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案庭审 大量玉石证物曝光

2014年12月16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倪发科对各项指控表示无异议 流泪做陈述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16日电(朱峰)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15日在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庭审一直持续到下午14时许,被告人倪发科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予以认可,表示服从法院任何判决。审判长宣布将择期宣判。

  倪发科对犯罪事实全部予以认可

  当日上午,倪发科的亲属、全国、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和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到庭旁听。东营中院组成由副院长薄其红任审判长,有一名人民陪审员参与的合议庭审理此案,这是中国法院第一例引入人民陪审员参与的要案。

  法庭首先对被告人倪发科的主体身份进行调查。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对公诉人出示的干部任免审批表、户籍证明等书证无异议,也无证据向法庭出示。庭审过程中,法庭对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倪发科的受贿犯罪事实进行了调查。

  在法庭上,公诉机关提供了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书证、物证照片、鉴定意见等证据,指控被告人倪发科先后49次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字画、玉石、现金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300余万元。同时指控被告人倪发科对折合人民币58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其行为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庭审辩护人发表了辩护意见。法庭归纳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控辩双方围绕焦点问题开展了辩论。

  下午14时许,被告人倪发科作了最后陈述,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予以认可,深刻剖析了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动机和原因,表示服从法院的任何判决。他称,无论什么结果,我都接受,绝不上诉,我将在我的有生之年,好好地接受思想改造,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赎罪,向家人赎罪。陈述结束后,审判长宣布休庭,将择期宣判。

  贪腐多涉玉石等“雅贿”

  至此,一位曾经的副省级官员在纵好图利驱使下的腐化堕落轨迹逐渐清晰。因为爱玉而走向贪腐犯罪,一块块精美的玉石,如今成了他一笔笔受贿的铁证。

  此次庭审过程中,其收受的大量玉石作为证物被曝光。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的消息显示,倪发科2008年担任安徽省副省长后,分管国土资源工作,未经组织审批同意,就担任了省珠宝协会名誉会长,接触上了玉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

  倪发科钟情于玉石,不止于爱好,更因为他深谙其价值。他说:“玉石满足了我对它现实价值的贪欲感和对收藏价值的期盼。好的玉石玉器资源稀缺,不可再生,物以稀为贵,给后代留些有价值、有文化艺术品位的优秀作品和财富,远比留其他钱财更安全,也更有价值和意义。”

  2012年5月,与倪发科已“深度”交往多年的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吉立昌到乌鲁木齐办完事后专程绕道和田买玉。回合肥没几天,吉立昌就将这些玉石拿到倪发科家中。仅这一次,倪发科就从中挑选了总价达350万元的玉石。

  除了收受吉立昌等人的巨额贿赂,倪发科还接受丁某、郑某等个体老板给予的支付旅游费用、免费装修房子等好处。作为回报,倪发科为他们公司的房地产开发等项目滥用权力,当“掮客”拉关系,违规给予政策优惠、落实用地指标等等。

  当时的倪发科,手中的权力已经成为这些不法老板谋取非法利益的“开路斧”、“摇钱树”。他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倪发科说,自己在副省长任上的前两年工作还是很积极的,后来感到自己年龄大了,快到点了,提拔没有希望了,再加上受到一些消极现象的影响,思想随之发生了变化,将重心从工作转移到为退下来的生活做准备。“过去几十年是为别人活的,现在到了该为自己活一把的时候了。”

  至少17名落马官员收受“雅贿”

  中国历史上一向有“雅贿”一说。相对于真金白银这样赤裸裸的交易,古玩字画、各种器物,往往是行贿者拉拢腐蚀党员干部的迂回手段。

  像倪发科这样以贵重艺术品、文物藏品为受贿来源的腐败行为近年来并不少见。根据官方媒体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至少有17名落马官员涉嫌收受“雅贿”。

  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就是其中之一。有媒体报道,谭力喜欢古玩、字画,送钱的人知道他办事一般不直接收钱,只接受“雅贿”,便会投其所好。

  同样爱好字画的,还有江苏常州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国建。据媒体报道,孙国建受贿金额共计80万余元,其中,光字画的价值就达52万余元。

  摄影器材也成为一种新的“雅贿”物品。有媒体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至少3名官员收受了和摄影有关的“雅贿”。他们分别是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武汉市燃气集团、天然气公司原董事长张民基,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原局长王会师。(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