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庆良常出入高档餐厅曝光:装修奢华18人大桌(图)

2014年12月19日 06: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视频:《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第四集:党风正 民风淳  来源:中央电视台

辽宁沈阳市司法局副巡视员董新华讲述违纪经过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介绍八项规定落实情况

一位举报人,鸿山街道建新村村民周建康

万庆良此前经常出入的一家高档餐馆

  “昨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播出最后一集《党风正民风淳》。片中首次披露了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经常出入的一家高档会所,其中,最高档的包厢装修奢华,格调高雅,可供18人同坐一席。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专题片首次还原披露全国30多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的细节,部分案件当事人还“现身说纪”,发表个人感悟。”

  执纪者

  刹风肃纪“不放过每件小事”

  在中央纪委专题片第一集中,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率先“亮相”。

  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共政治局制定八项规定,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社会反响很好。“事情虽小但是小中见大,是我们党改进作风的第一步,它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

  除了中央纪委的工作人员,各地市纪检系统工作人员也出现在专题片中。2014年7月,广东省佛山市纪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举行婚丧嫁娶喜庆事宜前,必须提前一个月上网进行申报。

  佛山市纪委副书记曹小华介绍,“截至9月30日,共接到群众、市民关于四风的投诉1951件。我们按照有关规定,给了十个单位,76个人,进行了问责,有的是给了党纪政纪处分。”

  “为什么过去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这次八项规定却管住了?”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直言,“实践证明,关键是要抓住党风这个根本,要刹风肃纪,要动真格的,要不放过每一件小事。”

  违纪者

  录制节目前“与家人做了沟通”

  中央纪委有关人士指出,“许多当事人违了纪,受了处分,不太愿意在大庭广众之下露脸。我们做了大量沟通工作,有关地区纪委也给予大力支持,最终一些当事人才同意站出来谈反思。”

  专题片中,制作方找到多位当事人“现身说纪”。其中包括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周少强,一年前,他因“超标”宴请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免去所有职务。调查显示,这顿晚餐消费37517元,其中光12瓶红酒就花了23706元。

  事发后,周少强离开珠海,再次从基层岗位做起。据悉,在接到记者希望采访的电话后,周少强从外地赶回珠海,并与家里人做了沟通。“我就是跟他(儿子)说,爸爸要去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可能会播出来,并不正面,但是你看到的时候,希望你能接受,一个男子汉跌倒了,总是应该再重来。”

  此外,专题片还通过对当事人的采访,还原了“违纪”发生的过程。

  2013年秋天,辽宁沈阳市司法局副巡视员董新华带了11位同事去了天津和广西考察。他在接受采访时回顾,出发前他曾和同事商议,“如果没来过广西的,到哪儿看一看,大家就商量。商量过程当中多数同志是没到过桂林,包括我本人也没到过桂林。这样的话呢,一致同意去桂林。”

  举报者

  老党员联名举报信上交纪委

  2012年年底,江苏无锡的鸿山街道打算组织干部到福建厦门开工作务虚会,参会的人员包括街道领导,村委会、居委会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一共83人。

  周建康是鸿山街道建新村村民,有着30多年党龄的他听说干部们要去厦门开会,首先想到的就是赶紧劝阻。周建康的劝阻并没有引起街道太大的重视,第二天,80多名干部还是如期奔赴了厦门。周建康不顾家里人的反对,联合街道的一些老党员写了一封实名举报信,递交到了无锡市纪委。去年1月,无锡市纪委发布处理结果,鸿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周荣受到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83位参会人员被责令承担全部外出费用38万元。

  在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看来,本次专题片的一大亮点便是出现了大量的案例分析。他向北青报记者表示,通过对个案的详细揭露,对于研究反腐败工作很有意义。

  制作者

  总策划“钟纪轩”的首部专题片

  昨天播出的最后一集专题片中,摄制组走进了广州市白云山景区内的一家会所,这里,曾是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多次出入的餐饮场所。记者在该会所内探访发现,其中最高档的包厢装修奢华,自带露台,可供18人同坐一席。

  专题片结束后的滚动字幕显示,担任本部专题片总策划的是“钟纪轩”。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钟纪轩”曾在《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过有关中央纪委的新闻,但为专题片进行策划还是头一次。例如2011年9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座谈会,“钟纪轩”报道指出,时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的李玉赋出席会议。

  据悉,专题片是由中央纪委宣传部文化处牵头制作完成。今年5月,中央纪委宣传部组织相关领域记者、评论员,对媒体披露的案件情况进行初步整理,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撰写了脚本初稿;此后,又会同中央电视台,组成6个拍摄组,收集16个省区市纠正“四风”明察暗访拍摄的视频资料。

  反腐专家李成言指出,专题片是中央纪委宣传手段的一种创新,但关键在于这种宣传模式能否持续。专题片中披露,中央纪委官网坚持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李成言表示,定期公布有助于回应老百姓的期待,表明反腐败和作风建设都在持续推进。

  本版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供图/央视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