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系列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

2014年12月06日 09:3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新华社发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集中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内涵丰富、基础坚实和特征鲜明彰显讲话的中国风格、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

  讲话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实践和理论的主题,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是贯穿讲话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中国道路、中国梦、科学发展、深化改革、“三个倡导”、依法治国、执政根基、群众路线、反腐倡廉、“三严三实”、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建设、一国两制、“一带一路”、和谐世界、“亚太梦”等基本范畴,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成为一个对党和国家发展全局起着统领作用的科学理论。

  讲话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讲话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的有机统一。讲话要求全党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提出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工作做实。讲话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要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讲话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阔了我们认识事物的角度视野,丰富了我们把握问题的思维路径,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中国化、大众化的当代表达,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中国的运用和发展。

  讲话具有鲜明的理论特征。一是科学性。讲话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始终用实践的观点、辩证的观点和群众的观点观察分析问题,始终做到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指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指南。二是实践性。讲话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把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探索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并用来指导新的实践,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和发展理论,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三是时代性。讲话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以科学思维审视时代,充分吸纳借鉴当代人类社会文明成果,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谋划发展、引领中国进步,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四是民族性。讲话在科学理论的表现形式上极具中华民族的特色和神韵,用朴素的话语表达深邃的道理,容易内化为人民群众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真正为中国人民所喜闻乐见和自觉实践。五是开放性。随着实践的深入,讲话的理论内涵还会继续得到丰富、发展和完善。

  丰富、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继续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三大基本问题作出创造性科学回答的同时,讲话还围绕“什么是改革、进行什么样的改革、怎样改革”这一时代课题,科学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深刻反映新的社会诉求和人民期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时代内容和鲜活元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个新的有机组成部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讲话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对象一致、主题一致,都是探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问题。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三个自信”“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问题进行全面系统阐述,充分体现了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创新的统一;在中国发展道路、中国梦、群众路线、党的建设、依法治国、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意识形态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等方面,讲话在理论内涵、范畴体系和语言表述等方面明显地发展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添了新的时代内容,是继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勇担历史使命,开创发展新局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讲话能够承担起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讲话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制度的政治承诺,是深刻彻底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奠定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讲话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论述,反映了近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讲话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原则和科学方法,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宣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勇气;讲话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强调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强调民生改善和环境保护,是对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是对我们党关于科学发展理论的进一步深化;讲话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所作的论述,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讲话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宣传思想工作、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等方面的论述,科学回答了当前面临的一系列关键问题、紧迫问题,对做好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讲话指导我们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会使实践顺利进行,达到预期的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鲜明的执政风格、朴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亿万中国人民的真诚信赖。用中国梦点燃了亿万华夏儿女心中的激情,凝聚了海内外华夏儿女的意志,形成了巨大合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迈出重要步伐;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扩大同世界各国各方利益汇合点,“世界命运共同体”“亚太梦”“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开创了中国外交新局面;坚持以加强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制定实施八项规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个风清气正的时代正在来临;强调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坚持把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保持中国改革正确的方向,以简政放权、释放改革红利、实现公平正义为特色的新一轮改革正如火如荼进行,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相互补充,融为一个有机整体,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回应和解决了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时人们的思想疑虑和深层困惑,必将起到统一思想、澄清模糊认识的巨大作用,焕发全国人民奋勇前进和创造热情的强大动力,继续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科学的轨道上奋力前行。(丁晋清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