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九位少数民族“中央委员”现任何职 蒙古族最多

2015年01月16日 07: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9位少数民族“中央委员”

  国家发改委官网昨天确认,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另据了解,他还接替吴新雄,出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昨日表示,要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风险防控制度,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等。

  刘铁男落马后第二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国家发改委官网昨天正式确认,努尔·白克力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在12位副主任中排名第5。1月14日晚更新的国家能源局官网显示,努尔·白克力接替吴新雄,出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据悉,1949年10月出生的吴新雄到龄退休。自2008年国家能源局成立以来,吴新雄的履职时间是最短的。2013年3月,已届退休之年的吴新雄,接替被举报落马的刘铁男出任局长。从履职到卸任,前后仅22个月。

  履新国家能源局局长之前,吴新雄就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2013年3月,几乎与吴新雄到任国家能源局同时,他的“老东家”电监会被并入国家能源局。实际上,吴新雄与能源的“缘分”并不长,从2011年6月,由江西省省长调任电监会开始,至到龄退休,前后不足4年。结缘“能源”之前,吴新雄一直是个地方官,江苏江阴出生的他,仕途起步于江苏,2001年6月,已在江苏生活52年的吴新雄,被异地调往江西,出任江西省南昌市委书记,并于6个月后进入江苏省委常委,从而晋升副部级。2011年6月,在江西工作整整10年后,他被调往中央。

  新能源局局长到任开门谈反腐

  努尔·白克力接棒吴新雄,成为第四任国家能源局局长。昨天,就在国家发改委官网证实确认此消息后不久,努尔·白克力便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身份在媒体上公开亮相。

  努尔·白克力公开部署的第一件事,是国家能源局反腐倡廉工作。据新华社报道,努尔·白克力昨天指出,国家能源局各级党组织要联系实际认真总结发生腐败案件的深刻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认清形势,树立必胜信心。同时,党员干部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能擅权干政,牟取私利。

  努尔·白克力表示,要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风险防控制度,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等。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要进一步落实《国家能源局工作人员廉政守则》、《国家能源局处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规范》等规定,坚决遏制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生。

  2014年12月17日,在中央纪委网站发布“刘铁男案件警示录”后不久,国家能源局推出上述两项规定,其中,后者对处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特别是从事个体经营、投标活动、中介服务、承办事务、担任职务等方面提出“六不准”。

  来自能源重地的努尔·白克力

  今年53岁的努尔·白克力,来自能源重地新疆。

  新疆政府网的简介称,据全国第二次油气资源评价,新疆石油预测资源量209.2亿吨,占全国陆上石油资源量的30%;天然气预测资源量11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的34%。煤炭预测储量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储量的40%,是名副其实的能源重地。外界寄望其到来,继续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作为维吾尔族中唯一的中央委员,努尔·白克力是目前为数不多的“60后”正部级官员。1961年8月出生的努尔·白克力,是“文革”后的大学生。官方简历显示,1983年8月从新疆大学政治系政治理论专业毕业后,他即留校担任辅导员,8年后成为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随后进入政府任职。37岁出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的行政主官,48岁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又在步入不惑之年后,由地方转战中央,成为中国能源的“主管”。

  有评论认为,此前国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我国新疆与沿线国家颇多共性,都是资源丰富,同时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出身新疆的努尔·白克力掌管能源部门也可以有更多结合之处。

  延展

  九位少数民族“中央委员”现任何职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努尔·白克力在内,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现有9位少数民族委员。

  这9位中央委员来自7个民族,分别是蒙古族、壮族、回族、藏族、满族、维吾尔族、朝鲜族。其中蒙古族中央委员最多,有3位。

  努尔·白克力是9人中最年轻的,1961年出生的他是仅有的“60后”,其余8位“50后”中有3人为“55后”。

  从现任职务来看,9人中,有3人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回族的王正伟、壮族的马飚均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在全国政协官网中,两人的排名紧挨着,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分别排名第11和第12位。蒙古族的杨晶,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身居党和国家领导人之列。2013年,杨晶卸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后,该职由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王正伟兼任。

  其他6人中,3人任职地方,即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而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哲洙以及努尔·白克力则在部委、党的中央机构等部门任职。2014年8月由吉林省省长升任省委书记的巴音朝鲁,是唯一一位少数民族省委书记。

  本组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