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口岸首次进口鲜牛奶 新西兰到杭州只需一天

2015年01月08日 11:3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想喝进口鲜奶,上哪买?相信很多人会说:“哪有什么进口的鲜奶,都是又贵保质期又长的牛奶。”

  其实,杭城不少高端超市,例如Citylife、Ole都有售进口鲜奶,但品种和数量都不多,价格也略高。不过,从今往后,浙江的老百姓有望喝到更新鲜更便宜的进口鲜奶啦。

  昨天(7日),来自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消息,杭州安涌进出口有限公司一批来自新西兰的鲜牛奶通过空运进入杭州市场。该批鲜牛奶为原产于新西兰的巴氏杀菌乳,数量不多,共计160升。这也是杭州机场口岸首次进口国外鲜牛奶。

  先试卖,今后考虑入驻商超

  进口牛奶分两种:超高温瞬间灭菌牛奶和巴氏消毒牛奶,前者保存期为9~12个月,后者是7~14天。通常我们在超市牛奶区买到的利乐包装款属于前者,此次杭州口岸进口的,则属于后者。

  巴氏消毒,指的是以72~85℃左右的低温杀菌方式,相比超高温杀菌,能更好地保留有益菌群、营养物质和纯正的口感。但由于保质期短,进口成本也就相对超高温灭菌的要高,售价也就更高。

  杭州安涌进出口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王小姐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此次进口的鲜奶来源于新西兰,共160瓶。“这是第一次尝试,所以量很少。目前先在微店上试卖,今后考虑进驻商超。”该负责人透露,他们打算以119元/两瓶的价格在微店上出售这批鲜奶,而目前市场上在卖的,多为80元左右一瓶,“进驻商超后成本会增加,但相对其他口岸进来的,售价还是会便宜些。”

  从新西兰运到杭州只需一天,牛奶将更新鲜、更便宜

  “从浙江口岸进口,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因此消费者买到的牛奶也会更新鲜便宜。”王小姐介绍,对于进口商来说,与其他口岸相比,从浙江口岸进口的物流时间缩短了,运输成本也下降了。此次他们选择的是空运的方式,早上从新西兰出发,在香港中转后,晚上十点就能抵达杭州,只需一天。

  “报关清关2~3天,也就是说,从新西兰生产、运输到杭州售卖,只需4~5天的时间。”王小姐说,如果走上海则会拉长运输流程,“假设通关时间一样,从上海到杭州的运输,至少耽搁一天。对于鲜奶来说,时间就是品质。”

  “考虑到进口鲜牛奶的高时效性,我们也加大了服务力度。前期专门召集机场办事处、浙江省检科院和进口商进行业务协调,对检疫审批、检测项目、抽送样流程、国外生产企业准入情况、产品中文标签、航班时间等内容进行了明确,保证检验检疫各个环节快速高效。产品进境后,杭州机场办、浙江省检科院专门开辟口岸检验检疫绿色通道和实验室检测加急通道,确保消费者在第一时间品尝到安全卫生的进口鲜牛奶。”浙江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监管处科长张伟斌介绍,与过去相比,进口商品从浙江口岸进口的效率将大为提高。

  原本走上海等口岸,因为国际航班船次密集

  既然从浙江口岸进口有如此多的好处,为何之前没有进口商选择?张伟斌解释:“拿上海来说,它是进口食品的大口岸,无论是海运还是空运,国际航班、船次都要比浙江口岸多,直达的更多。”

  目前,杭城高端超市在售的多为来自韩国、澳大利亚的鲜奶。世纪联华进口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张云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些牛奶都是从青岛、苏州、上海等口岸进来的。“一些口岸具有特定的优势,比如苏州的报关公司很强,通关速度快;青岛的口岸船多,便于韩国牛奶进口。”

  “去年进入杭州市场以来,我们就一直从青岛港口进口。”Citylife首尔牛奶的供应商,韩首贸易公司的负责人李先生介绍,韩国鲜奶从韩国出发,走海运12小时就能抵达青岛,加上过关2天,运输一天,到杭州大约需要4天左右。“我们也想从浙江口岸进啊,这样时间上至少可以缩短一天,可惜没有船。”他表示,如果从浙江口岸进口,光物流成本就能降低0.5~1元/升。

  “不过,有企业开了先河,那么相信不久后就会有更多的进口商选择从浙江口岸进口。作为本地的企业,我们更愿意从浙江口岸进口。”张云表示。而张伟斌也透露,目前有多家进口企业正在咨询进口情况。

  浙江口岸进口牛奶增速大,巴氏灭菌奶或将成趋势

  去年以来,浙江口岸进口乳制品增长迅猛。浙江检验检疫局共检验进口乳品5.42万吨、货值2.69亿美元,分别比2013年增长101.5%和140.2%,增长幅度远远高于前两年(2012、2013年均增长25%左右)。

  乳品种类主要有乳粉、无水奶油、配方乳粉、乳清粉、灭菌乳、奶酪、发酵乳制品、巴氏杀菌乳等,贸易国家主要有新西兰、荷兰、韩国、澳大利亚、美国、法国、波兰、德国等。

  浙江检验检疫局食品监管处处长王志刚分析认为,进口乳品大幅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2013年国际乳品价格持续上涨并创历史新高,导致辖区不少进口原料乳品企业为控制生产成本在年初大量进口乳粉;二是国内消费者对进口乳品信任度较高,加之由于竞争激烈,超高温灭菌乳等预包装乳品价格持续下降,市场需求旺盛;三是味全、雅培等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陆续在浙江投资建厂和发展,乳品原料的进口量不断增长。

  以往国内出售的巴氏杀菌乳主要由国内乳企占领市场,但随着国内消费者对高品质乳品的需求不断提升,以及进口超高温灭菌乳市场趋于饱和,商家利润降低,进口巴氏杀菌乳将逐渐进入国内市场,预计今后还将呈迅速增长趋势。(通讯员 张伟斌 刘佳 记者 朱银玲 梁津铭)

【编辑:和星晨】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