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公述民评"的考前考后:环保局长桌上的那瓶污水

2015年01月06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1月6日电 (记者 钟欣)去年年底,浙江杭州部分市直机关领导干部和城区区长、副区长接受了五场特殊的“考试”。也就是广受大家关注的“公述民评”,“考官”来自杭州社会各界,“考试”过程全程电视直播。荧屏上,“考官”频频发问,“考生”认真做答。那么,经过这么一场紧张的考试,这些“考生”是否有所“进步”?他们在考前考后都有些什么样的变化呢?

  从2008年开始,杭州在市直部门、区县(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和基层站所(办事窗口)主要负责人中探索开展“公述民评”活动,公开述职述廉,接受服务和监管对象的评议和监督。“公述民评”是杭州市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已连续开展5年。2014年,杭州市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治水、治气、治堵、治废”和食品安全等主题,开展5场“面对面”现场问政。

  2014年10月10日,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一场,主题是推进“五水共治”。节目进入提问环节不久,现场就出现了这样一幕。

  “去年的那瓶水还在不在?”有不少代表提问。

  大家关注的这瓶水,第一次出现在2013年的公述民评现场。当时,有民评代表带了一个矿泉水瓶到现场,里面装的是杭州和睦港的臭水。台上嘉宾闻了之后,无不面色凝重。杭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徐青山现场表态要把这瓶水带回去,用它来时刻警醒自己。他真的这么做了吗?

  近日,记者来到徐青山的办公室,一眼就看见了办公桌上的这瓶水。

  杭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徐青山说:“这个事情对我们震动也很大,我们就想把这个水带回来,时刻提醒我们工作要扎实,早日把和睦港的水治理好。”

  徐青山说,水体有自我净化的功能,一年下来,这瓶水清澈了很多,也没以前那么臭了。但是,整个和睦港的情况就不一样了,由于水体污染超过了自我净化的极限,很难靠水体自身来恢复,治理难度很大。

  “和睦港的水从数据上看已经有所好转,但是水要变清,离老百姓的要求还要比较大的差距,我们压力还是很大。”徐青山说。

  2014年,徐青山第二次参加公述民评活动。面对民评代表们犀利、火辣的提问,徐青山坦言,自己已经不像去年那么紧张了。

  据徐青山透露,去年第一次参加,他们把过多的时间都放在准备问题,怎么回答,甚至还模拟,但是去年参加完以后,他觉得不在于问题回答的有多么周到,也不在于模拟地有多真实,关键是你情况要熟悉,原因要清楚,要有针对性的措施,而且措施要整改到位,这才是最重要的。

  徐青山的不紧张,并非源自2013年的经验,更多的是源自他心中的底气,源自他对群众关注的问题心中有数了。他告诉记者,只要真诚地面对问题,承认自己工作跟老百姓的期待有差距,以坦诚的心态对待问政,更好地改进自己的工作,就不怕群众的“考问”。

  徐青山告诉记者,2013年一结束,其实新的公述民评就开始了,每天都是公述民评,因为公述民评考试只有一两天,只有场外准备充分,上场发挥才不会凌乱,如果平时都不去学习、复习的,那么考试肯定是考不好的。

  在徐青山办公室的墙上,贴着杭州市八区全景图以及市区河道水系图,他的柜子里还有好多张杭州水系图。

  徐青山笑言,自己先把问题找出来,就不怕人提问了。为此,2014年年初,市环保局就让每个区分别列出市民投诉最多、水质最差的河道(段)各5条,然后组织人员沿河徒步走,边走边问边拍照,回来再进行梳理,有哪些问题,接下去要做哪些工作,都一一明细。从3月7日开始,徐青山自己每周抽半天时间对相关河道进行走访。截止公述民评开始前,8个月时间里,他已经跑了大大小小150条河道(段)。每一张水系图上,都密密麻麻写满了他标注的内容。

  徐青山的办公桌上,还有厚厚一摞的资料,这是全市河道的所有信息。记者随意翻看了几张,发现几乎每一份资料上,都认真画了红线和做了笔记,还有一些贴了便签条,便于随时查看。

  徐青山说,这是为了能够快速地检索到要找的河道,比如九号港式J,就可以一下就找到。一个是加深印象,一个是防止串位,因为记几条河容易,但是全市这么多条河,几十条河看下来到时候要串位,还要不断地强化,不断记,也不能走马观花的看,去之前要做足功课,去的时候边走边看边记便拍照,回来以后还要复习巩固,这些情况才能搞清楚。

  2014年的公述民评第一场,江干区的九号港河成为了当场的焦点。这条曾经的最美河道,如今成了最臭河。

  徐青山说,这让他痛心,也让他很惭愧。

  其实公述民评之前徐和同事已经多次去看过这条河,这条河有很多问题,一它是断头河,第二个有一条污水管道穿德胜路的高架,施工的时候因为导洪管施工难度比较大,污泥淤积这条管道就逐渐淤塞,导致生活污水倒流出来,流到九号港,当时一天有5000多吨。

  不过,现在九号港已经开始整治了。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九号港曾经堵塞的导洪管已经疏通,眼下正在进行河道清淤工作。周边的生活污水截污量也在不断增加。以前只有两三千吨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现在已经增加到一万五千吨。

  “我想两三年水就能变清。”徐说。

  台上有压力,台下压力更大。面对记者,徐青山再三表示,虽然公述民评已经结束,但是针对他们的“考试”并没有停止。

  其实,真正能让群众满意的“答案”,不是现场的对答如流,也不是纸上谈兵,而是上下共同努力工作的成效。

  谭卓铭、沙剑飞是徐青山的得力“助手”,也是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监察一科和二科的科长,虽然没有上场应答,但是也感到了压力。

  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监察一科科长谭卓铭说,虽然台上是领导接受评议,但是接受评议的是整个环保系统的工作。

  在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的信访科,有三台24小时开通的群众举报投诉电话,同时,杭州市环保局官网上也有专门的通道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他们要求所有监察支队队员的手机必须24小时保持开通。2014年已经处理了2万多条投诉,杭州环保局做到了百分之百受理,百分之百回复。

  “我们也感觉到使命光荣,如果能为改善水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做出贡献,感觉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能体现出来”徐青山说。

  “你桌上这瓶水打算放到什么时候?”在徐的办公室,记者问。

  “一直到和睦港水变清为止。”徐这样回答。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张鸿铭也参加了这次“公述民评”活动。他表示要把权力和政府办事放在公开透明的阳光下运行。通过政府与群众的当面交流,从中既可以看到群众对政府做的哪些事情是点赞的,哪些是认为还要改进的,让很多领导红红脸、出出汗,真正让政府工作接受人民大众的监督和评议。这样做可以进一步改进干部的作风,提高办事的效率,使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高工作效率和群众的满意度。(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