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亚欧行:媒体解读总理“家庭作业”是什么

2014年12月19日 20:1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账号今日关注“李克强亚欧行(四):总理的 “家庭作业”是啥?”。全文如下:

  镜鉴的话

  李克强访问塞尔维亚,是中国总理28年来首次访问该国,也让该国进入了“强时间”。强哥带去了什么合作项目?他又收到了什么礼物?听镜鉴一一述来。

  从《桥》到桥,中塞合作上演新一季“大片”

  “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

  ——有没有觉得这句台词很熟悉?

  “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

  ——是不是一看就知道是哪首歌的歌词?

  答案揭晓:前者出自塞尔维亚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后者出自该国电影《桥》的主题曲《啊!朋友再见》。

  一部电影《桥》让中国民众难忘,而一座跨多瑙河大桥则让塞尔维亚民众欢呼。

  18日上午,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泽蒙—博尔察大桥正式通车,强哥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共同出席竣工仪式。

  李克强和武契奇共同出席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竣工仪式,2万多名贝尔格莱德市民来到现场。

  这座桥在贝尔格莱德被视作“多瑙河上期待已久的彩虹”。

  贝尔格莱德市区内目前仅有一座连接多瑙河两岸的大桥,建于二战时期。从贝尔格莱德城区到达规划新区,需要长途绕行,通行时间在1小时以上。大桥建成后,10分钟就能到达。据悉,在大桥及附属连接线项目宣布启动不久,沿线地区的地价已经上涨了至少30%。

  “有人把它称为‘中国桥’,我认为这是两国人民、两国建设者共同努力精心施工所结出的硕果。”强哥说。他还对中方施工人员表示:“你们在欧洲打造了一张中国名片,一座中国地标!”

  武契奇将这座大桥称为“中塞友谊之桥”。他在致辞中引用塞尔维亚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安德里奇的话:人类文明史上,各种建筑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桥的建设。大桥是连接人类心灵和文化,实现不同人种互相平等交流的重要纽带。

  《桥》在上世纪70年代是中国著名的海外“大片”,如今中塞合作建桥,则是上演了中塞合作的新一季“大片”。

  “你的礼物可以让我的家庭作业轻松一些”

  18日下午,强哥和塞尔维亚十多位知名人士互动,里面有咱熟悉的影视演员、足球教练,也有长期做中国研究的汉学家。

  “吉斯”来了。

  吉斯是谁?《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一片中照相店老板吉斯,一句与地下党接头的暗语“我要放大一张我表妹的照片”,至今还被许多中国观众所记得。吉斯的扮演者萨马尔季奇如今已78岁了,强哥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吉斯”,“吉斯”把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光碟送给了强哥,强哥感谢“吉斯”,还说,“你让我的家庭作业更加丰富多彩”。

  那么,问题来了,强哥的家庭作业是啥?

  镜鉴当时听到后,也愣了一下,不过别担心,强哥一会就会告诉大家。

李克强和《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一片中照相店老板吉斯的扮演者交谈。

  “我把这顶帽子送给您,希望您能记起我和中国人民一起度过的那段时间” ,“我祝愿中国足球队能早日再次进入世界杯决赛”。

  这顶帽子的主人就是曾执教中国男子足球队并带领该队首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的著名足球教练米卢蒂诺维奇,被咱亲切称为“米卢”。帽子上写了一句话,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态度决定一切”,米卢常说的这句话曾在中国足坛风靡一时。

  强哥对米卢说,你在中国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足球队还记得你担任教练时那光辉的历史。

  塞尔维亚著名网球手德约科维奇因在外地比赛而未能来到互动现场,不过他请自己的叔叔把一个带有自己签名的网球拍转交给强哥。

  “你的侄子在中国被大家亲密地称为‘小德’”,强哥对小德的叔叔说,“比赛不能停,打网球的人都知道,一天不练,网球知道;两天不练,对手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强哥说。

  看着强哥握球拍的姿势,小德的叔叔突然问了强哥一个很专业的问题,“您是反手、单手还是双手?”

  “单手、双手都可以,当然单手用起来方便一些,双手可以保护手臂。”

  强哥对小德的叔叔说,“我喜欢看电视转播的足球和网球,因为平时工作繁忙,打网球的时间并不多,回到家里还有家庭作业,要看文件,刚才‘吉斯’送了我几张塞尔维亚电影的光碟,你又送给我这个网球拍,这都会让我的家庭作业稍微轻松一些。”

  看到这里明白了吧?总理的家庭作业内容很丰富,但主要还是工作,回到家还要接着看文件,另外利用有限的时间再从事一些自己爱好的运动,劳逸结合。

李克强和网球选手德约科维奇的叔叔交流。

  互动热络:全陪同、学母语、赠球衣

  从15日晚李克强抵达贝尔格莱德,武契奇到机场迎接,到18日晚李克强离开,武契奇到机场送行,其间,除了李克强与其他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双边会见,武契奇的时间几乎都给了强哥,全程陪同强哥在塞尔维亚的正式访问活动。

  早在今年9月,武契奇来华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与李克强会见时,他半开玩笑地说,如果你不答应访塞,我回国都没法交待。当两国领导人敲定相关事宜后,“达成心愿”的武契奇在国内媒体大力宣传,称中国总理此次访问对塞是“大事件”,也是现政府的胜利。

  而李克强到访塞尔维亚,成为28年来首访该国的中国总理。

  17日晚,武契奇送了强哥一件塞尔维亚国家篮球队的1号球衣,白色的球衣上特别写上了李克强名字的中英文。

  强哥很喜欢这件礼物,高兴地说,以后可以穿上这件球衣去锻炼。

武契奇送给李克强一件塞尔维亚国家篮球队球衣。

  为啥送球衣?

  大家都知道,塞尔维亚有很多体育强项,该国男篮是国际篮坛的一支劲旅,曾多次在欧洲篮球锦标赛上获得名次。加之,1号球员往往是一支篮球队的主心骨,要负责球队在全场的组织和协调。

  对了,这件球衣还是咱自家出品,中国体育品牌匹克就是这支强大球队的赞助商。

  强哥和武契奇的热络互动还不止于此,还相互当起了对方的外语老师。在17日双边会晤后,强哥和武契奇共见记者时,武契奇用汉语、强哥用塞语,分别说“你好”开始致辞。

  话说,强哥的语言天赋还真是不赖,来塞尔维亚前,他的塞语还是零基础,这会儿,塞语的“谢谢”、“你好”、“请”之类问候语已经说得溜溜的。

  “我和武契奇总理在短暂的时间里,教会了对方用中文和塞文问好。”强哥在17日的记者会上透露自己的塞语老师就是武契奇。“我们还达成了高度的默契,如果说得不够标准的话,我们都得为对方负责。”武契奇听到强哥的这番话,一下子大笑起来。

李克强和武契奇在共见记者。

  想知道强哥学塞语的最初动力是啥啵?镜鉴还原个场景。在举行完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际领导人会晤后,李克强和武契奇共见记者,介绍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成果,当时现场同声传译却出现故障。对此,李克强开玩笑说:“可能在场的除了我听不懂塞语,其他人都能听懂,所以我愿意在停留塞尔维亚期间学几句塞尔维亚语。”

  当然,强哥学塞语,更多的还是想拉近与当地民众的距离,毕竟,中塞两国的友谊历程有着与其他国家没有过的经历。( 文/吴小忆)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