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政府不要总给市场“发号施令”

2015年01月28日 03: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李克强:政府不要总给市场“发号施令”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科文卫体和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昨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前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至此,已有20人受总理邀请进中南海提意见。

  【政府监管】

  很多监管“不应该”

  我们总习惯说,要“加强监管”。但事实上,很多监管是不需要、也不应该的。

  第一位发言的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李克强在介绍时尊敬称呼“吴敬琏先生”。

  吴敬琏说,当前中国面临增长减速等问题,需要在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大力推进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吴敬琏发言结束后,李克强与他就财政、货币政策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在发言中建议,政府要尽量减少管制、完善监管,鼓励创新,防范风险,为经济转型、调结构提供一个平稳的货币环境。

  “对于金融市场,我们应提‘完善’监管,而不是‘加强’。”吴晓灵说,“政府监管有需要加强的部分,也有需要放松的部分,我们过去管了很多不该管的事情。我们资金贵的一大原因,就是‘管’得太多了!”

  李克强点头称赞吴晓灵的发言,“很有启发”:“我们总习惯于说,一方面放宽市场准入,一方面加强监管。但事实上,我们很多监管是不需要、也不应该的。这方面的监管如果加强,恰恰会成为放宽市场准入的阻碍。”

  【行政权力结构改革】

  要先弄清楚权力结构

  如果连权力结构都没弄清楚,就给市场发号施令,代企业规划,这就是政府“不该做的工作”。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称赞,简政放权是去年政府工作的“最大亮点”。他说,下一步政府要在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基础上推进“行政权力结构改革”,让改革向纵深推进。

  “你提出来的‘权力结构’这个概念很有意义!”李克强说,“政府要做自己该做的事,如果连权力结构都没弄清楚,就给市场‘发号施令’,代企业规划,这是政府‘不该做的工作’,很多甚至可能根本就是讲空话!”

  他当场请迟福林及其研究院对各级政府的经济社会管理结构“深入研究”,并强调,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集中精力,把“该做的事”做好。

  【联想并购摩托罗拉移动】

  总理为联想举“杯”祝贺

  医疗产品也是公共服务的一种,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企业合作,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开场白中先表达了自己的“遗憾”:“我们今年因为并购,没能去参加达沃斯,错过了现场倾听总理演讲和对话的机会,前几天正在遗憾。没想到有机会受到邀请,来这里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跟您更近距离交流!”

  李克强幽默回应,“那你可省钱了。我听说企业去达沃斯的门票很贵的!”

  现场“轰”的笑了。杨元庆说,国际化和创新不仅对于企业本身至关重要,对国家发展和占领战略制高点也十分重要。“我们刚完成了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业务,今天还召开了摩托罗拉重返中国后的第一场发布会!”

  “是吗?”李克强当场举起手中的茶杯,笑着说,“那我为你们举杯祝贺!”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言中,着重介绍了互联网产业如何推动服务业发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更好地分配人流,提高餐馆、影院等上座率,一方面提高了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另一方面也提高了餐馆、酒店等容纳就业的能力,让更多人更好地就业。”李彦宏说。

  “你们做远程医疗吗?”李克强插话问。

  李彦宏说,百度已经在开展相关业务。“我们不是让病人能找到最有名的医生,而是希望让病人找到最‘合适’的医生,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率。”

  李克强点头称赞。他在随后的总结讲话中说,医疗产品也是公共服务的一种,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企业合作,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推动企业走出去】

  旨在以开放倒逼改革

  参与国际竞争,会提升我们企业的产品质量和运营理念,这也是以开放倒逼改革。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在发言中坦承,过去一年,因为水泥、平板玻璃、钢铁等产能面临的经营压力。

  “以前总觉得,政府总会再来个几万亿救我们的。但过去一年,我们丢掉了这个‘幻想’,转而意识到,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很长的平台期。”宋志平说。

  宋志平说,在总理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作为参加经贸团的企业负责人,他与哈方已经签订了一个玻璃厂的投资项目,这也是哈萨克斯坦的第一条玻璃生产线。他建议,政府要继续加大力度支持钢铁、水泥、玻璃等产能“走出去”。

  李克强说,中国现在有很多富余但优质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从国际市场看,很多国家公共基础设施薄弱,特别是非洲、中东欧及中亚国家都在搞基础设施建设,很需要中国的产能。

  李克强说:“中国经济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需要更多参与国际竞争,这样才能提升我们企业的产品质量和运营理念,也是以开放倒逼改革。”

  【今年宏观政策】

  重点放在结构性改革

  我们稳定宏观政策,是给宏观经济一个稳定的预期;而列明政府的权力清单,则是给微观经济一个稳定的预期。

  李克强最后总结,称赞10位专家、企业家的意见,“言简意赅、一针见血”。他说,各位参会者的意见归纳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希望继续稳定宏观政策、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企业“走出去”。

  李克强说,未来一年,政府将继续稳定宏观政策。“而在稳定宏观政策过程中,要把重点放到改革,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上来。”

  “我们稳定宏观政策,是给宏观经济一个稳定的预期;而列明政府的权力清单,则是给微观经济一个稳定的预期。”他说。

  李克强最后表示,大家的发言“给他很多启发”。他要求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时,要尽量吸取“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 相关新闻

  李克强主持召开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

  “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

  据新华社电 昨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10位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谈了看法、提出建议。李克强说,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今天请大家来提意见,既是要让政府工作报告更全面反映社情民意,也是为了接地气、聚民智,把群众关心的问题变成政府决策的议题,把群众的愿望转化为政府的实际行动。

  李克强最后说,大家谈的很重要,反映了群众的心声。我们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就是要努力把国家的事办得更好些,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好些。

  ■ 链接

  部分发言内容

  复旦大学许宁生:希望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公平。

  工程院院士张尧学:建议加强创新文化和学术环境建设。

  作家王蒙:提出要树立正确的创作导向,完善文化评价和激励机制。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赫捷:对提高我国癌症防控能力谈了看法。

  篮球运动员姚明:建议改革体育管理体制,为体育产业发展“松绑”。

  影视演员陈道明:提出要推出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作品。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周斌:建议推进全民阅读、提高公民素质。

  广州九尾信息科技公司王锐旭:对大学生创业提了建议。

  甘肃兰州安宁区沙井驿棚户区居民张庆国:讲述了棚改如何圆了自己的住房梦。

  谁受总理邀请进中南海座谈?

  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

  吴敬琏 著名经济学家、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晓灵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左小蕾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李彦宏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曹远征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宋志平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军 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教科文卫体基层群众代表

  许宁生 复旦大学校长

  张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蒙 作家

  姚明 篮球运动员

  陈道明 影视演员

  赫捷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

  周斌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

  王锐旭 广州九尾信息科技公司创始人

  刘天华 河南周口天华种植专业合作社

  张庆国 甘肃兰州安宁区沙井驿棚户区居民

  新京报特约撰稿 傅旭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