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让文艺新风成为“新常态”

2015年01月10日 16:5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了新时期文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座谈会之后,一股清新的文艺之风在文艺界刮起。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文艺新风决不会是“一阵风”,而将成为中国文艺的新常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的文艺家将在生活与实践中重新审视自己的身份和责任,文艺领域低俗、恶俗、过度娱乐化的不良倾向,将得到有效遏制,健康的文艺生态环境将会逐步形成,中国的文艺事业也将开始新的征程——从高原迈向高峰。

  扎根生活将成为新风尚

  ——高洪波

  “扎根生活将成为2015年文艺界的新风尚。”谈及未来创作的走向,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十分肯定地说。

  高洪波的判断没有错。事实上,深入基层进行文艺创作和演出活动已成为很多单位的常规动作。

  新年钟声敲响前夕,中国作协专门召开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一口气推出八大措施,引导作家深入生活和基层进行文学创作。

  文化部系统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也于1月5日启动。时任文化部部长的蔡武为参与此次主题实践活动的11家单位授旗。按照计划,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将安排100批次、超过3000人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慰问演出、艺术采风、体验生活、结对帮扶等活动。

  参与这项活动的老艺术家刘长瑜说:“艺术家只有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从生活中寻找表演源泉,才能创作出人民喜爱同时又有正能量的作品。”蔡武也表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应当成为文艺工作者今后的“新常态”。

  高洪波说,文艺家扎根生活,不只是单纯地为基层群众服务,也是文艺创作规律的要求,更是改进作风、文风的需要。只有在基层生活中才能汲取到源源不断的营养,只有在跟群众的沟通交流中,才能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和联系。

  过度娱乐化趋向将扭转

  ——田沁鑫

  “感官上的刺激娱乐并不等于真正的快乐。在新的一年里,文艺领域过度娱乐化的趋向或将得到扭转。”著名话剧导演田沁鑫如是说。

  近年来,文化艺术领域,过度娱乐化的趋向,消解了文艺的神圣底色,也侵蚀着文艺创作的根基。在过度娱乐化的社会氛围中,文艺欣赏变成了娱乐消费,文艺创作变成了生产制作,就连“文艺界”的称谓也开始让位于“娱乐圈”了。

  “因此,限制过度娱乐化的趋向,势在必行。”田沁鑫说:“让人欣喜的是,广大观众的审美水准正不断提高,他们的理性选择将是对低俗、恶俗及过度娱乐化的最好制约。”

  现实中,也已产生了可喜的变化。截至1月6日,根据红色革命经典改编的电影《智取威虎山》,上映才两周,票房就突破7亿元,成为今年贺岁档最叫好又叫座的电影。这样的场景如果放到几年前,即便是再大胆的影评家都无法预测到。如果说当年《建国大业》的成功具有特殊性,那么这次《智取威虎山》的成功,则无疑说明观众的需求正在发生悄然改变:比起单纯提供感官刺激的娱乐产品,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会更受欢迎。

  数据显示,曾经颇受追捧的穿越剧、宫斗剧已经式微,而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的比例已经超过50%。此外,全国首批艺术院线正在筹备,有望今年落地北京,这些都将极大拓展高品质艺术电影的传播阵地,有效抵制过度娱乐化的侵袭。

  文艺界将有新规矩

  ——谢冕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中国的文艺事业飞快地发展着,这情景似繁花满眼,令人应接不暇。然而,中国的文艺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滋生出各种问题,比如数量多,质量低,有“高原”,缺“高峰”。

  针对这些问题,谢冕认为,今后的文艺创作要有基本门槛,文艺活动要有基本的规矩。他以文学创作为例说,近年来随着网络文学的兴起,文学作品的数量成倍增长,但好的文学作品却愈发稀少。“问题就在于网络文学创作的门槛低,不设限,造成了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局面,因此对于网络文学应有基本的入门标准。”谢冕说。

  事实上,为文艺界“立规矩”的行动已经开始。

  针对近年来演艺界愈演愈烈的出国“镀金”活动,文化部此前下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国内艺术团组赴国外“镀金”的通知》,对国内各级各类艺术团到金色大厅等国外著名演展场所或国际组织总部办公场所“镀金”现象予以坚决制止,旨在遏制文艺活动中的浮躁气息。

  针对娱乐圈十分突出的“劣迹艺人”问题,国家广电管理部门也出手整治,明确指出“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广告节目、网络剧、微电影等,都列入暂停播出范围,这意味着“劣迹艺人”被全面“封杀”,娱乐圈的风气将得到净化。同时,自2015年1月1日开始,各卫视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也进行了调整,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两集。这有利于减少电视剧创作中的同质化,引导电视剧创作走上百花齐放的健康发展道路。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规范和措施出台,那样整个文艺界按规矩办事才能成为一种‘新常态’,健康的文艺生态才能逐渐形成。”谢冕说。艺文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