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官员回应用五言诗作报告:我说的都是实在话

2015年02月13日 07: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月6日,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人代会上,盐湖区人大主任李治正在作五言诗报告。

  2月6日,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治以韵脚统一的“五言诗”格式作了一份长达6000字的报告,成为网络热点。

  这是李治自去年首创五言诗报告后,再次采用该形式作人大报告。有网友评价“文风新颖、难得一见”,也有专家表示,这种创作报告的精神值得鼓励,但五言诗体的报告并不值得提倡。

  报告含大量描述性语言,很少出现数字

  五言诗是古代诗歌体裁之一,有着“一韵到底”等严格的诗体要求。李治的这份报告分为十部分,内容涉及经济发展、三农惠民、环境治理、德孝文化等方面。从大的格局看,该报告和通常的政府、人大工作报告一样,包含了工作成绩、存在问题、挑战、下一步工作重点,但五言诗格式也使报告出现了大量描述性、思考性的语言,很少出现数据。

  盐湖区人大秘书长李培军说:“这份报告是李治亲自酝酿起草,人大班子反复讨论,常委多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后出台的。以前很多代表都是拿着报告,根本不听,这个报告大家都在静静地听,效果非常好。”

  “报告有创新,但存在局限性”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表示,这是一个有益的尝试,起码比现在程序化的八股文格式要有创新,“这种写法制度上没有禁止,报告形式的发展在制度层面都是允许尝试的。”但他也认为,五言诗的格式本身并不宜提倡,“因为工作报告很多内容需要数字、实例来表述,五言诗的格式存在局限性。”

  他还表示,并非只有五言诗老百姓才读得懂,如果报告中有具体充实的数据、图表等生动活泼的内容,老百姓同样读得懂。

  在秦前红看来,目前的报告的确面临着八股形式越来越严重的问题,有的报告内容越来越空,有的则出现很多专有名词,让代表们看不懂,“未来如何在人大报告的形式上找到适合中国民主政治的好的结合点,是关心人大民主监督的人需要考虑的问题。”

  李治 1957年9月出生,汉族,1979年9月参加工作,山西永济人。历任永济市孙常中学教师,运城师范教师,永济县委宣传部干事、副科长,任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代书记,运城地区宣传部正科级支部教员,芮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运城市委副书记,盐湖区委副书记。现任盐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 对话

  一边调研一边酝酿五言诗报告

  “我感觉这种形式是能传递正能量的”

  新京报:你的五言诗报告现在已经成为网络热点了。

  李治:说起这个报告我真是百感交集,心情非常复杂。我个人感觉,这种形式是能传递正能量的。面对228名人大代表,我说的都是实在话,是动了感情的。

  新京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李治:我们这里有个80多岁的老代表,他写的建议议案资料垒起来估计得两米多高;有的人大代表为了查污染源头,保住碧水蓝天,可以一天不吃饭;还有代表20年如一日地研究国槐,让一年只开一次花的国槐开了两次花,国家林业局的专家说他是第二个袁隆平。另外,盐湖有着黄帝、蚩尤的历史,有着关汉卿悲喜剧的气质,也有着取之不尽的盐,应该让世人知道盐湖和盐湖的精神。

  “这份报告我走到哪儿写到哪儿”

  新京报:你为什么要写这样一份报告?

  李治:“走转改”上上下下都在强调,但怎么改?谁来改?能不能把人大报告的文风也改改?以前很多地方的人大常委会报告每年都一样,纵向上说,今年用了,明年后年还能用,横向上说,县里用了,市里省里还能用。报告没有新意,常常是上面作报告作得口干舌燥,下面听得昏昏欲睡,这种老八股是不是可以改掉?所以我就尝试夹叙夹议,力图创出一条路来。

  新京报:这份报告是在秘书提交的报告基础上修改出来的吗?

  李治:不是,这份报告是我亲自酝酿的。

  新京报:具体是如何完成的呢?

