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改元年工作述评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27日 22: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图文互动)(1)九万里风鹏正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改元年工作述评

   这是2014年9月29日航拍的上海自贸区洋山港集装箱码头。 “这一年,我们锐意推进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2015年元旦前夕,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用自信的话语,回顾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取得的成绩。一年多来,改革呈现加快推进之势。新华社记者 凡军 摄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九万里风鹏正举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改元年工作述评

    “这一年,我们锐意推进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2015年元旦前夕,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用自信的话语,回顾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取得的成绩。

   一年多来,改革呈现加快推进之势。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改革部署出台的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均前所未有。

   主动作为的担当,促成上下联动的局面;

   蹄疾步稳的推进,激起千帆竞发的热潮。

   深改元年,改革大潮在一项项革故之举中涌起,改革画卷在一项项鼎新之措中展开,全面深化改革犹如鲲鹏展翅,乘风翱翔。

   运筹帷幄、统驭全局——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和担当、坚毅的勇气和智慧,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稳步前行

   2014年12月30日,中南海。《关于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总结报告》,摆在了出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的与会者面前。

   这份报告,不仅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发轫以来各项工作的盘点,更是一份底气十足的成绩单。

   习近平总书记用高度凝练的语言,概括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展与成效——

   “改革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

   “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和积极成效”;

   “有力促进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工作”……

   时光回溯。一年多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了实现这一总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涉及336项重要改革举措。

   ——这些改革,既有议论多年、改革阻力较大、多年都啃不动的硬骨头,也有涉及多部门、跨不同领域,牵一发动全身的“牛鼻子”。

   ——这些改革,既有直面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旨在立行立改的具体举措,也有着眼长远发展,旨在标本兼治的制度建设。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在改革第一年决不能放空炮,而是要真枪真刀干!”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擂响催动改革进军的隆隆鼓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一个多月,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同志担任副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中国最高领导人亲自挂帅,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舆论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大业的重要性、艰巨性、严肃性。

   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围绕总目标谋篇布局,观大局、察大势、谋大事,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方向,驾驭和引领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航程。

   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改革的正确航向——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八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八审”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改革方案,“八论”改革目标任务和路径方法,从战略和战役层面对改革实施作出具体部署。

   从强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到强调把狠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从强调改革要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从提出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严把改革督察关,到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从鼓励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到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互动……领导小组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手抓审议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改革议题,一手抓研究部署各领域改革的协调推进,推动开局之年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各地区各部门也迅速建立健全党委(党组)领导下的工作机制,统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搞好方案设计,改革方案都要奔着问题去,积极主动了解问题,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评估把关等关键环节,做到精准把脉、精确制导。

   领导小组定期审议重大改革方案,深入评估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存在的问题风险,明确政治底线和社会稳定底线等,重大问题提请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确保重大改革论证充分、决策科学。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领导小组坚持科学摆布,重点抓好具有结构支撑作用的重大改革,选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作为突破口,并对一些重大问题开展试点探路,充分彰显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力度和自信。

   清晰明确的“施工图”,引领改革稳步推进——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对序盘阶段的改革工作提出了总要求,制定了2014年工作要点,排出当年要完成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予以重点督办。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逐项明确了336项重要举措的目标、路径、时间节点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为未来7年全面深化改革绘制了完整系统的大施工图。

   2014年8月和12月,领导小组分别审议通过了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和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总结报告,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明确改进工作的方向措施,12月提出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和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举措2015年工作要点,对新的一年改革任务提前作出明确部署。

   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在一个又一个工作节点的清晰标注下,扎实稳健向前迈进。

   不断深化的战略布局,铺就改革的法治轨道——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这一重要论断,鲜明指出了“改革”与“法治”辩证统一,使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从一开始就纳入法治化轨道。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全会闭幕4天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指出,要把全会提出的190项对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举措,纳入改革任务总台账,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

   两次全会、两大主题、两份决定,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总体战略在时间轴上的顺序展开,形成姊妹篇,如大鹏之两翼、战车之两轮,共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共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环环相扣的推进链条,保障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实施方案要抓到位,实施行动要抓到位,督促检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传引导要抓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狠抓工作落实提出了“五个到位”的明确要求。

   从及时总结地方推进改革情况,对苗头性倾向及时打招呼提醒,到中央改革办成立督察局,专司改革方案督检之责;从强调凡事都要有人去管、去盯、去促、去干,到强调要考核验收改革竣工结果,没有完成或完成不到位的要问责……领导小组始终把抓落实作为重要政治责任。

   从在重大改革方案中留出政策空间,鼓励不同区域差别化探索,到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具备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经验及时在更大范围推行……领导小组不断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

   从把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和人民群众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到试点实施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尊重基层群众实践,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始终注重使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更好满足群众诉求,做到改革为了群众、改革依靠群众、改革让群众受益。

   一年来,改革部署全面展开,改革渐次向纵深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一个方案一个方案有序推出……随着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坚冰正在被打破,一场深刻变革正在中华大地孕育迸发。

   盘点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谋划、全面布局,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开出一剂剂破除顽瘴痼疾的良方猛药。改革举措落地之有力、行动之快、效率之高,让世人眼前一亮,让全党全国精神为之一振。

   世界舆论认为,“中国改革的幅度和力度超出预期,让国内外大吃一惊”,“中国领导层已向外界证明,他们有能力作出艰难决定并聪明地贯彻实施”。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