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启动“清单管理”模式 取消部分审批条件及材料

2014年12月02日 10:5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过去,很多初次到政务中心办事的企业都有这样的经历,需要办理的事项多,涉及的部门五花八门,由于不清楚办事流程,分不清部门受理的先后顺序,或者不清楚具体提交哪些申请材料,常常会跑一些冤枉路,多花不少时间和精力。

  群众办事无章可循,有些部门的审批窗口也无法准确把握办事原则。摆在眼前的问题如何解决?市政府政务中心从“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角度出发,在对各个部门的审批办事流程进行审查清理后,整合事项内容,日前正式推出了《成都政务服务便民手册(办理流程清单)》。

  第一步名称预先核准,第二步申报合同、章程批文……一张清晰的办理流程图,一份详细的文字说明,“晒”出的清单上,11条办理事项内容每一条的办理单位、程序和责任都清楚注明。

  厘清权力依法行政,向老百姓公开办事程序,是市政府政务中心在打造规范、公正、透明政务环境的又一次新探索。

  清理796项审批事项开启“清单管理”

  这是一份“走出来”的清单。

  从8月到10月,市政府政务中心委托政务服务监督员,通过走访部门、企业,调阅审批事项办理记录,围绕行政审批“合法性、合理性、便捷性”三原则,对41个市级部门的796项审批事项,在申办条件和申报材料的法律依据以及具体条款逐一进行了审查清理。

  “原来各个部门的审批流程多少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法律依据不充分或者是申请材料不规范。”据市政府政务中心协调督查处负责人介绍,在清理过程发现的法律依据问题有以下两方面:一是部分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前置条件中引用的法律法规出现错误,一些依据的法律法规已经过时、废止,或被替代。一些部门还沿袭旧制,申请材料多年一成不变,没有及时与新的法律法规规章同步。另一个是申请材料无法律依据。一些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与前置条件超出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范围。如《×××经营者备案登记》法规第五条中并未明确规定需提供法定代表人身份证,但申请材料却要求提供。

  清理过程中发现申请材料不规范的问题也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申请材料模糊。比如有的申请材料与审批事项名称不一致,或者要求提供的材料不合理,不方便当事人办事。二是申请材料标准不统一,缺乏统一格式,自由裁量权过大,表述不规范。

  通过对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申请材料的全面清理以及第三方对申请材料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市政务中心取消了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行政审批前置条件和申请材料,进一步理顺了部门之间和部门内部的审批流程。

  这之后,开始着手将办理事项进行整合梳理,初步分类,并召开几次座谈会听取窗口部门、企业代表意见,查缺补漏基本确定清单内容,并补充完善各项办理中所需的材料,对于不能明确的,跟有关单位进行对接核实。11月,“清单管理”模式启动,“办理流程清单”正式推出。

  “清单”指路让群众办事更加简单

  据了解,《成都政务服务便民手册(办理流程清单)》按照办理事项的不同分别制定了不同“清单”,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内资企业注册登记、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等办理流程清单。

  日前,市政府政务中心编制的第一份办理流程清单《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办理流程清单》正式出炉,并“上架”工商、投促委等各有关审批窗口,方便企业办事。

  记者翻阅发现,这份“清单”用一份流程步骤图将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所需的办理流程标示得清清楚楚,然后从第一步“名称预先核准”到最后一步“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按照事项的办理顺序以序号编排,并在每一个事项下都附有文字说明,包括办理单位、办理时限以及办理所需的申请材料,涉及收费的事项有收费标准,还有各窗口部门对相关政策的温馨提示。

  由于归属工商部门受理的“名称预先核准”是办理注册登记的第一步,因此市政务中心首先将印制的“清单”放在了工商窗口以及第二步受理申请合同、章程批文的投促委窗口前,方便企业在刚开始注册登记办理时就能获得有效资讯,及时了解下一步的办理流程。

  “拿到这份清单一看完全一目了然,该拿哪些申请材料,先去哪个部门后去哪个部门,所有办理流程都一清二楚,这下不会搞错,更不会跑冤枉路了。”昨日上午,前来工商窗口办理核名手续的企业投资人王先生仔细看完“清单”后,连连称赞“这是个好办法”。

  据悉,“外商投资企业办理流程清单”是市政府政务中心编制的第一份办理流程清单,紧接着内资企业注册登记、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等办理流程清单也会相继出炉。

  “启动‘清单管理’模式,旨在推动以部门为中心的政务服务流程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流程转变,促进政务公开,宣传政务服务工作,指导群众办理业务。”市政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办理流程清单”将原来以部门事项为基础的单一、分散的办事指南,整合为以群众办事需求为基础的集中、统一、完整的办理流程清单。“办一件事需要哪些行政审批手续、找哪个部门、准备哪些资料,今后,办事群众在遇到这些问题时,都可以在办事流程清单里面找到答案。”

  记者 田园

  记者手记

  “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随着政府转变职能,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化,各种各样的清单也承载着服务群众的期望纷纷“晒”出来。“晒单”之后,简政放权能否真正落地,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推进简政放权按清单办事,最需要突破部门制度固化的藩篱。市政府政务中心清理796项审批事项,取消部分前置条件和申请材料,酝酿已久的办事流程清单最终出炉。这是服务群众的又一有力举措,也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又一次职能提升。

  过去群众办事揣着一本糊涂账,而现在清单给了群众一个明白。办事清单其实蕴含两个关键词,一是透明,二是法治。相对于审批事项数量上的削减,办事清单的出炉,可以说从法治上重构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

  “晒”办事清单只是第一步,公开事项也显然不是最终目的,公众所期望的,是清单“晒”出来之后的办事有章可循、服务高效便利。从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公开办事清单,政府改革的步伐从未停顿。只要拿出一抓到底、一往无前的魄力,付诸“干一寸胜过说一尺”的行动,改革红利就能真正让群众享到实惠。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