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完善政绩考核办法 留下烂摊子离任也要审计

2014年10月27日 16:22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期,一个投资金额约60亿的新能源光伏产业项目,因不符合都江堰的产业发展规划,未能在该市落户;一个占地100亩的摩托车配件项目,预计可为温江科技园带来较好的税收收益,但温江区委、区政府因其耗能较高、污染较重,影响区域生态环境最终“忍痛割爱”……这一系列变化的背后,是成都市的政绩考核“指挥棒”在悄然发挥作用。
  记者10月21日从成都市委组织部获悉,该市在认真总结本地目标管理、绩效考评、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近期出台了《改进和完善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引导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发展观念,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鲜明考核导向
      从“重GDP”到重科学发展
  围绕“突出科学发展导向”这个核心,《政绩考核办法》有破有立,既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又强化约束性指标考核。《办法》提出,考核区(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突出科学发展导向,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进步、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以及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实际成效,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同时加大资源消耗、耕地林地保护、区域内大气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土壤污染防治、食品(含农产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考核,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教育文化、人才贡献率、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质量强市、人民健康状况、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社会和谐稳定等指标考核,引导区(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
  此外,《办法》还贯彻了省委对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及市委对县域经济发展的部署安排,提出:要重点看担当“首位城市”建设的责任意识和发展成果;要坚持“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全面考核各区(市)县特色发展、加快发展、内生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的举措和成效。
     突出差异化考核
      “一份考卷”到分类考核
  考核是“指挥棒”,考什么,干部的工作重点就是什么。要引导各地根据不同发展定位、资源禀赋,选择适宜的发展路径,一份考卷显然无法达成这个目的。《办法》提出,按照横向分圈层、纵向分板块、突出功能区的思路,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合理调整分值权重。
  横向,根据不同圈层的发展定位、资源禀赋、阶段特征确定考核重点:一圈层突出“转二优三”,重点考核都市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二圈层突出“强二兴三”,重点考核先进制造业和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三圈层突出“兴二优一”,重点考核特色制造业和都市现代农业。
  纵向,按“重点工作、基础工作、特色工作、绩效评价”四大板块设置指标:重点工作体现导向性,基础工作体现系统性,特色工作体现差异性,绩效评价体现公认性,充分体现各区(市)县发展的差异性。
  同时,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和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的要求,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区域,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考核。
      加强政府债务考核
      从“新官不理旧账”到“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群众对某些区(市)县干部的政绩颇有微词:“反映了几年的基础建设、民生社会问题得不到解决,却不惜重金打造一条‘形象大街’”;“对前景很好、见效慢的项目放到一边,只热衷‘短平快’、‘撑面子’的项目,哪怕投资巨大、潜力不大。”
  《办法》进一步明确:把政府负债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强化任期内举债情况的考核、审计和责任追究,防止急于求成、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注重考核发展思路、发展规划的连续性,考核坚持和完善前任正确发展思路、一张好蓝图抓到底的情况,考核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情况,把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吃子孙饭”等问题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
      年终统一集中考核
      从多头考核到考核一体化
  由于受“不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工作就显得不重要”的传统观念影响,此前,各部门均想方设法把本部门有关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造成目前考核指标面广量多。
  根据成都市的实际,《办法》提出,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明确的项目外,其他没有政策根据、成效不明显的专项考核一律取消,防止考核过多过滥、“一票否决”泛化和基层迎考迎评负担沉重的现象。对确需实地考核的,根据统一组织、分类考核、综合评价的原则实行年度集中考核,切实解决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等问题。《政绩考核办法》提出,要强化综合评价,引导干部从“攀比数字”向干实事转变,并把综合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同时对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损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的,造成资源严重浪费的,造成生态严重破坏的,盲目举债留下一摊子烂账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已经离任的也要追究责任。(罗向明)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