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交部:李克强将首次访问塞尔维亚

2014年12月12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今日表示,李克强总理将首次访问塞尔维亚,这也是中国总理28年来首次往访,对巩固中塞传统友谊,提高双方政治互信,规划两国务实合作,全面深化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12月12日,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访问塞尔维亚、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王超、程国平和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一、关于访问哈萨克斯坦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

  程国平介绍说,中哈互为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也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中哈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两国政治互信水平高,高层交往密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双方依托1700多公里共同边界的毗邻优势,积极推进能源、经贸、投资、互联互通、地方、人文等领域合作,为促进两国乃至整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会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同马西莫夫总理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还将出席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体会议并致辞。中方期望通过此访实现三个预期目标:一是进一步增进战略互信,巩固在双边和国际领域的相互政治支持;二是全面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在能源、金融、互联互通、地方合作等领域打造新亮点、取得新成果,推动两国工商界开展更广泛合作;三是深化文化、教育、旅游、媒体等人文领域合作,夯实中哈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两国总理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确定下一阶段中哈关系发展和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项目。双方还将签署涉及能源、交通、金融、人文、地方合作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弘扬中哈睦邻友好,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深化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

  王受文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独联体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在欧亚地区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哈贸易额达285.7亿美元,同比增长11.3%。今年中哈贸易受国际油价和市场需求影响虽有下降,但基本面依然良好。下一步,中哈经贸合作将朝着以下几个方向发展:一是加强共见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关经贸合作,二是保持双边贸易稳定增长,三是加强非资源领域投资合作,四是大力开展物流运输合作,五是加强毗邻地区和地区间经贸合作。

  二、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程国平介绍说,上合组织成立13年来,始终秉承“上海精神”,以推进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多边合作为主线,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当前,成员国对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加强协作,共同应对威胁与挑战的愿望更加强烈,都期待着通过这次会议深入探讨新形势、新问题,研究制订新思路、新举措,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实现发展繁荣。

  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小、大范围会谈和文件签字仪式等活动,与各国领导人一道总结上合组织过去一年来各领域合作进展情况,就世界和地区经济发展形势广泛交换意见,深入分析本组织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落实杜尚别峰会共识,针对当前成员国发展关切、需求与合作现状,提出加强各领域合作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部署规划本组织下一阶段发展。

  会议将发表《联合公报》,以决议形式批准一系列涉及上合组织务实合作和机制建设的文件,并见证签署海关等领域合作文件。相信本次会议将进一步拓展上合组织合作内涵,为促进成员国和本地区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王受文表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近年来成果显著,主要表现在机制建设和法律基础不断完善,区域内各成员国间贸易不断扩大,经济技术合作成果显著。中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继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扩大各成员国贸易,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提升能力建设水平,推动成员国参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

  三、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王超介绍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是中国同中东欧16国为深化传统友谊、加强互利合作而共同创建的合作新平台,也是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的新举措。合作启动以来,特别是去年11月布加勒斯特会晤以来,发展势头强劲,中国同16国贸易额显著增长,各领域交流活动和合作平台组建有序推进。“16+1合作”正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发展期。此次会晤主题是“新动力、新平台、新引擎”,即:“16+1合作”为巩固中国同16国的传统友谊注入新动力,为拓展中国同16国的互利合作搭建新平台,为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新引擎。

  李克强总理届时将出席16+1领导人圆桌会议、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还将分别会见与会的中东欧其他国家领导人,探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科技能源、旅游、人文、地方等领域加强合作的可能性。会晤将全面梳理《布加勒斯特纲要》执行情况,明确下一步发展思路和合作重点,并发表一份高水平成果文件。相信此访将助推“16+1合作”进入提质增速的新阶段,将“16+1合作”打造成为中欧合作的新引擎。

  王受文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今年1-10月,双方贸易额达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增幅比去年明显加快。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电信等多个领域,投资形式更加多样化,并正在积极推进核电、火电等项目投资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一批桥梁、电站、高速公路项目进展顺利。双方金融合作也在不断加强,中方多家银行在当地开设分行,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一期5亿美元已成功实施。

  四、关于访问塞尔维亚

  王超介绍说,中塞传统友好,两国高层交往频密,政治互信巩固,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此访既是李克强总理本人首次访塞,也是中国总理28年来首次往访,对巩固中塞传统友谊,提高双方政治互信,规划两国务实合作,全面深化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武契奇总理、尼科利奇总统分别举行会谈和会见,两国总理还将共同出席中国企业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项目竣工仪式。双方将签署涉及金融、投资、质检、航空、文化、信息产业等领域政府间协议及商业合同。双方还将就开发合作项目精品、打造合作新增长点、平衡贸易结构、加大人文交流等提出新构想、新举措,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相信此访将全面提升中塞关系的水平,有力促进中塞各领域互利合作。

  五、关于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

  王超介绍说,大湄公河次区域是亚洲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潜在重要经济增长点。大湄公河次区域经20多年努力,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战略规划不断加强,成为域内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次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推手,亚洲繁荣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致力于实现大湄公河次区域包容、可持续发展”,将讨论“包容和可持续次区域发展”、“GMS与其他区域机制合作及资金动员”等议题。会议旨在促进次区域经贸合作和互联互通,深化域内各国发展伙伴关系,并明确下一步合作方向。根据惯例,会议将发表《领导人宣言》。

  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届时将出席东道主欢迎晚宴、开幕式、领导人会议等活动,与泰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中方高度重视此次领导人会议,期待会议进一步加强次区域发展伙伴关系,以通过《区域投资框架执行计划(2014-2018)》为契机,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推进次区域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区域铁路联盟、经济走廊等硬件建设,同时推进经贸、环保、人文等软件建设;共同规划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未来方向,以新十年战略框架为指引,构建次区域更加开放的合作格局。

  王受文表示,2013年中国同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其他成员贸易额为1534.1亿美元,中国对其他成员直接投资额为23亿美元,从其他成员获得的直接投资额为5.1亿美元。中方将在此次会议上提出完善经济走廊论坛机制建设,支持次区域人才培养,推动次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建设等务实举措。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