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多地下调GDP预期着力深改转型

2015年01月22日 16: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随着中国2014年GDP数据公布,对比各省区市陆续公布的去年经济数据、今年增长预期以及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计划,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已然常态化。

  在已召开两会或披露经济数据的省区市中,除西藏去年实现预期的12%增速、今年保持同样的增长预期外,重庆、浙江、新疆、广东等多数省区市提出的增长目标均比其去年实际增速有微幅下调。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地方适当调低GDP增长预期,将为切实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全面深化改革留出空间。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7.4%,位于合理区间,实现预期目标。

  22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数据,初步核算,2014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3%,接近去年初设定的7.5%左右的预期目标。

  陆续公布的地方经济成绩单显示,大多数省份GDP增幅略低于预期。其中,天津、重庆、西藏和新疆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浙江、江苏、广东和宁夏的增速也高于全国。

  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今年预期增长调低至7.5%。去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6.7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7%,低于年初制定的8.5%左右的预期。

  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说,在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下,“广东经济实现总体稳定,在合理区间运行”。

  “正如整个中国2014年经济运行情况,不能只看数字,还要看质量。”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的广东去年外贸额同比下降2.5%,占同期全国外贸总值的25%,在此情况下,经济依然持续中高速增长,表明广东“三驾马车”鼎立共进局面开始形成。

  广东省长朱小丹说,7.5%左右的预期可以体现广东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同时从为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支撑的要求出发,为全面深化改革和转方式调结构留空间,但这一速度是必须“跳一跳”才能够得着。

  另一个经济发达的东部省份江苏去年GDP增长预计8.6%左右,总量超过1万亿美元,略低于去年9%的目标,但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江苏省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江苏今年也将适当调低增长预期目标,既保持全省经济稳健增长的势头,满足扩大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需要,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型升级腾出空间。

  相比东部发达省份,面临削减过剩产能和治理污染艰巨任务的河北省,以及能源资源型省份黑龙江和山西等,去年经济运行状况与预期差距较大。

  河北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是7%左右,高于去年6.5%的实际增长,但低于去年8%的预期。去年,河北压减炼铁产能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3918万吨、平板玻璃2533万重量箱,削减煤炭消费量1500万吨。综合测算,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影响全省生产总值增速约1.75个百分点。

  河北省长张庆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7%左右的目标,符合河北实际和社会预期,有利于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河北提出,今年将坚定不移调整经济结构,继续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将为河北带来更多新机遇。

  去年前三季度,黑龙江和山西的生产总值增幅分别为5.2%和5.6%,远低于去年初两省全年8.5%和9%的预期目标。专家预测,黑龙江省去年全年GDP增速在5.5%左右,今年增速在5.5%-6%之间。

  黑龙江省经济增长面临能源工业比重大等结构突出问题,在去年原油和煤炭价格下跌的形势下,占规模工业比重高达56.2%的能源工业前三季度出现负增长,对全省经济增长影响较大。

  黑龙江省社科院的报告认为,2015年,黑龙江省工业能源产业既面临量价齐跌、成本上升更为严峻的挑战,也面临食品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诸多机遇,今年将是黑龙江优化结构、转变方式、稳中求进的重要一年。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时,将“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首位,提出要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切实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随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战略、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以及决定在广东、天津和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等,都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参与采写:朱薇、白林、陈刚) (记者李来房 叶前 辛林霞)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