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依法治国依规治党"述评:让法治与德治"两翼齐飞"

2014年11月07日 10: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0)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

  将具有硬性强制力的法律和具有柔性约束力的道德紧密结合,是中国历史传统中有效的治理思路与手段。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国家和社会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

  可以预见,法治与德治的“两翼齐飞”,必将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注入澎湃力量。

  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是传统文化给予今天治国理政的经验启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此同时,一些不良思想观念也涌入国门,社会出现了一些较严重的道德滑坡问题。道德的下滑使整个社会难以树立对法律规则的信仰和自觉遵循。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深厚的治国理政、管权治吏思想,有丰富的礼法相依、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解决今日的问题,还需从传统文化中获得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过道德的重要作用。早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他就指出:“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他律和自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2013年,在山东考察时,习近平专程前往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参观考察,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在不久前的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了“礼法合治、德主刑辅”这一中国古代治国理政的精髓要旨。

  “这是执政党治国理政认识的重大提升,为科学汲取古人治国理政智慧提供了镜鉴。”专家表示,数千年来,“礼”与“德”伴随中华民族走过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也必将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叶小文认为,传统文化中的许多内容,都是当今治国理政中需要继承和用好的文化软实力。

  “以德治国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叶小文表示,“我们党提出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吸收了古人这方面的思想与经验。”

  将法治精神融入道德规范,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注入不竭动力

  从今年开始,山东省荣成市每个市民和企业都有了一张“诚信身份证”,根据违法违纪、荣誉奖励等方面的信息,划分为不同信用等级,与招工招考、金融信贷、创业扶持挂钩。一段时间以来,当地一些领域的社会风气有了明显改观。

  “我们每个人脑子里绷着一根弦,以前觉得闯红灯就是驾驶证扣几分,现在直接记入信用报告,真正影响今后的生活。”市民黄科研说。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走向法治社会,既要靠法律的建设和完善,也要靠社会道德规范的构建。

  “我们不能期待将大量的社会行为都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而是应当以社会规则、行业规则、生活规则的形式固定下来,进而成为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主任施杰说,这既是法治,也是德治。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多位专家表示,法律和道德都是社会行为规范,最高境界的守法是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最低限度的守法是做到法律的底线不能逾越、道德的红线不能触碰。

  法治与德治交相辉映,中国已在路上。

  ——《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新鲜出炉,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诚信建设规范化、长效化。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新增了“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的法律规定,推动了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的弘扬。

  ——“醉驾入刑”持续发力,让“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成为饭桌上的约定和人们推崇的美德。三年多来,全国酒驾事故下降幅度达四分之一。

  “要为公民之间利益调整提供一系列的规范标准,不怕有磕碰、有矛盾,怕的是在处理这些人民内部矛盾时无章可循。”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顺认为,只有在规则的引导下,才能更好地构建一个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

  法律法规最终要靠人来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守法崇德

  教者,效也。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着“以吏为师”的历史传统,领导干部的品行优劣,德行好坏,直接影响着社会的价值判断和道德风向。几年前,某小学生接受采访时说“长大想做贪官”的愿望,让人痛心疾首。而这何尝不是一些领导干部纸醉金迷、道德败坏给社会带来的消极影响?

  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风政风为之焕然一新。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62404件,处理党员干部8.2万多人。在中央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党风政风的转变带动了民风社风的改善。

  但是,仍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依旧故我,视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为无物,毫无羞耻之心。如,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在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他还到会所里面大吃大喝。

  法之不行,自上犯之。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做好知法懂法守法的表率,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对道德律令心有戒惧,慎权、慎独、慎微,自警、自省、自律,汲取礼法相依、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用身外的党规党纪、内心的道德约束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筑起防微杜渐的“防火墙”。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共同推进依法治国滚滚向前,共同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记者 何韬)

【编辑:巫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