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纪实(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2月27日 22: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弘扬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里有精神,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强国之魂,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他神色坚定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环顾全世界,很少有哪一个国家在持续奋斗中始终坚守着同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世界宣示的中国梦。

  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出行的首站。这充分表明,中国梦既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又表明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作为顶层设计,中国梦里不仅有实现富国强民的物质建设宏伟目标,更有催人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源泉。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的欧洲文化之旅,更是把精神文明这一概念带向了世界:“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时期下弘扬中国精神。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谈到这“三个必须”时的讲话,斩钉截铁、掷地有声。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精神内涵也有着高度的凝炼和概括——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说:“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

  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不懈努力、执着追求;一个国家和民族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披荆斩棘、攻坚克难。

  2012年11月17日,中央政治局组织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每一个追梦人的要求——“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

  实践一次次告诉我们,中国梦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树立“三个自信”,用理论武装头脑。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刚刚履新,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2015年1月23日,是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他走进中南海授课。今天他的学生是一个影响着中国发展走向的“国字班”——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

  这已经是本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节集体学习课了。听来略显枯燥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课程,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和他的“同学”却意义重大、用处多多。

  深情的关怀,郑重的嘱托。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怀下,从弘扬中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到坚持理论武装,中国梦的鸿篇战略巨制中,精神文明建设注定有辉煌一笔。

  树立价值坐标 引领社会风尚——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成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去年10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检查启动,三年一度的城市“大考”拉开序幕。

  和以往不同的是,中央文明办颁发的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强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这项根本任务细化为80余个测评指标。

  “我们必须毫不放松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年1月23日,中央政治局举行今年首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

  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契合;这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

  如何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成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有着深入的思考。

  ——领导干部要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领头雁”。2014年2月24日,中央政治局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去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寄予殷切期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熟记熟背,融化在心灵里,让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要求,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从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以“三个倡导”为核心内容,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阐述“三个独特”的科学论断,再到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下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更加明确、内容更加丰满、思想更加成熟。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精神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必然是接地气、连民心的群众性实践活动。各地各部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

  大力宣传推动。“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等,让12个关键词、24个字深入人心;

  立足传统文化。“我们的节日”“我们的家训”“厅堂悬挂家训、培育文明家风”等活动,通过把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融入学校教育。“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认星争优”“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面向青少年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少年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品味、细细琢磨、逐步领会;

  融入创建活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各地深入开展,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显著改善;

  ……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缕缕春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作为中国梦的价值内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贯穿整个精神文明建设,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助力。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