  李治:我大学学的是政治和哲学,曾经在师范学校任教,在政府宣传部门工作多年,吹拉弹唱也都可以。写五言诗对我来说不费事,第一次写是给老岳父写悼词,之后也写过很多。去年的人大常委会报告,我花了三天时间写出来,但今年这个,可以说是用一年时间完成的。今年这个报告,我是走到哪儿写到哪儿,每调研一个事情,回家就慢慢推敲,像盖房子一样,水泥钢筋什么的慢慢就搭起来了。

  新京报:你是说你调研时都随时以五言诗的形式总结出来?

  李治:是的。我有个小本子,走到哪儿记到哪儿。白天在外面调研随时记,凌晨3时起床整理出来,因为这个时间思想最集中,写东西是需要灵感的。五言诗的要求是很高的,还要加上自己的思想,非常难。比如我写涑水河治理,前后就20个字,但一看那就是一幅画面。

  新京报:白天调研晚上创作,你是否在创作五言诗上投入了过多的精力?

  李治:也不是天天调研。我每次调研回来,把干的东西变成立体的东西,凌晨起床披上衣服,坐到桌前,把当天所看的、所听的、所想的都写出来,到年底再综合到一起,现在已经写得很快了。

  “有人不看好,就让他们说去吧”

  新京报:你去年是第一次用这种形式作报告,当时的反响如何?

  李治:反响非常好,很多人都说这是老百姓的话,代表们也喜欢听,有的代表还拿回去给孩子看。

  新京报:同事们有没有一些质疑的声音?

  李治:用五言诗作报告,自古以来没有第二个。很多同事不理解,说李治啊,你不需要冒这个风险。我说我是按照总书记的“改文风要求”在做,报告也需要能够教育人、启迪人、鼓舞人,对当地政治经济文化起到宣传作用,这才能行。

  新京报:你现在如何评价自己这份报告?

  李治:我自己的感觉是,这个报告已经远远超过报告本身的意义了,通过报告能够大篇幅宣传盐湖和运城,我过去也是搞宣传的,新闻上不可能这么连篇累牍地宣传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另外,我也希望它能够引发大家一些思考,总归是好的。

  新京报:有一些网友对这种形式的报告提出了批评,认为空话废话很多,缺乏实质内容。也有人认为这是在作秀,你怎么看待这些批评?

  李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大家可以来评说这个报告,也欢迎你提意见。有人不看好,就让他们说去吧。

  【报告摘录】

  真功下基层,从简去调研。

  脚底沾上土,心和民众连。

  硬功促文化,机关面貌变。

  以文鼓舞人,德治融心田。

  软功育干部,带人是关键。

  激扬精气神,团队活力显。

  巧功建机关,上下把事担。

  办公自动化,环境大改善。

  全功励代表,走活棋一盘。

  集中搞培训,为民敢亮剑。

  有心功不负,群策敢登攀。

  大家认识高,万事若等闲。

  去年总结好,珍惜昨经验。

  聚合正能量,策马再加鞭。

  民众在想啥,心中应有盘。

  经济发展了,思想不能乱。

  百善孝为首,自古都在谈。

  古今莫例外,我辈写新段。

  发展不忘本,为人心存善。

  再创一剧目,思路就这般。

  剧本已脱稿,盐湖团排演。

  一则小故事,裕后又光前。

  回眸看去年,仍留有缺憾。

  履职不到位,只在面上转。

  选民在想啥,很少去研判。

  代表有啥难,心里很茫然。

  规范性文件,管理在表面。

  理论研究事,知少理肤浅。

  意见和建议,热衷去交办。

  事后去监督,力量使不全。

  诸多不到处,心中总觉歉。

  唯有再鼓劲,了昨干来年。

  【网友声音】

  这种形式的缺点是没有具体数字,说服力不够。

  ——吐槽少女

  说真的,以前根本就不会看,这次竟然能看下去一半,不得不说也算是五言体的胜利了。只是这么写还是不如更实在的大白话来得漂亮。

  ——1897450377

  以这样新颖的形式写报告,确实难得。与他的形式新颖相比,内容更是出彩!写得真是不错,言简意赅,句句包含有待解决的民生问题,比起毫无内容的长篇大论,有过之而无不及!能有这样的代表,提出真真切切的现状、切切实实的问题,并能感谢大家伙儿共同的努力,也是难得。

  ——蓝鸥忘机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金煜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