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朴槿惠:中韩两国关系正扬帆起航

2014年11月09日 14: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说头衔和过去是人的光环之一,朴槿惠拥有的光环恐怕少有人能企及: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女儿,被国民昵称为“冰公主”;22岁时就代替被刺杀的母亲行使职责,一度成为“第一夫人”;27岁时因父亲遇刺身亡被迫离开青瓦台,直到2012年重回青瓦台,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统。

  可是,也正因为诸多光环在身,提到朴槿惠,人们总会先说:“她不是一般的女人,她是前总统朴正熙的女儿。”

  在北京APEC第22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幕之前,韩国总统朴槿惠接受了杨澜节目组专访。这位相信女性的力量可以改变世界的女总统,正在以不同于父亲的执政观念,带领着韩国经济走出阴霾,立志于打造一个让国民感到幸福的国家。而关于中韩两国,朴槿惠表示,两国关系正扬帆起航。

  中韩两国关系正扬帆起航

  记者:我们知道,您上任以后的第二站就访问了中国。7月份,习近平主席也到访了韩国,与您一起宣布在韩国设立人民币的清算业务。您如何评价两国领导人在中韩关系发展上的远见和思路?

  朴槿惠:几乎在同一时期,韩中两国成立了如今的新政府,经过不断地沟通,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对此感到十分高兴。而过去的7月份,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更是为目前稳固的两国关系扬起了一座风帆。

  启动人民币清算业务,以及设立韩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易市场,这些举措不仅会进一步巩固韩中两国之间金融和货币方面的合作,也会成为促进韩国金融市场成长的重要契机。如果人民币交易更加活跃起来,相信银行等金融机构就可以通过人民币存款、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等业务,创造更多商机。企业直接交易也可以减少汇率成本,长期来看将进一步扩大对中国的贸易。

  记者:再过2天,您将出席在北京举办的APEC第22届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于这次会议,您最大的期待是什么?希望达成什么样的结果?

  朴槿惠:在这届APEC会议上,中国将作为东道主扮演主导角色。我觉得,为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进程图,将会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另外,全球范围内的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旧延续,亚太地区在低速下的改革与增长,也是我很关心的问题。我相信,韩国和中国都会为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重要作用。

  每个人都能发挥才能才是幸福

  记者:您父亲执政韩国时,创造了经济上的“汉江奇迹”,但国民为此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比如韩国曾在十年间向西德输出护士1.3万人、矿工8300多人。您执政后,一再强调“国民幸福”,请问幸福对于您来说意味着什么?您又将怎样提升国民的幸福感?

  朴槿惠:每个人生下来就有自己独特的素质、力量和梦想,让不同的人都能在社会上发挥最大的才能,国民才会感到幸福。

  要想做到这一点,政府需要做各种工作。比如我现在主张的“非正常旧习正常化”,打击腐败,消除社会不公平现象。再有,政府积极创造工作机会,才能让人们根据自身能力找到适合的岗位。还有,政府在也做着诸多努力,在人们生活中的某些基础领域,消除大家的不安与痛苦。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反腐。想必您知道,中国近期也在积极地推进反腐,北京的APEC会议上也会就反腐发表一个共同宣言。您觉得,中韩两国在反腐议题上能有一些什么样的跨国合作吗?

  朴槿惠:我认为,腐败是让国民感觉泄气,让经济丧失活力的源头。贪污腐败问题,也是我上任一年多以来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治理腐败,政府要抱着坚定的意志,拿出从根源上进行杜绝的决心,不断地努力。同时,反腐也需要整个社会的参与。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来解决贪污腐败问题。

  看不见的东西

  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您是韩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性总统。在世界范围内,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巴西总统罗塞夫、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内,越来越多的女性领导者走上了国际政治舞台的中央。在女性更多地参政方面,您有些什么样的见解?

  朴槿惠:从世界范围来看,拥有女性领导者的国家,政府往往具有很高的廉洁度,信用度也很高,并且女性的危机意识也很强。比如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对欧洲经济重建做出重要贡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治愈“英国病”的撒切尔首相。这些领导者都展现了女性特有的处理危机的领导能力。

  国民将我选为韩国首位女性总统,因此创造一个能让女性尽情施展能力的社会环境,也是我的一项重要使命。当今的时代,已经是一个女性竞争力可以左右国家竞争力的时代。我将致力于创造一个能让女性合理平衡工作与家庭的社会环境,努力提升女性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参与度。我相信,女性的力量可以改变世界。

  记者:我很想知道您最初参与政治的信念是什么?它今天是否依然在?

  朴槿惠:我从小熟读中国的文化和哲学,在发生家庭变故后,也常常通过阅读中国经典书籍来给自己找回心理上的平和。在阅读中,我慢慢领悟到,不管遇到多少困难,都需要抱着智慧和希望,不断锻炼自己的思想朝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

  “看不见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内心的想法是看不到的,可一旦想法变成习惯,并且持之以恒地去做,就能产生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不管面临多少困难,我都会保持创造一个让国民感觉幸福的韩国的决心,度过每一天。

  韩国文化

  重视家庭和爱

  记者:您大概一定知道,在中国有很多人喜欢韩国的影视剧,喜欢韩国的娱乐明星,“韩流”已成为一股风靡世界的潮流。对于韩国文化能够风靡到本土以外,您觉得原因何在?

  朴槿惠:这很难用一两句话概括。比如,韩国电视剧以忠实于家庭、忠诚于爱情的文化主题而创作,表达了对爱情和家庭的重视,这里蕴含的是一种普世价值观,所以能引起世界人民的共鸣。再比如,嘻哈音乐产生的节奏,在韩国得到很大发展后又走向世界,是因为与世界潮流合拍。记者 赵莹莹整理 北京卫视今晚10时42分,播出朴槿惠专访。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