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东山县委书记谈对话总书记:他对福建特别有感情

2015年01月15日 13:3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习总书记难忘漳州东山的木麻黄 点赞谷文昌精神

黄水木在座谈会上

  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6位研修班学员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其中一位就是福建东山县县委书记黄水木。1月15日,是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结业的日子,黄水木也将结束在北京为期2个月的培训。人民网记者连线黄水木书记,独家专访他此次座谈会上对话总书记的感受和收获。

  几乎脱稿发言,被总书记打断多次

  谈到福建总书记眼神特别不一样

  在预计每人10分钟的发言中,黄水木几乎全程脱稿,多次被总书记打断,习总书记就其关注的问题进行具体了解,6个县委书记的发言座谈会进行了3个小时。

  黄水木回忆说,“习总书记话匣子一打开就很打动我们的心”,习总书记刚一坐下,便用很亲切的语言,表达对县委书记这一职级的运转有着很亲身的感受和感悟。“一开始,心就贴的很近。实际上,大家都听得明白,他自己曾经担任过县委书记,他知道我们的辛苦和困惑,大家感到很亲切。”黄水木告诉人民网记者,这分亲切感还来自于在汇报工作前,他所学习的一份习总书记在河北省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的材料,他在预习中就感到 “很亲切”,“很解渴”。

  当天,黄水木就坐在习总书记的正对面,当轮到他发言时,“习总书记眼睛朝我看过来,特别不一样。当提到福建两字的时候,从他眼神中流露出对福建特别有感情,很关注,我感受得到的。”

  在本次发言中,黄水木谈了参加研修班的感受、收获和建议,其中也提到了不少学习谷文昌精神的心得体会。“整个座谈会的氛围是非常亲切的,大家都感受到总书记确实很理解很关心我们,书记讲话发言基本都有交流。”

  黄水木对人民网记者说,他在发言中间部分,说到“我在中央党校里感受到党校校风学风,活跃严谨,保障到位,管理很严格”时,习总书记紧接着就插话问他,“有没有出去吃饭啊?”“没有,我们都很严格。”黄水木当时这样回答。“如果老婆、孩子来了,一起出去吃吃饭也没什么。”习总书记微笑着说。

  黄水木觉得这样的座谈会效果挺好,气氛很宽松亲切,但是内容却很深刻。“习总书记总是能把他的一些想法、要求和期望,让我们很深刻地理解,很深刻记在脑海里,而且又能够让我们很能够接受,入心入脑。”

  黄水木为何获得发言机会?

  总书记2次提到谷文昌精神

  在206名参加座谈会的县委书记中,黄水木为何能获得发言机会?外界则猜测认为这应该与东山县的老书记谷文昌有关系。

  说到谷文昌,黄水木清晰地记得,习总书记在讲话中2次讲到谷文昌精神,一次是在他发言的时候提到,“我们东山县有个五六十年代的县委书记,当地老百姓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一次是在习总书记在讲到要‘心中有民’时,将谷文昌作为一个例子典型榜样来谈。”

  黄水木还对人民网记者说, “我在汇报东山规划将最终目标定位在建设美丽生态旅游海岛的目标时,他就打断我向我了解东山目前的生态和沙滩,对东山的沙滩非常肯定。他说他去过东山很多次,还讲他当时在福建的时候,就一直推动学习谷文昌精神。”

  不仅是光荣,更多是责任和担当

  要把好“心中有党”这个最重要的方向

  “感受到总书记对我们的关心、重视、理解,同时感受更多的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期望县委书记切实把工作做好。如果每个县域都把工作做好了,那么党和国家的工作就有了基础保障,我感到这是我们应该要领会和做好的,我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说起此次座谈会的感受,黄水木感触较深。

  座谈时在谈到感受时黄水木说,“都说党校是个大熔炉,进了熔炉就要留下烙印。这烙印最关键的就是党性修养。”

  总书记对此表示肯定。他说:“当县委书记,要记住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县委书记,是党派你在这里当县委书记的”;共产主义“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此“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

  在习总书记提出要当好县委书记的“四个有”中,“心中有党”也是黄水木此次北京之行最重要的收获之一。 “我觉得作为我们一个县的县委书记,能够把‘四个有’贯彻好,特别是第一个‘有党’贯彻好,以后在我们工作当中,在大是大非面前,都要把好最重要的这个方向,要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和衡量做每件事和每件决策,政治方向要把的准、把得牢。”

  末了,黄水木这样总结自己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感受:“这是一件光荣的事,但不能只是光荣而已,更多的是要思考转化为一种责任和担当。”(谢曦)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