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14年来煤炭头回减产 七成煤企陷入亏损(图)

2015年01月25日 03:4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制图:张芳曼

  14年了,一路走高的煤炭产量曲线终于在2014年画上了休止符。

  日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通报2014年煤炭行业发展情况时透露,预计全国煤炭全年产量同比下降2.5%左右。这次产量下降,是2000年以来的头一回。

  价格大幅下滑 利润下降四成

  七成企业陷入亏损

  对于2014年煤炭行业的生存状态,中煤协副会长姜智敏言简意赅地描述道:在市场需求不旺、产能建设超前、进口规模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2014年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库存增加、价格下滑、效益下降,企业经营压力加大,整个行业运行形势严峻。

  价格是市场的信号灯。2014年,我国煤炭市场价格从年初开始大幅下滑,直至10月份以后才小幅回升。中国煤炭价格指数年初为161.8点,年末达到137.8点,离年初水平相距甚远。

  价格起不来,效益上不去。据中煤协介绍,去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74万亿元,同比下降6.6%;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4.4%。企业亏损面更是超过了70%,亏损额同比增长61.6%。大部分煤炭企业经营困难,一些企业减发、欠发工资问题突出。

  回顾过去14年,煤炭产量增量曾在2011年达到最高峰,全年增产2.85亿吨。从2012年开始,煤炭市场寒意渐浓。2012年当年,增量缩至1.3亿吨,2013年降至0.3亿吨,直至2014年,增量终于成了负数。

  经济增速放缓 能源结构调整

  煤炭减产在所难免

  煤炭减产,与需求不旺密切相关。

  一方面,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主要耗煤行业的产品产量增幅都在下降。据测算,去年电力、钢铁、建材三个“用煤大户”的耗煤量分别同比下降了3.4%、1.4%和1.1%。

  另一方面,在能源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煤炭消费的“版图”也在逐步收紧。国家能源局等部委提出,到2020年,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要控制在62%以内。而据估算,2014年,这一比重已从66%降至64.2%;同时,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则从2013年的9.8%提升到11.1%。

  与此同时,我国煤炭产能的供给存在明显的超前和过剩。中煤协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部主任张宏告诉记者,我国现有煤矿的实际产能在40亿吨左右,在建产能10亿吨以上,煤炭产能过剩十分突出。

  大量进口煤的引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国产煤的生存空间。“我国跟世界上主要产煤国家相比,煤炭资源的条件算是中等偏差,开采成本较高,价格也相对较高。”张宏说。2011年以来,我国煤炭净进口量已连续4年超过2亿吨。2014年,全国进口煤炭29122万吨,虽比2013年下降了10.9%,但仍占到国内煤炭消费的8%。在全球煤炭市场产能过剩的全局下,今后的煤炭进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

  “对煤炭行业来说,依靠数量、速度的粗放发展方式已经结束了,上项目、铺摊子、扩规模的模式已经不可持续了,靠产量增加、价格上涨来提升效益的阶段也已经过去了。”张宏分析道。

  进入2015年,煤炭行业走进了更严苛的生存环境:1月14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了《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到2017年,京津冀鲁4省市累计煤炭消费量减少8300万吨;1月20日,产煤大省山西决定,2020年前原则上不再新配置煤炭资源,除关小上大、减量置换外,不再审批建设新的煤矿项目,严格控制煤炭产能。

  对于2015年的煤炭市场,中煤协的判断是:供大于求态势难以根本改变,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行业运行形势依然严峻。

  下行压力增大 矛盾愈发凸显

  行业脱困出路在哪

  需求增速日渐放缓、过剩产能与库存面临消化难题、环境制约逐渐增强……新形势下,煤炭企业日子并不好过。

  展望未来,先得认清眼前。“前几年的高速发展,掩盖了煤炭行业在长期发展中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时便逐步凸显,今后还可能更加突出。”对这些矛盾,姜智敏列举道:首先,产业结构不合理。2014年底,全国煤矿数量1.1万处。小煤矿数量多、产量低,安全事故占了七成以上。其次,人多效率低的问题依然突出。2013年底,我国煤炭产业人均产量只有602吨/年,与美国和澳大利亚人均产量1万吨相比,差距依然较大。此外,行业发展不平衡加剧。

  出路在哪里?

  “煤炭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调整产业布局,积极参与国家大型煤电基地和煤电通道等建设,积极配合实施国家推进行业脱困的相关政策措施,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来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找准新的发展机遇。”张宏认为,煤炭企业要更多依靠质量、效益、洁净发展,更多依靠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更多依靠深化市场化改革。

  中煤协也表示,面对经济新常态、适应能源革命的新要求,煤炭行业必须坚持推进转型,比如推进煤炭科技创新发展,促进行业由劳动密集型向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人才技术密集型转变;促进行业发展由生产、销售原煤向销售商品煤、洁净煤转变;推进现代煤化工产业化发展,促进煤炭产品由燃料向原料与燃料并重转变等。

  “煤炭作为我国能源的主体地位短期内不可能改变,经过转型调整,中国煤炭工业发展前景依然广阔。”展望未来,姜智敏说道。记者 刘志强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