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为何雾霾常态化:霾走了 治理措施就停了?

2014年10月25日 06: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京津冀为何雾霾常态化?

     十月份第三轮雾霾侵袭三城市 污染排放是主因

  “又一轮雾霾袭来,“应急响应”启动,秸秆屡成“罪魁”。禁烧“拘留”、关停并转、限行限号……雾霾渐成“常态”,治理方案“一箩筐”,但结果多是“等靠熬”,一些地方仅靠环保部门的“单打独斗”问题更是突出。专家提出,治霾不是短跑,不能“见三天蓝天就把任务抛脑后”。”

  新华社电 继10月7日至11日、10月17日至20日两轮雾霾天气过程后,京津冀地区遭受到本月第三次雾霾侵袭。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23日至25日,京津冀地区、东北平原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至重度霾。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本次京津冀雾霾天气过程与前两次相比,影响程度和范围略轻一些,但夜间到凌晨时段的空气污染较重。河北中南部的石家庄到邢台一带仍会出现重度霾。

  为什么京津冀地区10月份连续发生雾霾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这主要由于近期我国冷空气活动路径偏北,直接影响京津冀地区的冷空气活动间歇期长,导致该地区大气长时间处于静稳状态,利于雾霾形成。

  针对雾霾天气的形成是否和秸秆燃烧有关,马学款表示,气象卫星监测到了部分地区秸秆燃烧的火点。“秸秆燃烧产生的烟雾通过平流作用,客观上会对京津冀地区雾霾的加重起到助推作用,但秸秆燃烧并不是雾霾产生的主要原因。污染排放和天气因素的共同作用是霾形成和加重的原因,解决霾污染的根本途径在于减排。”

  22日开始,我国最北省会城市哈尔滨遭遇“雾霾锁城”,当日部分区域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峰值逼近“爆表”,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哈尔滨市主城区几乎全部笼罩在灰霾中,城市空气中伴有呛人的气味。记者看到,哈尔滨市多条主要路段能见度降低,对城市交通带来一定影响,龙塔、防洪纪念塔等城市地标性建筑也在雾霾中“若隐若现”。

  23日开始,天津出现重污染天气,经市政府批准,发布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强制性措施包括重点排污工业企业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预案采取限产等措施;停止所有建筑、拆房、市政、道路、水利、绿化、电信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中心城区及滨海新区核心区道路每日机扫,隔日水洗一次……

  气象专家介绍,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到来,此次京津冀雾霾天气过程将在25日后半夜开始减弱,26日白天进一步消散。北京地区雾霾消散可能在26日中午前后。供图/CFP

  疑问一

  烧秸秆降五成 雾霾为何没走?

  每到秋冬,雾霾必至,这几乎已成近年来的“常态”。19日进行的北京马拉松比赛期间,北京城被霾笼罩,从天安门起跑的3万多选手,不少人戴起了各式防护口罩,一场“霾拉松”奇观显示了雾霾之“顽固”。

  秸秆焚烧往往被认为是这个季节雾霾肆虐的“元凶”之一,农田的滚滚浓烟和城里的呛鼻气味,引发众多市民“吐槽”。

  近日环保部发布数据称,9月份,据卫星遥感监测数据统计结果和各地报告的现场巡查检查结果,17省(区、市)未发现秸秆焚烧火点,而其他13省(区、市)共监测到火点206个,较2013年同比减少226个,降幅高达52.3%。

  卫星定位、定点督查、发现即拘、降幅明显,可雾霾仍然如期而至。“公众的抗霾意识有待提高,而有关部门的监管方式也需更精准。”一位环保人士认为,秸秆是不是主要原因还值得进一步探讨。单单治理、处罚焚烧秸秆现象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更重要的是识别主要污染源,从最容易的地方进行着手监管。

  解决秸秆焚烧“一拘了之”?10月17日,吉林省梨树县公安局将焚烧秸秆的农民吕某拘留,这已是该县第二名因此被行政拘留者,更引起广泛争议。

  多地基层干部告诉记者,每到收获季节,禁烧秸秆几乎成了“头等大事”,通报着火点、处罚环保官员和基层干部、“围追堵截”农民违规焚烧,几乎是想尽办法。这折射出一些地方在处理这个难题上,已经缺乏引导的耐心。

  疑问二

  应急措施形式大于内容?

  禁烧秸秆、关停并转、限行限号……每到雾霾“常态”,治理方案“一箩筐”,但治理却仍需要“等靠熬”。记者调查发现,即便是防霾的应急措施,各地在操作过程中仍有诸多“尴尬”,目前的治霾也很难在短期内见效,更难让公众满意。

  环保部近日针对上次京津冀地区雾霾的督查结果显示,虽然相关城市均按要求开展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但仍然有不少问题:一些地区应急工作形式大于内容,难以满足应急要求;应急机制不顺畅,个别地方政府在应急工作开展和部门联动上无实质性举措;机动车限行等部分涉及民生的应急措施难以完全落实;应急响应迟缓滞后;应急预案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不强,与现实需求脱钩。

  这反映出地方政府部门在应急工作上的难作为甚至不作为,而多位环保系统人士也向记者坦言,总体来说,当前的治污、治霾尚处于“有心无力”状态,各地的应对和治理能力与形势要求还不够匹配,导致“只能抓重点,哪个有事抓哪个”。

  疑问三

  霾走了 治理措施就停了?

  重霾来了,紧急应对;重大活动,紧急防霾;被点名了,紧急行动。当前更需要强化的是长期意识,不能“见三天蓝天就把治霾的长期任务忘在脑后。”

  必须承认,雾霾的常态化,雾霾治理的复杂性与艰巨性。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多地打响治理雾霾攻坚战。北京市聚焦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细化提出了84项重点任务;河北开始压缩炼铁和炼钢产能;上海会同江苏、浙江及有关部委筹建“长三角”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辽宁省对空气质量超标的城市开出“雾霾罚单”……

  “我国的大气污染既有因能源结构不合理导致的伦敦型大气污染,又有因交通原因造成的洛杉矶型大气污染,源头多样,呈复合型。”江苏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刘建琳说,大气污染治理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不断改进治理方式。

  在19日举行的北京大学第二届国家资源经济论坛上,多位专家建议,我国节能减排空间已越来越小,环境形势严峻,在“十三五”规划中应充分体现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理念和政策,同时从经济、法律和道德三个方面保障其实施。文/新华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