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城市总规修订版年内出台 将划定城市增长边界

2015年01月24日 02:4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对现行的《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修订,是今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已经启动了《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的修改,并在“划定生态红线和增长边界”等6个方面展开专题研究。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委了解到,新修订的北京城市总规在完成各项程序后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关键词·控制

  【提示】

  “以往传统的城市总体规划往往偏重于拓展城市宏伟蓝图,是一种扩张式的、主要以用地增量为手段来保障城市发展的规划。而这次总体规划修改,是根据人口规模控制要求、水资源量、生态条件等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条件,来倒逼城市功能调整、规模控制、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市规划委主任黄艳称。

  建设用地规划至2020年不扩张

  昨天,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说,和2004年版本相比,总体规划修改后的关键词在于“控制”。北京将通过控制城市开发强度,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在现状建设用地的基础上主要通过对集体建设用地的梳理、整治、腾退和优化升级来逐步减少建设用地规模。

  北京市规划委总体规划处处长郑皓表示,“瘦身”一方面是基于未来北京核心功能的优化,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而通过这种功能的疏解,也将带动人口的变化。另外北京还需要做一个“瘦身”,就是对于北京市城市“摊大饼”的发展方式,通过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和生态红线,加强城乡建设管控和约束,进行减量的探索。

  据了解,这次北京首次明确提出划定城

  市增长边界,增长边界划定后,城市的集中建设区将被限定在边界以内,而不能再向外延伸,这样也可以尽量减少对生态用地的破坏。“因为是瘦身规划,所以城市增长边界的划定会把已经列入计划的规划用地纳入,不会在现在基础上扩张很多。”郑皓表示,到2020年,北京城市建设用地的规模在规划上不会扩张。

  关键词·多规合一

  【提示】

  “2004版总体规划实施10年以来,北京最大的问题就是农村建设管理失控,现在北京的很多问题、矛盾集中点都在这一地区。”黄艳说。

  用资源和环境指标倒逼产业转型

  城乡接合部的“症结”包括人口集聚、环境污染、低端产业、社会治安等问题,这些问题,不止被政府层面的人注意到。

  2014年,《焦点访谈》节目连续多日连续报道昌平区北四村。“与北四村类似的人口倒挂村庄,在全市还有将近60个。外来人口与本地户籍人口的比例接近甚至超过10:1。”黄艳说,这一次的总体规划修改会特别关注城乡接合部问题,未来这些区域的规划、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都将合并,建立起一套更有效的、城乡统一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机制。

  今年内,有望和市民见面的总体规划将展现出“多规合一”的特征。黄艳说,“多规”主要是指城乡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生态环境、人口调控及其他更多项规划的统筹。“这不是简单编成一个规划,而是各类规划要协调。”黄艳说,以往由于出发点、标准不同,导致不同规划的指标存在互相矛盾的问题,此次总规修改确定的核心指标体系,实际上与各个委办局进行了多次协调、反复协作。在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上实现“多规合一”,经济发展指标和水、土地、能源等资源指标,以及大气、绿化、水体等环境指标相协调,用资源和环境指标倒逼产业转型和提质增效减排。

  >>相关新闻

  北京生态红线基本划定

  划定生态红线,涉及园林、水务、农业等多个部门,其中市园林绿化局为主要实施部门。近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目前北京生态红线的划定已基本完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强健介绍,生态红线划定范围包括林地、森林、湿地、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动物栖息地等。此外,城市绿地、滨河森林公园也将被划入生态红线之内。

  强健说,针对湿地、森林、城市绿地都有相应的管理法律法规,“生态红线不可能推翻这些东西,只能通过生态红线的管理办法,使各种门类的法律法规得到更好的执行和落实”。如果说国家的法律法规是纵向的,那生态红线的法规就是横向的,涵盖各个部门,协调各个部门。

  释疑

  1

  北京编制过几次总规?

  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大体上共编制过6次城市总体规划,现在执行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年限为2004至2020年。从2005年至今,现行总规实施近10年。10年中,北京城市发展驶入快车道,然而城市空间布局和人口增长的“摊大饼”状态也日益严峻。

  有关部门调查显示,2003年至2011年,北京市城镇建设用地增长280平方公里,年均增长35平方公里,远高于规划年均29平方公里的预设。2004年本市常住人口为1492.7万人,2013年此项数字增至2114.8万人,10年间本市常住人口增加了622.1万人,年均增长60余万。

  释疑

  2

  为何现在修订总规?

  北京市规划委总体规划处处长郑皓表示,此次对总规进行修改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目的。首先是为落实习总书记在2014年视察北京时提出的“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要求,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第二个是为了破解北京目前存在的交通、生态等“城市病”,疏解调整非首都核心功能,希望通过总规修改,为解决城市问题提供一些思路。

  随着城市建设用地和人口规模早早突破规划目标,修订总体规划的呼声越来越大。如何遏制城市发展“摊大饼”状况,也成为规划修改中着重要破解的难题。

  2014年初,市规划委就组织编制了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报告和总体规划修改工作方案,经第37次市政府常务会和第99次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自此,总规修改拉开大幕。

  释疑

  3

  修订包括哪几方面?

  郑皓介绍,目前,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已经启动了《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的修改,并在“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和土地利用策略”“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指标体系”“划定生态红线和增长边界”“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和分区发展策略”“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6个方面展开专题研究。

  “近期,有一些专题已经上报市委市政府,包括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指标体系等。”郑皓表示,虽然此次总规修订的年限依旧是到2020年,但是有一些目标的设定会着眼更长远。据介绍,新修订的总规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其他看点

  【报告】

  积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医疗价格改革并非普遍涨价

  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今年北京将按照部署启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改革的总体原则是“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其不同于水价、公交价格调整,本质上并不是“普遍涨价”,价格有升有降,升的主要是明显亏损的医疗服务技术价格,降的主要是大型检查以及耗材等的价格。

  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透露,目前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测算已经完成。今年,北京市将按照市委十六次全会部署的原则,启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报告】

  适时调整非居民气价、热价,研究推行居民阶梯气价政策。

  阶梯气价时间表发改委尚未明确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去年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居民阶梯气价政策。阶梯气价分为三档,第一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第二档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

  北京何时启动阶梯气价,北京市发改委尚未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报告】

  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控制行政成本,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北京公车改革须年底前完成

  去年7月16日,中央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标志着公车改革正式启动。2015年春节前将正式启动第一批约300辆的拍卖。

  根据中央车改“时间表”,地方党政机关公车制度改革完成的时限为2015年年底前。这也意味着,北京须在今年年底之前基本完成公车改革。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王硕陈荞龚棉赵鹏京华时报制图覃超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