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巡视组再向三单位反馈 媒体总结反馈情况具四特点

2015年02月07日 02: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中央巡视组再向三单位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国海运 有领导吃里扒外损公肥私

  继前天中国联通等6家单位专项巡视反馈情况被公布后,昨天18时许,中纪委再次公布中国石化、中国海运、中国科协3家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与前6家单位一样,中国石化等3单位也都有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被移交中纪委、中组部等有关部门处理。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中国石化

  多领域搞利益输送和交换

  昨天上午,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代表巡视组向中石化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上图)。

  赵文波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不同层级、不同板块经营管理人员利用掌握的资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通过承揽中石化业务,进行关联交易谋利;有的领导住房违规问题严重,部分下属企业公款吃喝、旅游问题频发;“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规定执行不严等。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转有关部门处理。

  >>建议 斩断链条防范国资流失

  赵文波代表巡视组提出,建议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加强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等重点领域监管,斩断权钱交易链条,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建议强化制度执行,严守廉政准则和廉洁从业规定,严禁为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条件,严格任职回避和轮岗交流制度。加强重大决策特别是海外投资前期论证,实行终身负责制并严格责任追究。

  传承“三老四严”优良作风,坚决纠正多占、侵占住房问题,严肃处理公款吃喝、旅游问题。

  >>表态 傅成玉:确保不走过场

  在昨天的巡视反馈会上,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这次专项巡视,对中石化是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也是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傅成玉说,中石化将“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限定完成时间,明确验收标准,确保反馈的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做到不打折扣,不走过场”。

  对于已经移交的问题线索,傅成玉表示将集中力量一查到底,“不论涉及到谁,决不手软、决不姑息”。

  □中国海运

  有领导吃里扒外侵吞国资

  昨天,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佟延成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上图)。

  佟延成指出,巡视中发现,中国海运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和特定关系人围绕航运业务开办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靠船吃船”问题突出。有的通过关联公司承揽中国海运大量业务,贴着企业发财;有的开办私人公司,依托中国海运经营同类业务,面上干工作,底下揽私活,吃里扒外;有的以较低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将运输业务交由自己或亲友的公司经营,损公肥私;有的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或在职时照顾关联企业,退休后被关联企业高薪聘用。个别领导人员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公款打高尔夫球,违规购买购物卡等。对一些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不够规范。

  >>建议 坚决根治利益输送问题

  佟延成代表巡视组提出,建议把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作为航运企业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任务。深入开展第三方利益输送和领导人员私自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根治企业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帮助亲友和特定关系人从事关联业务进行利益输送问题。

  建立健全分级分类风险防控体系,从源头上堵塞廉洁从业漏洞。对顶风违纪的领导人员要严肃追究责任。

  建议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着力解决对下级单位特别是基层领导人员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

  >>表态 许立荣:切实开展治理

  中国海运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中国海运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党的观念弱化,“两个责任”缺失。

  许立荣表示,集团要切实开展好4个方面的治理:一是开展整治非法利益输送的专项治理,二是开展清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专项检查,三是开展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的专项检查,四是构建企业腐败风险防控体系。

  □中国科协

  虚假发票报销等现象多发

  昨天下午,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叶冬松代表巡视组向中国科协领导班子作反馈(上图)。

  叶冬松指出,专项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制度、轻监管,一些班子成员和局级干部在执行八项规定、廉洁自律、经费管理等方面问题突出。

  项目管理存在廉政风险,资金管理与项目管理脱节,经费使用监管不力;部分直属单位、学会领导财经法纪意识不强,内部监控存在漏洞,违规违纪问题较突出;财务制度不健全,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虚假发票报销、违规发放补贴等现象多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规定不严格。

  >>建议 建立责任倒查机制

  叶冬松代表巡视组提出,建议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强化对各部门、直属单位一把手的监管。加强机关纪委建设,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简各类会议活动,严格出国(境)管理,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案件在全系统进行案情通报和警示教育。

  建议严格财经制度,加强项目监管,建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追踪机制,改进项目评审和验收制度,规范“专家库”管理。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和学会、协会财务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完善领导干部任中和离任审计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选人用人工作程序。

  >>表态 尚勇:制定责任分工表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表示,将抓紧制定符合科协实际、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科协党组要尽快针对反馈意见进行专题研究,抓紧制定责任分工表,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拿出整改方案,建立台账,一项一项地整改到位,按期完成整改落实工作。

  □特点

  1 多单位选人用人违规

  中纪委近两天公布了9家单位的专项巡视反馈情况。中国联通、东风汽车公司、神华集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船舶、华电集团、中国海运、中国科协8家单位都在选人用人方面有不同程度的违规,仅中石化未被通报此类问题。

  东风汽车、华电集团、中国联通在选人用人方面均有“带病提拔”、违规用人问题;华电集团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问题;国际台少数干部违规破格提拔等。

  2 多单位有利益输送

  除了选人用人以外,9家单位中有6家出现了利益输送、关联交易的问题。

  中石化、中国海运、东风汽车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联通5家单位出现的问题中,都有领导人亲属或其他关系人违规经商办企业或承接项目等,存在利益输送或关联交易;神华集团则被指“有些企业领导人在煤炭经营销售中结成利益同盟”“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等。

  3 公款吃喝旅游仍多发

  中央八项规定推进落实已两年多,但在针对9家单位的专项巡视中,中石化、东风汽车、中国海运、中国联通、国际台都有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其中比较普遍的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问题。

  另外,中石化被指“有领导住房违规问题严重”,东风汽车有公车私用、公款购买赠送购物卡等问题;中国海运有领导公款打高尔夫球、违规购买购物卡等;中国联通存在超标准使用办公室、公车问题。

  4 采购成腐败多发领域

  在通报中,神华集团、中船集团、中国联通都被指在物资采购等领域存在风险或出现问题。

  神华集团在煤炭生产经营销售、资产并购重组、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聚集较大腐败风险;中船集团对物资采购、劳务外包、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物资采购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中国联通在投资建设、物资采购领域违规问题严重。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