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大关键词透视改革2014:敢破敢立 敢创敢试

2014年12月04日 21: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视点·年终报道之“关键词里的2014”)十大关键词透视改革2014

  早在年初就被命名为“深改元年”的2014年,在全世界持续不断发出的惊叹声中即将结束。

  这一年,与“改革”紧密关联的词汇,不再仅仅停留于“摸着石头过河”,而是“敢破敢立、敢创敢试”。除了继续优化“顶层设计”,中央政府直面“改革深水区”的利益调整,以“问题为导向”推出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破冰”之举,令整个社会看到民族复兴的希望。

  “新华视点”记者梳理十大改革关键词,回望风起云涌、高潮迭起的深化改革之年。

  关键词1--简政放权

  年度回顾: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是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简政放权成为2014年行政体制改革的最大亮点。国务院密集出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截至11月,已经先后取消和下放超过700项行政审批事项;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将中央层面政府核准事项量减少约76%;全面摸清并公布了国务院部门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让审批权“晒”在阳光下。

  专家点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速换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形势下,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的改革正在发挥稳增长的作用,而且兼顾长远更高水平的发展目标。未来应通过“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

  关键词2--公车改革

  年度回顾:官员“车轮上的腐败”备受公众诟病,而公车改革也一直被视为“硬骨头”。今年,这项改革不仅有了时间表还有了路线图。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相关文件向社会公布,将用2至3年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涉及约80万辆全国公务用车、近6400辆中央国家机关本级公车。按照方案,所有司局级以下公职人员的原一般公务用车要取消。专家测算,车改到位之后,每年因车改减少的支出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

  专家点评: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将一个涉及官员利益的问题进行彻底改革,彰显了执政为民的治国理念,也体现面对利益冲突的改革智慧。不仅省下了公共资源的“钱”,也约束了政府公务员的“权”。

  关键词3--预算法大修

  年度回顾:8月,作为财税领域“龙头法”的预算法完成20年首次“大修”,明年起将正式实施。政府“钱袋子”牵动13亿人民的福祉,对全口径财政收入已经超过20万亿元的中国来说,预算制度改革的意义十分重大。这项改革不仅将政府全部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并接受社会监督,从而从源头防治腐败;同时,审核重点也由收支平衡转向支出预算和政策,并为地方债务管理套上“紧箍咒”。

  专家点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说,预算法以前是一部帮助政府看管“钱袋子”的法律,现在则是一部规范政府“钱袋子”的法律。也就是说政府从管理主体变成了被监督对象,人民将监督政府花钱,是一个重大进步。

  关键词4——基层公务员“薪政”

  年度回顾:12月2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

  我国大部分公务员工作在县级以下机关。但一直以来,基层公务员因为单位级别低,工作年限再长、业绩再突出,仍然是升职慢、收入低。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建立将使基层公务员“不当官也能享受官员待遇”,不升职也能加薪,有利于解决基层公务员薪酬偏低问题。

  专家点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这次改革的目标向基层倾斜,可以缓解地方公务员过大的竞争压力。当前基本的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并出台细则。

  关键词5--户籍改革

  年度回顾:7月,国务院正式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终结了沿续半个世纪的“农业”与“非农业”二元户籍,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意见还首次明确城市落户门槛,根据城市类型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从农业、非农到居民,户口看起来改的是“称呼”,但背后却是沉甸甸的福利账。财政部、教育部、卫计委等部门相继表态,将加快推进城乡养老并轨、城乡医疗救助并轨、进城务工人员基本医疗服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等重点领域改革。

  专家点评: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指出,户籍改革改变户口只是“形”,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才是“实”。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不能把城市落户与放弃农村承包地与宅基地挂钩,不能把公共服务与户籍人口挂钩,只有真正做到权利平等,才能让更多进城农民工稳定生活在城市里,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关键词6--土地经营权流转

  年度回顾:岁末,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首次明确“坚持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三权”分离改革路径,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土地合理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年初,为此项改革铺垫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登记已在全国全面启动,农业部宣布力争五年内完成全部确权颁证工作。

  专家点评:三农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博导刘奇指出,让静态的土地“流”起来,使沉睡的资源“活”起来,是农村土地制度变革的核心追求。承包地“三权”分离的制度创造不仅解决了当前农民对地权预期不稳造成的“离乡难离土”等土地流转瓶颈,也为赋予农民承包地新的权能,实现抵押、担保等财产权拓展了制度空间。

  关键词7——单独二孩

  年度回顾:2014年,我国“单独二孩”政策陆续在各省份“落地”。目前,浙江、江西、安徽、天津、北京、广东、内蒙古、海南等省份已落实单独二孩政策。

  专家点评: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马雪松认为,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后还有更多的后续工作要做,要让改革红利落到实处。单独二孩再育妇女有不少已属高龄产妇,妇幼健康服务压力增加,城市医疗保健机构面临更大挑战。

  关键词8--高考改革

  年度回顾:9月4日,国家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改革从考试科目、高校招生录取机制上都做出了重大调整,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全国语文、数学、外语一张试卷统考,同时探索多元招生录取机制。

  专家点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目前教育不公主要表现在不同省份高考进名校的比例相差悬殊,不同地区教育资源投入不同,城乡学生上学机会不同,分配招生计划指标不同。教育改革直指这些教育不公和制度积弊。

  关键词9——国企改革

  年度回顾:国企改革今年有两大亮点引发关注:企业负责人薪酬与混合所有制。

  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并将从明年开始实施,不仅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将有所下降,相关信息公开制度也将建立完善。以此为标志,国资国企改革开始触及政企分开这一根本性问题。

  继上海在去年底率先出台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之后,目前已有约三分之二省份出台相关改革方案,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各地的“标配”,一些地方国企开始试水;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首批6家央企试点名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制度、混合所有制、纪检工作四项试点同步推开;中石化销售公司9月与25家境内外投资者签署增资协议,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专家点评: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虽然中央的顶层设计尚未出台,但一些地方和企业已经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一些制约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禁区,已经有所突破。

  关键词10——媒体融合发展

  年度回顾:在新媒体特别是移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浪潮中,传统媒体纷纷探索转型。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短短几个月,中央媒体积极行动,探索融合创新之路。

  专家点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宋建武说,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是利用新的技术,在新的平台上构建自身优势,进入打通平台、整合用户、重构生产方式的阶段。中国人民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辉锋认为,新型媒体集团是未来中国传媒在市场运作中的重要组织形态,也将是中国参与国际传媒市场竞争的重要主体。 (“新华视点”记者杨玉华、何宗渝、郭远明)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