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怎么做县委书记才能让习近平点赞

2015年01月14日 16: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我在现场”客户端报道,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曾在河北省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那里也是他政治生涯的起点。

△ 1983年,习近平在河北正定的办公室里。

  他对县一级职能、运转和县委书记的角色有亲身感悟,还在不同场合说过:“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 1983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临时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老百姓意见。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和200名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他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感触,脑海里“不断浮现当县委书记时的画面,仿佛回到了30多年前”。

  △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习近平心中的“好县委书记”是啥样?

  第一位 焦裕禄

  1990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填词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2014年3月17日至18日,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明确要求:“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重访河南兰考县,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第二位 谷文昌

  2005年1月17日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的《“潜绩”与“显绩”》中,还提到了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这种‘潜绩’,是最大的‘显绩’”。

第三位 王伯祥

  王伯祥是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县县委书记,曾在任上带领全县把蔬菜产业做成寿光的金子招牌。

  2009年11月,习近平曾给离开县委书记岗位18年的王伯祥回信。在2009年,习近平还会见王伯祥事迹报告团全体成员并讲话,他指出:王伯祥同志是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

  △ 2009年12月31日,王伯祥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习近平与王伯祥握手。

  为民、务实、清廉、耐得住寂寞、一步一个脚印,追求“潜绩”为民造福,这正是三位县委书记被习近平点赞的原因。

  县委书记至少要做到以下几条,才能让总书记点赞

  1 要忠诚——“心中有党”

  所谓心中有党,就是要忠诚。“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

  2 要爱民——“心中有民”

  所谓心中有民,就是要爱民。他说,“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

  3 要干事要担当——“心中有责”

  所谓心中有责,就要干事,当然,“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心中有责,还要担当、要满腔热情、要善始善终,还要奋发有为。

  4 要自律——“心中有戒”

  所谓心中有戒,习近平论述的非常透彻和充分,他用了“5个要”。要正确行使权力、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要注意听取班子成员意见、要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

  习近平说的话,学员们怎么看?

  总书记做县委书记时,为工作经常整晚不睡

  浙江杭州市拱墅区区委书记 许明:

  习总书记有时候以老县委书记的角度讲,有时候以一个普通老百姓的角度讲,再以总书记的身份对大家提要求。

  会上,习总书记用过来人的身份来和我们谈县区委书记的责任、担当和职责,谈得语重心长,像拉家常一样。他讲到,自己做县委书记的时候,经常会整晚睡不着觉,不断总结摸索工作方法;他还举例说,工作就像穿针引线,一大把线是穿不过一根针的,一定要一根一根穿。

  习总书记讲话非常亲切,很多时候都是从细小的工作入手。他讲到1998年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时候送第二批援藏干部到西藏,吃着风干牛肉;还讲到了他四次回老家的见闻。都是小中见大的。

  总书记说,古镇要保护好

  浙江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 叶理中:

  两个月的学习期间,中央领导一再要求“加强理论学习,锤炼党性”。在12日的座谈会上,总书记说,“县委书记官不大,责任很大,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而且不能只看眼前,要抓长远。”进一步指明了县委书记的工作方向。

  座谈会前,总书记与大家合了影。合影时,我是在第一排,但是在边上,不是在中间,要不然电视上你就能看到我了。总书记与前排的人一一握手,握手时基本没有说话。轮到我时,我自我介绍来自湖州南浔的,总书记就说“南浔古镇要保护好”。

  总书记说,做县委书记心中要有责

  江西瑞金市委书记 许锐:

  瑞金是老区,革命先烈就像是一面面镜子,让我们这些现任党员领导干部深感责任重大,鞭策我们要苦干加实干,要接过革命的接力棒,一棒接一棒传下去,着眼长远、不做临时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工作就是落实好中央有关“振兴苏区”的各项政策,缩小我们和发达地区的差距。

  老书记对年轻书记谈金玉良言

  浙江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 厉秀珍:

  30多年前,习总书记当过县委书记,在我看来,对于县委书记这样一个工作岗位,他有着自己切身经历和特殊感受。所以,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我更多的是,体会到了一个老书记的金玉良言,以及他对我们这些年轻书记的谆谆教导。总书记告诫我们,对任何事情,首先要做到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建议对县委书记进行绩效分类考核

  浙江丽水市莲都区委书记 林健东:

  总书记问我,“你们那里没有雾霾吧”?我答:我们那里一年300多天空气优良。总书记问我,“你们那里农民收入多少”?我答:全市12900元。

  我在发言结尾提了一条建议:浙江已经取消了衢州、丽水的GDP考核,转而重点考核生态环境等。我国地区差异较大,对县委书记的绩效考核,应该进行绩效分类考核。

  习近平结合自己当年的工作经历,与“芝麻官”们分享,可不仅仅是向在场的人说话,而是要向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委书记谈心。

  座谈会的新闻通稿透露,从2014年11月起,中央党校举办县委书记研修班,计划到2017年底将全国县(市、区、旗)委书记轮训一遍。而举办研修班的目的,主要是对县委书记进行系统理论培训和党性教育,引导县委书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记者:岳德亮、商意盈、方列、裘立华;部分内容来源:瞭望)

【编辑:刘彦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