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春运“静悄悄”:社会发展阶段性缓和

2015年02月12日 13: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快过年了。今年春运在诸多媒体人笔尖流淌出新的面容——买票似乎没那么难了,售票厅人流稀松,候车厅变得整洁有序……

  一直以来,中国春运在困境中负重前行,焦躁不安。而今,伴随社会经济结构和思想观念的变化,一向嘈杂的春运,今年少了点“面目狰狞”,多了些“井然有序”,在不少人看来,涉及几十亿人口迁徙的春运似乎有些“静悄悄”。

  购票“静悄悄”是社会信息化的转型浪潮

  “一票难求”一直是春运的第一大难。以往由于售票渠道的单一,在春运车票开售前,售票厅内彻夜排长队是常见的现象。

  如今这一幕得到改观。铁路部门开通了电脑、手机客户端、电话购票等多种渠道后,“提前购票,到点候车”成为常态。其中,网络售票渐成售票主力。

  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带来的深刻变革,试图改变春运的抢票揭幕战。社会信息化转型浪潮进一步改变春运买票格局,将带动铁路购票服务走向便利。

  或许是因为今年春节迟的原因,春运节前“学生流、务工流、返乡流”提前启动,不少人在春运正式开始前已经踏上归途,使得春运看起来不是特别繁忙。

  不可否认,“票难买”本质是铁路高峰运力无法匹配高峰人流的事实,这不能仅仅依靠价格杠杆进行调节,再高的定价也无法调节供给与需求的大矛盾。人群过度集中于一地又在同一时间段流动,寻求解决之道,恐怕得回到区域发展平衡问题上来。

  供需矛盾恐将持续,“买票难”缓解无时间表。不过,相关部门的多元举措正在为“买票困局”谋变,购票“静悄悄”渐成佳话。

  车厢“静悄悄”是城乡消费的均衡发展

  原来的春运“囧途”中,绿皮车车厢、厕所里挤满了人,乘务员拿根木棍将乘客推上车,行李架、座椅都是睡觉的好扶手。

  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乡消费的均衡,二元结构的打破,春运的形态正在发生的变化。例如,今年春运第一天,北京西站单日运送17万人,却没有出现预期的拥挤现象,大包小包行李的拖拽现象也少见了。

  在大多数务工人员的意识里,他们对社会现代化进程没有认同感。当高铁、动车取代绿皮车,乘客数量得到控制,乘车环境得以改善,他们才真实感受到公共福利,同等享受改革发展的红利。这些认同感的提升、观念的进步都来自经济包容性发展的推动。

  在曾经缺吃少穿的年代,“大包小包、手提肩扛”是春运的一道“风景”。如今,物质生活丰富、网购年货的兴起,消费模式的转型,使供需双方的不对等日益缩小,城乡消费实现均衡发展。在回家旅途中,人们尽情享受便捷的消费体验,不再“大包小包”。

  另外,随着铁路部门服务更贴近老百姓,当需求得到满足,人们也循序渐进的选择理性和文明出行。媒体也用更多温馨的语言去安慰奔波在路上的游子。当春运秩序被改变,不再喧杂和喧嚣,车厢变得“静悄悄”。

  春运整体“静悄悄”是核心运力的集中改善

  去年12月10日,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调整后,客运列车开行总数达到2673.5对,比之前增加了226.4对。动车组列车开行范围扩展至28个省市区……这些由技术进步带来的铁路运力发展,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运输能力。

  从宏观铁路建设上看,随着整体铁路运能增长,加上高铁在春运中的客发比重增加,“普铁春运”进入“高铁春运”,部分城市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列车开行品质提升,极大满足了人们及时的出行。

  从铁路部门举措上看,务工人员团体票的集中办理、临客的增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热门地区车票紧张的情况。

  从整个交通运输发展上看,人口密集地区的高速公路网基本成型,航空运输日渐平民化,客流疏散更加便捷。特别是人们收入水平提高,春运出行的方式有了更多的选择,自驾返乡、廉价航空甚至通过网络通讯的“空中团聚”,都不失为创新的回家选择。

  从人们的出行理念来看,传统的乡愁不如过去浓厚,春运内涵在悄悄发生转变。在城市里成长起来的二代移民,其“家乡”观念有些淡漠,回到籍贯地更多是一种“探亲”,而不一定非要“过年”,这种情感的演变,也让整体春运变得“静悄悄”了。

  春运“静悄悄”是社会发展阶段性缓和

  实际上,从三个方面给春运套上“静悄悄”的帽子,是中国发展某一时期的阶段特征,因多项有益尝试为缓解春运难题提供了良药,春运压力才呈现出阶段性缓和。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人员大规模的流动现象仍将年年上演,作为转型时期中国改革进程的缩影,春运仍然是社会发展难题。

  求解春运难题,必须将春运问题融入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中,统筹改革,循序渐进。人们也应用不同的视角重新打量春运难题,不仅看到问题和困难,还有方向和希望。

  若能如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改革与发展,春运一年比一年安静,喧嚣与嘈杂会逐渐淡出人们紧张的视野。(记者 黄玥)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