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天府新区总体方案获批 构建一带两翼空间布局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24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四川天府新区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四川省人民政府将按照依法依规组织编制天府新区发展规划,备案后实施。

  方案中指出,根据区域自然特点、资源环境承载力、土地利用和城乡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定位等,天府新区以成都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布局为前提,以自然山水和生态空间为本底,构建“一带两翼、一城六区”的空间布局。

  四川天府新区总体方案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和《新区设立审核办法》等要求,为扎实稳妥推进四川天府新区(以下简称天府新区)建设发展,积极探索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新路子,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重要高地,特制订本方案。

  一、设立天府新区的重要意义

  天府新区位于四川省成都市主城区南偏东方向,区域范围涉及成都、眉山、资阳 3 市 7 县(市、区),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重点开发区。建设天府新区,要围绕服务于成都经济区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和金融中心、以及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产业化基地和农产品加工基地的功能定位,为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完善国家区域发展格局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一)有利于提升西部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建设天府新区,有利于发挥西部地区优势,面向欧亚扩大对外开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四川提升内陆开放型经济水平。同时,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进西部地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

  (二)有利于积极稳妥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天府新区,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发展和推广成都在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有益经验,创新以人为本、集约高效、智能低碳、生态良好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探索促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的新路子。

  (三)有利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建设天府新区,有利于发挥成都创新要素聚集、创新能力较强的优势,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机制,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区域竞争能力,加快西部地区转型升级。

  (四)有利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拓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天府新区是西部地区发展基础最好、发展环境最优、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建设天府新区,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成都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与重庆两江新区和重庆经济区联动发展,推动成渝经济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辐射西南、带动西部加快发展,对于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发展支撑带、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建设天府新区的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重大机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提升国际综合竞争能力;着力发展高端产业,建立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注重河湖保护和合理利用,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辐射带动西部开发开放,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科学规划城市和产业布局,严格保护耕地、林地,合理设置开发强度,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建设宜居城市和人文城市。

  ——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改革,在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创新新区建设和管理的体制机制。

  ——城乡统筹,一体发展。坚持以完善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为重点,构建城乡功能互补相融、城乡设施均等共享、城乡风貌交相辉映、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和谐共生的新型城乡形态,为全国统筹城乡发展提供示范。

  ——扩大开放,合作发展。坚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深入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交流,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三)战略定位

  ——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努力探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途径,积极融入世界经济格局,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系。参与全球经济技术合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支点、以及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

  ——宜业宜商宜居城市。突出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立足实际,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创新。推动产业布局、人文居住、生态文明、公共服务等城市功能有机融合,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努力打造国际化现代新区,实现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协调发展。

  ——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积极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升科技创新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力,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以及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建设国家重要的自主创新示范窗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以金融商务、商贸物流、文化创意、会议博览等为重点的高端服务业中心。

  ——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向纵深拓展,努力实现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构建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和谐共生的新型城乡形态,在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上积累更多经验。

  (四)发展目标

  到2018年,基础设施网络框架基本形成,重点功能区初具规模,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成功入驻,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集聚效益明显。单位面积产出高于成都平均水平。

  到2025年,综合经济实力、创新发展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关系更加和谐,基本建成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