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撰文“为中加关系点赞”

2015年01月13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多伦多1月13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公共外交与新闻处主任杨天文13日在中新网撰文《为中加关系点赞》,文章幽默诙谐生动活泼,盘点2014年中加关系五大成绩,并展望2015年双边关系五大看点。文章全文如下:

 为中加关系点赞

  杨天文

  时光荏苒,一晃2014年已离我们远去。新年的节奏总是欢快的。也许你忙完了一年的工作正在度假,也许你赶着节日打折去商场疯狂购物,也许你在刷微信圈向亲朋好友送祝福。可是亲们,请别忘了抽点时间,给中加关系也点个赞吧。

  让我们来瞧瞧2014年中加关系到底有哪些收获:

  一看务实合作。蒙特利尔、卡尔加里到北京即将开通直航,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不光节省时间,最主要是省心。加拿大东部龙虾对华出口猛增,通过空运24小时内就能送达中国,我估计那龙虾被摆上餐桌前还没倒过时差呢。加拿大鲜食樱桃、蓝莓也要进入中国市场,牛肉等农产品对华出口指日可待,“有钱就是任性”的亲们今后又多了些选择。

  我有时喜欢问国内商界的朋友,北美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设在哪儿?有人不假思索地回答:美国。当哥公布正确答案是加拿大的多伦多时,答错题的家伙们竟然怪我事先没提醒这是一道脑筋急转弯。去年的中加金融合作相当给力。两国央行不止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加拿大还拿到了初始规模为50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这对商界的朋友来说是极大利好啊。

  再来看看,在去年10月1日中国国庆节的喜庆日子里,中加投资保护协定终于正式生效。虽然店主延迟两年交货,但我还是要给个好评。理由嘛,在商海大潮中沉浮、需要救生圈的亲们都懂得。

  二看机制建设。哈珀总理去年11月第三次访问中国。据全程陪同的罗照辉大使介绍,两国的大大们聊得很好,最后拿出了一长串的成果清单。其中,中加将建立外长年度对话和经济财金战略对话机制。在我眼中,这两个对话平台足够“高大上”,关键是中加高层能定期坐下来,就中加关系、国际地区问题以及经济金融等领域合作交换看法,对双方益处多多。那么问题来了,开挖中加经贸合作潜力的挖掘机技术哪家强?我看好去年中加两家决定建立的二轨对话机制,抓住了亚太合作中自贸区和互联互通建设两大主题,探讨包括自贸协定以及建设环境友好型海上能源走廊等问题。

  三看打击腐败。腐败犯罪是人类社会的毒瘤,必须予以铲除。加拿大是中国外逃腐败分子较为集中的国家之一。我总觉得“避罪天堂”这个称号同加拿大推崇法治的精神格格不入。令人高兴的是,中加已建立司法执法合作磋商。据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同志反映,双方已初步谈判完成“分享和返还被追缴资产协定”。哈珀总理也强调,加拿大无意收留逃犯。去年已有不少犯罪嫌疑人被遣返回中国。

  四看人文交流。我上中学时就能背诵语文课本中的《纪念白求恩》,对加拿大的美好印象从此定格脑中。十多年前念大学时的外教来自加拿大黄刀,平生打的第一份工是给温哥华贸易商做翻译,我对中加交流之紧密有切身体会。现在中国已成为加拿大最大的外国留学生来源地和增长最快的旅游市场,每天都有3000多人来往于太平洋两岸。去年我有幸观看了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加的精彩演出,加拿大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让我震撼。再过段时间,已连续七年在加拿大巡演的海外春晚品牌栏目“五洲同春”将作为2015-2016中加文化交流年的首场重要活动,再次拉开帷幕,这道文化大餐我可不会错过。

  五看处理分歧。我是这么理解的:朋友间哪有不吵架的。从中国“网络攻击案”到间谍案,我看到更多的是舆论的炒作,缺少的是理性的见解。我很欣赏罗照辉大使在《环球邮报》发表的文章,他说两国之间难免磕磕碰碰,但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他呼吁双方要善于“求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就能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去年一年来的中加关系发展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2014年可以说是中加关系的丰收年。那么今年中加关系又有哪些看点呢?

  一看高层互访。2015年是中加建交45周年和中加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这应属双边关系中的特殊年份。加拿大官方和民间对加强两国高层交往也抱有期待。如果今年两国领导人能够多串门走动走动,无疑对推动中加关系上一个台阶将起到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双方还要共同努力,为访问创造良好氛围。

  二看成果落实。哈珀总理访华成果落实进展将取决于两国各自政府部门的协调及双方的通力配合。据了解,中国驻加使馆和加联邦政府有关部门都建立了落实哈珀总理访华成果的专门工作组。估计2015年这些成果将逐项得到落实,其后续效应及对中加关系的推动作用值得关注。

  三看贸易投资。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同中国都是典型的经济结构和资源禀赋互补的国家。但在发展对华经贸关系方面,澳大利亚早已跑在加拿大前面。中澳双边贸易额不仅是中加贸易额的近三倍,双方还实质性结束了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加澳出口中国商品有一定程度重合,加拿大对此应有紧迫感。目前中加贸易投资现状远不能反映双方的合作潜力,期待双方建立的二轨机制能够为早日启动自贸协定谈判积累条件。

  四看能源合作。目前中加能源贸易额仅占两国贸易额的1%,这同中国市场强劲能源需求和加拿大巨大能源储量形成巨大反差,中间缺的就是连接需求与供给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加拿大如能顺利推进“北方门户”计划,同中加海上能源走廊对接,把埋藏在地下的巨量油气输送至广阔的亚太市场,最终获益的可不止是中加两家。

  五看执法合作。中国重拳反腐,在国内“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同时开展“猎狐2014”专项行动,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反腐有望成为新常态。中加在当年遣返赖昌星案中有着良好合作基础。在这里,我要奉上一句老话,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相信随着两国执法合作的深入,将有更多追逃追赃案例浮出水面,更多潜逃加拿大的罪犯被绳之以法。

  中加关系就像一列正在爬坡的火车,不进则退。2014年,双方为这列火车添柴加火,积蓄了相当多的动能。期待2015年中加关系能以加速度驶入快轨,让我及千千万万的两国民众都能搭上这列快车,享受中加合作给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