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尽早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2014年11月16日 04: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金砖五国领导人在会晤前合影供图/新华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15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本次峰会主题是经济增长、就业与抗风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倡导做共促经济改革的发展伙伴,落实全面增长战略,推动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向可持续增长转变。

  G20峰会15日举行第一阶段会议。与会各成员领导人围绕世界经济形势、促进增长和就业等议题发言。

  习近平在峰会上呼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他说,世界贸易扩大了,各国都受益。世界市场缩小了,对各国都没有好处。我们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要继续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势头,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规模。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需求,创造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他宣布,中国将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

  习近平指出,二十国集团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让二十国集团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增长的催化器、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

  当天,习近平还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非正式讨论会,就经济改革议题发表讲话。习近平介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举措,强调中国经济进入了转方式调结构的机遇期、培育内生增长动力的机遇期、改善就业和民生的机遇期,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长动力充沛,发展前景光明。希望各国拿出敢破敢立的政治勇气,不断创新发展方式,做共促经济改革的发展伙伴。

  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推动下,会议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埃博拉疫情布里斯班声明》,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埃博拉疫情。

  建议

  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发言权

  习近平建议二十国集团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创新发展方式。各国要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式,特别是通过财税、金融、投资、竞争、贸易、就业等领域的结构改革,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的结合,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我们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中方在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将互联互通作为核心议题之一。中国支持二十国集团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支持世界银行成立全球基础设施基金,并将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途径,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作出贡献。

  第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各国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第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各国要致力于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据新华社

  会晤

  习近平:望尽早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15日在布里斯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出席。五国领导人就金砖国家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高度共识。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经济合作是推动金砖国家发展的持久动力,我们要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继续致力于建设一体化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大交流,制定经济合作长期规划,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是件大事,要抓紧落实。

  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合作要做到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既做世界经济动力引擎,又做国际和平之盾,深化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协调和合作,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要积极参与国际多边合作,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我们要在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上加强协调合作,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推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

  与会各国领导人表示,新兴经济体要努力保持增长,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有关发达国家应该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防止外溢效应,加大投资,寻找可持久增长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应该尽快得到落实。金砖国家要加强全方位合作,落实好巴西福塔莱萨会晤成果,加快推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有关建设进程。

  花絮

  习近平回应APEC蓝:借东风尝试协同治理

  11月14日是习近平夫妇启程出访的日子。飞机起飞、平稳后,习近平和彭丽媛走进后舱,来到记者们中间。这可是最宝贵的面对面采访的时段。随行记者向习近平说起最近的热词:“APEC蓝”。

  习近平说,“我们不能回避这个问题。”他用了一句很辩证的话:变坏事为好事。“大家意识到雾霾不好,形成共识后,主动治理雾霾,唤醒和提高了环保意识,不是好事吗?”

  这段时间也有网友提出质疑:停了工厂,关了锅炉,又放了假,是不是有点形式主义?

  习近平对孰轻孰重看得很远:“实际上是借APEC的东风,尝试推进协同治理的举措。几个省市联合行动,污染排放最终减少了三成以上。这对我们今后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都积累了有益的经验。这就是一种实际的努力,并不仅仅为了开会。”据《人民日报》官微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