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习式讲话再造官方话语体系 善用短、实、新文风抒发情怀(2)

2014年11月12日 22:47 来源:澎湃 参与互动(0)

  李书磊领衔“闽三篇”探路

  2014年1月,时任中央党校副校长的李书磊履新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自此,李书磊由学界转入官场,同时也开始掌管一方文宣。

  10月30日至11月1日,《福建日报》连续三天以头版加二版规格,回顾报道了习近平福建工作往事,再现习近平在福建工作、生活的点滴,也对其治闽的思想与实践进行了系统性总结。

  这三篇报道不妨可称为“闽三篇”。

  这组署名“本报采访组”的系列报道立刻引发读者和网友的关注。

  11月6日,《福建日报》官方微信发文,揭开“本报采访组”神秘面纱,披露了该报“一号工程”的采写全过程。

  报道称,今年春节一过,有关习近平在福建的纪实报道就成为了福建日报的“一号工程”,酝酿、策划、沟通、协调。

  习近平系列报道“整理出来的采访内容字数达3万多字,收集整理并阅读的历史资料、采访素材有200多万字,拍照、翻拍历史照片几百张。”

  在揭秘文章中,李书磊的名字被两次提及,一次是“亲自倡议和策划”,另一次是逐字逐句修改文章。

  文章写道:“今年4月,在李书磊的亲自倡议和策划下,福建日报启动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专题报道,追寻和记录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推动各项开创性实践的成果与效应。”

  该文亦提及,8月1日,在军委主席习近平八一前夕看望慰问驻福建部队官兵之际,报社在头版刊发《“我临东海情同深”——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纪事》,这篇稿子李书磊亲自到报社和蔡小伟社长一起参与稿子逐字逐句的修改。

  通读“闽三篇”,这组稿子语言平实、多短句、细节详实,更有如“习近平与著名歌唱家彭丽媛结婚只办了一桌酒席”等大量独家的“料”和此前没见过的照片。

  文章写道,1987年,习近平与彭丽媛在厦门结婚,只在宾馆办了一桌酒席,答谢同事好友。“晚饭后,我们4个人到他家里坐坐,到了才发现,包括他们俩平时刷牙的2个杯子在内只有4个杯子,最后只好再洗2个碗当茶杯。家里没什么准备,彭丽媛临时花5块钱到街上买了一些糖果分给大家吃。”曾与习近平共事的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金水回忆道。

  这样的细节在“闽三篇”中俯拾皆是。

  文章写道,1989年春节和1990年1月3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两度深入九仙村,走访慰问受灾群众。

  第一次座谈会就在村民钟郑英的新房里举行。那场灾难中,她失去了10位亲人。钟郑英听不懂普通话,习书记握着她的手,让她感到亲切和温暖。村干部转达了习书记的意思,希望她坚强,好好养育两个孩子。习近平了解到她一家四口一年才收10担粮,不够吃,就吩咐乡干部给予解决。第二天,5担粮食就送到了她家里。

  “闽三篇”的文风和李书磊在《再造语言》一文中表述的观点相一致,更可视为地方官媒再造官方话语体系的一个尝试。

  官方评论的网络化试水

  再造官方话语体系的努力并不限于地方官媒。

  11月1日,“依法办好网站,讲好中国故事”座谈会在苏州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讲话中,任贤良提到,讲好中国故事,最终的落脚点是要提高舆论引导艺术,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任贤良说,网络空间的治理,决不仅仅靠“管得住”,更重要的是要传播正能量,要唱响网上主旋律,需要培养千千万万个善“讲故事”的高手,加强网宣队伍建设,培养全媒体人才,扶持和推出我们自己的大V和话语领袖。

  近来,官方评论在网络上频频发声,对于大事件从不缺席,且反映迅速。

  10月28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军事检察院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此前,中共中央决定开除徐才厚党籍,中央军委决定开除徐才厚军籍、取消其上将军衔。

  随后,军事检察机关就查办徐才厚案答记者问时披露,徐才厚于2013年2月确诊患膀胱癌,已治疗多个周期。

  当晚,一篇署名为“谢正平”的评论文章《贪腐穷途路 强军正当时》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这篇在中国军网显要位置“军媒要闻要论”首发的文章称,“才厚其人,出身普通人家,考取名牌大学,从军几十年,也曾敬业也曾勤勉,一级级晋升至军委副主席,最后因腐而败沦为历史罪人……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人道徐才厚是军中‘大老虎’,我言真正的‘恶虎’,是他心中的贪欲。正是这贪欲‘恶虎’挣脱了自律的牢笼,吞噬了做人的良心,吞噬了为官的底线,吞噬了军人的操守,从而吞噬了他曾经拥有的一切。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人必自侮,而被侮之。所谓咎由自取,大抵如此。”

  这段叙述多用短句、语言凝练。用“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人必自侮,而被侮之。所谓咎由自取,大抵如此”这样大胆而又概括的句子对徐才厚的落马直接给出评价。

  据澎湃新闻了解,“谢正平”是解放军报从2013年开始设立的一个笔名,写作班子是根据题目特别挑选的,在写作关于徐才厚案的评论《贪腐穷途路 强军正当时》之前,对该选题已经酝酿了三四个月。

  另有一名《解放军报》资深记者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证实,“谢正平”系列评论是由《解放军报》总编室、评论部、政治部、理论部几个核心采编部门参与,而“谢”字采用“解”字谐音,“正”、“平”两字即政治部与评论部的意思。“谢正平”的含义即“《解放军报》政治部与评论部”。

  此外,近期以来,人民网、新华网等众多网络党媒中常常出现重要评论文章,署名皆是“国平”。

  《廉政瞭望》借由有关人士之口称,“国平”文章首发于互联网,并在多家主流网站首页刊载。从内容看,回应的是热点话题与网民关切。署名“国平”,应该是取“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下属相关机构组织的评论文章”之意。

  署名“国平”的评论长则一千多字,短则数百字,短小精悍,用语直接,往往废话少说,直击问题核心。

  比如在界定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坐标意义时,“国平”写道,“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四中全会的诸多“第一次”,是对我们党的法治信仰的全面展现,彰显我们党以法治为引领和规范的迫切实践追求,共同标定了法治中国的新方位。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出自世界知名法学家伯尔曼在《法律与宗教》中的一句名言。

  香港“占中”事件发生后,“国平”更是频频发声,直斥这一运动的违法性。

  “国平”评论称,更讽刺的在于,其言必称“民主”,行必言“自由”,却连民主的本质在于包容与协商,自由的前提在于不妨碍他人的自由这一基本常识都不遵守。

  “国平”接着写道,这种“民主”、这般“自由”究竟是谁的“民主自由”,这样的场面就是他们想要带给香港的吗?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