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昨日落下帷幕 会议通过亚太自贸区路线图

2014年11月12日 02:4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4时,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了《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等成果,进一步明确了亚太的发展方向、目的、举措。决定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这是朝着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方向迈出的历史性一步。

  1

  亚太自贸区

  迈出实质性一步

  会议强调,区域经济一体化是亚太地区长期保持强劲增长的动力源。亚太经合组织应该继续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为亚太经济一体化谋划新愿景,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我们决定启动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这是朝着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方向迈出的实质性一步,标志着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的正式启动,体现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信心和决心。这一成果将把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也将使太平洋两岸的经济体广泛受益。

  【解读】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启动亚太自贸区建设是此前久拖不决的事情。2004年提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建议时,还是一个很远的愿景,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经济体去推动。今年中国抓住历史机遇,创新性启动了可行性路线图和可行性研究,并就APEC自贸区的框架达成协议,是巨大的胜利。

  张力军说,亚太自贸区建设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达成协议,形成自贸区和共同体,这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此次APEC会议非常智慧地先求启动,制定出达到这个目标的路线图,大家一致努力做出时间表。

  张力军分析,亚太自贸区的推进将会降低关税和所谓的非关税贸易壁垒,使区域内的商品、知识、物质、人文流动都会更加低成本、高效率和便捷化。这对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将是非常大的机遇。

  2

  互联互通

  鼓励更便利移民

  各成员领导人一致认为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有助于开拓亚太经济增长新源泉,提升竞争力,符合各成员共同利益和长远发展需要。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这一里程碑式文件,决心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硬件、软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远景目标,并完成共同确立的具体指标。将按照蓝图构想,加大投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亚太互联互通网络,为实现亚太长远发展夯实互联互通的基础。

  《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鼓励各经济体采取更加便利的移民政策,基于利益共享和互利,切实促进区域内包括商务人员、游客、科研人员、学生、劳务人员的流动。支持第八届亚太经合组织旅游部长会议提出的努力实现到2025年APEC成员国际旅游人数超过8亿人次的目标。

  【解读】

  张力军分析,这标志着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中国的经济发展都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中国迎来一个重大历史发展机遇,这次通过互联互通合作蓝图,包括经济发展共识,会促进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软硬件方面同时起步,无论在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融资、跨境贸易、规制建设以及人员往来便利化等方面,APEC都会通过各个成员经济体有一系列的具体步骤。

  张力军强调,《共同纲领》通过后,对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大改变,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带来众多市场需求,会有更多合作项目上马,毫无疑问会带动就业,使得老百姓工资更高,生活水平更好,随着整个区域一体化的建成,各种商品在区域内的成本流动将会更低,老百姓可以享受到更加低成本的一些来自不同经济体的特色商品。

  3

  创新驱动

  巩固亚太引擎地位

  会议指出,认识到世界经济已进入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深度调整阶段,亚太地区必须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加快创新和改革步伐,为亚太经济发展挖掘新的驱动力和竞争力。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决定以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作为五大支柱,加强政策协调和对话,推进务实合作、经验分享、能力建设,实现创新、改革、增长三者之间良性循环,进一步巩固亚太的全球经济引擎地位。决心共同探索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加强交流互鉴,丰富亚太发展新理念新思路,形成多元发展、齐头并进的局面。

  【解读】

  张力军介绍,此次会议把创新提到了经济增长的引擎高度来推动,各经济体领导人一致认为创新是今后发展的重大驱动力,在此基础上,今后APEC会做出一系列更详细的安排,包括鼓励经济体内部进行创新分享,同时启动创新基金的支持,把创新成果放在资本市场联通等。此次批准的《创新驱动发展倡议》,决心建立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的务实、高效和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决心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的支持,创造有益环境,推广商业道德实践,提升国际市场运营能力。

  “创新发展本身是和创业联通的,中国鼓励全民创业,大的趋势也是相符合的。”张力军说,“今后,创新将在方方面面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创新是改变明天的钥匙,这次会议在创新方面达成的共识,将引领大家共同创造条件去打开创新的明日之门。”

  4

  反腐合作

  建立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

  会议大力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这些共识体现在8日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中,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反腐败宣言。

  【解读】

  专家认为,这是APEC成员携手铲除亚太地区“腐败避风港”的标志性事件。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说,这表明破除政治和意识形态分歧,共同打击腐败,已成为国际共识。

  《宣言》提出,建立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目标建成一个亚太地区反腐败与执法机构间分享信息与交流经验、技术的非正式合作机制,为侦测、调查并起诉腐败、贿赂、洗钱与非法贸易提供便利。

  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说:“我参与了8月的APEC反腐败论坛。当时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还是一个构想,短短三个月就成为了现实。这体现了在中国引导下APEC强大的行动力。”

  5

  重要文件

  亚太经合组织历史上首份纪念性声明通过

  会议回顾了亚太经合组织过去25年的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展望了亚太长远发展愿景和方向,决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发扬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进步的亚太梦想而不懈努力。

  会议决心大力加强亚太伙伴关系,共同规划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共同谋求联动发展,通过了《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和《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这两份成果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

  【解读】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是亚太经合组织历史上第一份纪念性声明。会议相信这份《声明》将为亚太经合组织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指引,巩固亚太经合组织地位,发挥在亚太经济合作中的引领和协调作用。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报道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