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理见证封存的公章真的走入了历史

2015年03月04日 10:0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2014年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见证封存109枚审批公章。图/中国政府网

  如果再次见到李克强总理,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铁军最想报告一件事情:我们一直坚守着去年立下的“军令状”,那些被封存的公章真的再也没有被打开过,也没有被变相打开过。

  被封存的公章共有109枚。2014年9月11日,在李克强总理的见证下,张铁军为它们贴上了封条。

  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是全国首家依法设立的行政审批局。2014年5月,该区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环保局等18个区属部门的216项审批职责被剥离出来,划转到新组建的行政审批局。109枚公章被一枚崭新的行政审批专用章所取代,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审批效率大为提高,所有审批事项的时限都大大少于法定时限。

  几个月后,在天津视察工作的李克强总理来到了这个独一无二的新部门。他亲手掂量作废公章的分量,感慨这些公章“不知束缚了多少人”,称赞一枚公章取代109个章的探索,是政府自我革命的大动作,是“真正的重大改革”。

  在此前一天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提出要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力争用更短的时间完成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5年任务。他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穷期,政府要带头自我革命,“开弓没有回头箭”。

  2014年全年,国务院分3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47项。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速。

  来到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的办事大厅后,李克强一进门就对这项基层的改革表示了肯定,称赞这里的工作为“全国翘楚”。

  当时,张铁军曾邀请总理亲自封存那109枚作废的公章。但李克强拒绝了。“不,由你来封存。你封了,就要负责,就要担责任。我代表中央政府来当这幕历史的见证人。”

  目睹张铁军贴上封条后,李克强特别叮嘱了一番:“这些公章今天被贴上了封条,就决不能再打开,再也不能变相给老百姓’设门槛’。要让它们彻底成为历史!”

  张铁军的回答是:“我向您保证!给您立军令状!”

  临别之际,李克强说的一句话,让张铁军记忆尤为深刻。总理对他说,你们的这次改革,“需要勇气和智慧”。

  在封存印章和挥手告别时,总理两次向这里的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可见对改革的重视与期待。

  过去半年多来,张铁军和同事们一直恪守承诺。他们约定,要“珍惜和敬重”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把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总理的嘱托。

  在天津,在全国很多地区,更多的公章走入了历史。张铁军说,滨海新区的做法在天津全市范围内得到了推广,并且吸引了大量外地考察者,不少地区也陆续组建了行政审批局。

  而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自身也在探索升级:这里总结和推行了行政审批标准化操作规程,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各要件和审批流程、审查标准、审批时限进行梳理和规范,最大限度地限制审批人员的自由裁量权,避免权力寻租。2015年1月起,这里还完成了“单项窗口”向“单一窗口”的转变,形成了“单一窗口、全项受理,专业审查、团队支撑,严格把控、终身负责”的审批运行新模式,人们无论来办理哪一种行政审批事项,无需再找对应窗口,因为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受理。

  下一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的受理窗口将下沉到街镇和一些较大的社区,并且增加网上受理事项,最大限度减少办事者的往返次数。

  在不断摸索经验的过程中,张铁军和同事也见证了改革红利的释放:从2014年5月到年底,滨海新区新设企业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2.8%。

  2015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各部委、各直属机构提出的改进要求,就包括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等。“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激励,而且便于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更好地实现对接。”张铁军对记者说。

  “总理一再嘱咐,千万不能再打开了,也不能变相打开。”张铁军说,自己心里明白,那109枚公章真的走入历史了。

  在总理造访的两个多月后,在同一个地点,这一箱子公章换来了一本红色的收藏证书——国家博物馆收藏了这批“文物”。

  到天津接收藏品的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这样认为:“这些公章是政府简政放权的生动见证,也是中国当代改革开放史的重要文物。”(记者肖邦)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