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有望明年推行居住证制度 三类人群优先转户进城

2014年11月18日 11: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 刘逸兴

  明年推行

  我省有望于明年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融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就业、社保、租房、教育、计生等多种服务管理功能于一体。

  优先转户

  在城镇打工和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农村籍大中专学生、农村籍退役士兵这三类人群,被列为优先转户进城的主要对象。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于今年7月份正式下发。17日,全国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户籍改革在四川如何落地?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早在去年5月,省公安厅制定出台了《关于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改进户政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全面放开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放开大城市落户条件。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的户籍改革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城市落户的条件已经很低,许多地方已经是“零门槛”。目前,居住证制度已经在成都和乐山试行,截至7月份,已有200多万人办理了居住证。全省居住证制度有望于明年正式推行。作为特大城市,目前成都市正在研究积分入户政策。

  将在全省推居住证制度

  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户政支队队长白马仁真说,成都市已于2011年1月起在全市施行居住证制度,截至今年7月底,成都已有251万人办理了居住证,享有医疗卫生、子女教育、劳动就业等12项与成都市民同等的权益。

  去年5月出台的《关于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改进户政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

  目前除成都外,乐山市于去年9月1日也开始实行居住证制度,已有1.2万余人办理了居住证,可享有申请公租房、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10项权益和公共服务。

  另外,我省有望于明年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融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就业、社保、租房、教育、计生等多种服务管理功能于一体。

  鼓励三类人群进城落户

  该负责人介绍,《意见》还做了鼓励性的规定:在城镇打工和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农村籍大中专学生、农村籍退役士兵这三类人群由于已经脱离农业生产,被列为优先转户进城的主要对象。提出本着自愿的原则,引导那些已经脱离农业生产,在城市生活、打工但户籍在农村的人群,到城镇来落户,从而带动其他符合条件的农村居民主动积极在城镇落户。

  “租房入户” 来看看还有哪些细则

  《意见》加大了全省户籍制度改革的力度,明确规定,一是全面放开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农村居民申请转为城镇居民的,只要本人在城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及亲属,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城镇居民户口;二是放开大城市落户条件,只要有合法稳定职业和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城镇居民户口;三是成都市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制定落户政策,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全省除成都市和民族地区外,放宽大中小城市、小城镇落户限制条件,包括“租房入户”,吸引和鼓励我省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这在过去是没有的,也是我省户籍制度改革最大的亮点。

  “租房入户”政策在全省尚无统一实施和管理办法,目前各地正在根据省公安厅的部署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相关细则,省公安厅近期已派出工作组到各地调研。

  “积分入户” 成都目前正积极研究

  作为人口超过500万的特大城市,成都在此次户籍改革中,被列为严格限制人口规模的城市。根据国务院的意见,特大城市通过实行积分入户引导进城人口实现落户。

  成都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成都正在积极研究积分落户政策,申请者在积分达到一定的标准入户以后,才能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目前,公共服务的供给是从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盖。”该负责人表示,今后到成都来入户的居民,都要通过积分的方式来体现,当入户申请者的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入户以后,才能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

  据介绍,将有三大因素影响落户积分:首先涉及到的是申请入户者的基础分值,包括年龄、学历等;其次,是导向方面的指标,比如现在成都市主要稀缺和紧缺的人才,需要进行一些加分的因素;最后,是一些减分的因素,包括有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有没有违法犯罪记录等内容。 记者 李天宇 张想玲实习生杨尚智

  相关报道

  办理假户口人员将被“终身追责”

  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省公安厅于今年3月至2016年底,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已经清理违法违规办理的户口2376个。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公安厅将建立黑名单曝光制度,市(州)县两级公安机关和派出所,要逐级签订责任状,对于相关的负责人和民警,要落实终身责任制。 (记者李天宇)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