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宪法学者建议:应设置专门机构监督宪法实施

2014年10月25日 06: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公报摘要

  ●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专家解读

  设置专门机构来监督宪法的实施是现代国家较为普遍的特点。宪法监督的专门机构,很多现代国家都有。就中国而言,这也是必要的,比如地方的一些法律法规怎么来区别是否违宪,还是需要一个专门机构。权威观点

  在推进依法治省的过程中,律师应该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在作出重大决策前发挥好咨询论证作用,将决策的法律风险控制到最低,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

  实习生杨尚智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要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

  24日,记者专访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焦洪昌和四川大学教授谢维雁。两人提出,现如今,我国的一些法律法规违背宪法,人大要承担起宪法监督的责任,并设立专门机构监督宪法实施情况。受访嘉宾焦洪昌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谢维雁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

  1

  华西都市报:如今在我国宪法的具体实施情况是怎样的?

  谢维雁:尽管在理论上我国宪法是国家根本法并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但在实际的政治、社会生活中宪法的这种地位却远没有落实。一些落后的观念,如宪法必须通过立法予以实施,即宪法只能通过立法间接适用的观念,妨碍了宪法的普遍实施。几年前关于法院能否直接适用宪法进行裁决的讨论中,也有不少人认为法院不能直接适用宪法。长期以来,宪法的很多规定停留在纸面上,没有能够得到普遍地、有效地实施。

  焦洪昌:人大来监督宪法的实施,在1954年的宪法就已经确定了。但关键是,这么多年来,社会上不按宪法办事,违背宪法精神的情况很多,却没有一个监督机构来予以纠正。这就迫切需要党和人大将违宪审查、宪法监督摆上议事日程。

  2

  华西都市报: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宪法面临哪些新挑战和新问题?这种问题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谢维雁:宪法面临的老问题是没有能够真正树立起最高权威。另一个老问题是,宪法制度不健全。我们没有建立起有效的违宪审查机制,宪法解释制度基本上仍处于待建的状态,宪法实施、宪法适用的制度极不健全,甚至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制度。制度的缺失,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宪法实施新的形势下,显得尤为尖锐、突出。

  自十八大以后,我国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时期,而现行宪法是1982年制定颁布的,无论是理念还是具体制度都已经不适应了。而且,这次修改还应该是大修,即全面修改。

  此外,公民人权意识的增强和我国政府对人权事业的大力推进,人民要求在宪法中增加有关权利的规定,如近年来对宪法中重新写入迁徙自由的呼声,以及宪法中的一些关于公民权利、自由的规定,都对宪法提出了更新的要求。

  3

  华西都市报:在未来,我国应该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宪法的实施?

  谢维雁:一,完善违宪审查制度。撤销违宪的法律及有关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既保证了宪法的最高权威,也使宪法能够得到全面实施。我国宪法及有关法律中已经有一些关于违宪审查制度的规定,但很不完善,这个制度还没有能够有效运行。完善违宪审查制度,是推进宪法实施的关键。

  二,健全宪法解释制度。宪法解释制度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宪法制度。宪法修改不易,各国一般都采用宪法解释的方法,使宪法能够最大限度地“容忍”社会的发展变化。宪法解释制度的完善,可以降低宪法修改频率,让宪法与社会保持一致。

  三,建立宪法适用制度。违宪审查、宪法解释都属于宪法适用制度,但这里讲的是要建立一种普遍意义的宪法适用制度,包括司法机关适用宪法的制度即宪法诉讼制度、行政机关适用宪法的制度等等。宪法适用是宪法的生命,宪法只有通过适用,其价值、其权威、其最高法律效力才能实现。

  焦洪昌:首先观念上要明确宪法至上,法治国家要依法治国。其次则是制度建设,中国还是要积极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

  4

  华西都市报:在监督机制上,是否可以专门设置宪法监督机构?

  谢维雁:应该设立专门宪法监督机构。宪法监督是一项专门化、专业化程度较高的活动。从世界范围看,宪法监督有由普通法院、宪法法院、宪法委员会或议会来行使宪法监督职权等几种类型。由宪法法院、宪法委员会等专门机构行使宪法监督职权是发展趋势。就中国而言,设立专门的宪法监督机构,一方面要考虑它必须符合现行根本政治制度的要求,另一方面要考虑它符合我国政治法律文化传统。目前学界多数人主张,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下设宪法委员会来行使宪法监督的职权。这是目前比较符合我国当前政治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焦洪昌:虽然最后的决定还没出来,但是设置专门机构来监督宪法的实施是现代国家较为普遍的特点。宪法监督的专门机构,很多现代国家都有。就中国而言,这也是必要的,比如地方的一些法律法规怎么来区别是否违宪,还是需要一个专门机构。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