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巴西大使:中巴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潜力巨大

2015年02月11日 0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驻巴西大使:中巴两国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图为: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接受记者专访。 莫成雄 摄
图为: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接受记者专访。 刘婧媛 摄

  中新网巴西利亚2月10日电 题:中巴两国合作前景广阔 潜力巨大

  ——访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

  中新网记者 莫成雄

  “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巴两国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近日,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在巴西利亚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李金章说,建交40年来,中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取得丰硕成果。1993年,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建立的第一对战略伙伴关系;2012年,中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巴西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开展全面战略对话的拉美国家。

  去年两国贸易额已由建交之初的1742万美元上升为约900亿美元,中国连续5年保持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巴西是中国在拉美主要投资对象国,两国相互投资逐步向多元化、高层次、宽领域方向发展。去年巴西银行上海分行正式开业,成为首家在华开业的拉美银行。

  李金章说,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时,与罗塞夫总统签署了56项合作文件,涵盖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涉及金额350亿美元。

  他透露,半年来,双方密切沟通配合,加紧落实上述成果,取得积极进展。其中,有关购买支线飞机协议正在落实中,预计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租赁公司购买的首批飞机将于2018年交付;双方已就进口巴西转基因玉米、恢复牛肉输华问题等取得积极进展。

  中巴秘三方积极落实三国元首就横跨巴西和秘鲁、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达成的共识,已签署关于设立“两洋铁路”联合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正就尽早启动项目基础性可行性研究保持密切沟通。

  中国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参与的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三一重工、比亚迪等装备和汽车制造企业在巴西投资项目均稳步推进;百度葡语搜索引擎在巴上线后受到欢迎,不久前百度开发的手机应用程序获评巴西最佳APP称号;华为云计算中心已在马瑙斯市建成并交付使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正分别同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银行、淡水河谷公司等探讨融资协议框架下的具体合作项目;两国关于简化商务人员签证手续的协议已于去年8月生效。

  谈及未来的合作,李金章表示,中巴两国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方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开拓进取,不断提高两国互利友好合作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首先,加强基础设施合作。未来几年巴西计划投资2400亿雷亚尔(约合890亿美元)用于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方企业将扩大对巴投资,为促进巴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其次,拓展合作领域。除贸易外,双方将积极开展电力、农业、矿产、石油等领域的投资合作,积极探索和创新融资方式,为双方大项目合作提供可靠资金保障。

  第三,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作。双方将加强在金砖国家、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的合作,推动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推动国际互联网规则和治理体系建设,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在李金章看来,目前,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步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中国经济增长仍居全球首位。中国的发展和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将为巴西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一是市场机遇。中国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国将在保持世界工厂地位的同时,迅速成为世界市场。我们期待更多高质量的巴西产品,如牛肉、咖啡等进入中国市场。未来20年中国对巴西石油、铁矿石等资源能源仍将保持强劲需求。

  二是投资机遇。中国将在保持吸引外资大国地位的同时,快速发展成为对外投资大国。未来十年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存量将达到2500亿美元的目标。作为中国在拉美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巴西将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者。

  三是交往机遇。中国公民每年出境游已超过1亿人次。巴西虽然与中国相距遥远,但其旖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历史文化对中国游客有着巨大的吸引力。2016年巴西将举办里约奥运会,届时将有更多中国游客来到巴西观赛、游览、消费。

  李金章指出,作为世界主要新兴大国,中巴的共同利益纽带将更加牢固,合作空间将更为广阔,两国将成为新兴大国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成功典范,实现合作共赢。(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