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市委书记:36名年轻人失去生命这是血的教训

2015年01月21日 13:10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1月21日),上海举行党政负责干部会议,通报“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调查报告和黄浦区部分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调查结果,宣布严肃问责处理决定。市委书记韩正强调,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各种安全责任问题都必须认真查处;中央八项规定是铁律,有违必究。必须坦诚直面问题,纠正错误、改正不足,始终牢记宗旨,时刻不忘肩负的责任,以对党和国家、对社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职、勤勉工作,用我们的心和所有精力去保护每个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去维护上海整座城市的安全和荣誉。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宣布严肃问责处理决定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12·31”事件联合调查组组长屠光绍通报调查报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侯凯通报黄浦区部分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的调查结果。

  韩正说,“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是一起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这起事件,发生在群众高高兴兴迎接新年之际,发生在上海的重要地标外滩,36名年轻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这是血的教训,极其惨痛,我们无比痛心、内疚、自责。如果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安全意识更强些,如果我们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更到位,这起事件完全可以避免。

  韩正说,事件发生以后,联合调查组日以继夜工作,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缜密细致、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在调查结论的基础上,依法依规严肃问责,拿出对社会负责任的交代。我们不能就事论事,必须深入剖析深层次的问题,真正吸取三方面教训。第一是思想麻痹,安全重于一切的意识没有真正牢固确立。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反思和追问自己,安全重于泰山、责任大于一切的意识,我们在心中是否始终不忘。上海是一座有着2400多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型城市,安全风险大、各种隐患复杂、难以预料的事情多,必须时时刻刻高度重视防范风险、保障安全有序,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第二是管理松弛,安全防范和管理措施有疏漏,存在薄弱环节。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区两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在思想上、工作上严格认真,敢抓敢管敢负责。第三是从严管党治党做得不够,治权治吏不够严、管干部带队伍不够严。讲认真必须严字当头,从严管党治党,必须把从严要求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安全管理要严,作风建设要严。必须清醒地看到,按照中央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我们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还普遍存在。

  韩正指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不忘责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时时刻刻对党和人民负责;必须始终不忘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记自己的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拓展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

  韩正强调,深刻吸取教训,根本是要始终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更好地工作。当前,尤其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认真细致负责,做好“12·31”事件善后处置工作,用心去做、依法依规去做,进展情况要公开透明。二是集中精力开好

  “两会”,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三是切实做好春节前后各项工作。特别要强调,用积极的方法去保障城市安全,在加强安全评估和管理的基础上,满足广大市民群众的节日需求,防止工作简单化,甚至因噎废食。四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30条实施意见,确保过一个勤俭、干净的春节。

  杨雄说,“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上海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做好各项善后工作,抓紧调查事件原因,深刻汲取事件教训。按照中央要求,市委、市政府在立即部署开展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的同时,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事件调查工作。对这起事件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市委、市政府的态度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依法依规果断处置、从严问责,决不遮掩、决不袒护、决不姑息。

  杨雄说,调查表明,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是一起非常严重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造成重大伤亡和严重后果,对遇难者和受伤人员家庭造成了极大伤害,对全市工作造成了严重损害,教训极其惨痛。对此,我们感到无比痛心、内疚和自责。痛定思痛,我们必须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杨雄说,从调查结果看,黄浦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重点公共场所大量人员聚集的风险,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是这起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但从深层次看,这起事件暴露出我们在安全工作上存在重大疏漏、重大隐患。要认真吸取教训,敢于正视问题,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制度、最严的措施、最严的督查、最严的问责,一个一个认真梳理,一件一件严肃整改。下一阶段,工作还很多,我们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一方面,要继续做好事件善后工作,按照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实事求是的总体要求,继续耐心细致做好伤员救治、家属接待安抚等各项善后工作,保持平稳有序。另一方面,要全力做好全市面上工作,特别是安全工作。今年开局任务很重,不能有半点松懈,该做的工作不能停、要抓紧推进。

  杨雄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这次惨痛教训,警钟长鸣,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绝不能有丝毫侥幸和麻痹,绝不能有须臾的疏忽和懈怠,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尽心履责,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