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总理万字“述职报告”:2014,这些数字伴随你我

2015年03月05日 17: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这是李克强任期内的第二份、新常态下的首份“述职报告”。

  在这份万字“述职报告”中,回顾2014年工作的章节约4300余字,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被40多个鲜活的数字指标描述出来。这些数字充分解释了在7.4%经济增长率背后中国出现的微变化:“稳”“进”之间促转型。

  这份报告里的每一个具体数字、每一项具体举措,都牵动着你我的神经。关切,源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2014年,我国经济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与国内“三期叠加”的背景下艰难前行。人们关心,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深度变化的格局中,中国经济处于怎样的阶段?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我们看到,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重塑格局:“三稳”“三新”

  在回顾2014年工作时,李克强首先谈及经济,他指出,“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稳中有进,何为“稳”?“稳”的主要标志是,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增速稳,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实现了年初提出的7.5%左右的增长目标。同时,这一指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就业稳,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价格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

  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过去一年,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46.9%提高到48.2%。

  过去一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我国在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高技术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15.5%,比同期规模以上工业高12.1个百分点。

  指标:数据向好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改革稳定任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高于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粮食产量1.21万亿斤。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1.2%。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46.9%提高到48.2%。能耗强度下降4.8%,为近年来的最大降幅。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快于经济增长速度。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32万人。出境旅游超1亿人次。

  民生:普惠百姓

  过去一年,尽管政府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支出压力加大,但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70%以上。

  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又提高10%。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40万套,基本建成511万套。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9.97%和14.1%,残疾军人、烈属和老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提高20%以上。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4%。28个省份实现了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扩大到所有省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基本建立,全民医保覆盖面超过95%。

  创新:脱颖而出

  过去一年,在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我国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增强发展后劲。

  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方面,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发展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这是“创客”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3D打印,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智能盒子、智能手机、智能路由器、WIFI发射器、物联网、车联网,这些概念火爆的背后是“创客”蜂拥的“硬件创业大潮”。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2014年初曾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在同一年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

  改革:砥砺前行

  过去一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成为改革的重头戏,政府推动了一系列的重点改革:制定并实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预算管理制度和税制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比上年减少1/3以上,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增加,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得到加强。存款利率和汇率浮动区间扩大,民营银行试点迈出新步伐,“沪港通”试点启动,外汇储备、保险资金运用范围拓展……

  去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本届政府一鼓作气“啃了不少硬骨头”。2014年全年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3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

  挑战:超出预期

  除了回顾2014年的成绩,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还强调,我们既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他指出,去年的困难和挑战比预想的大。

  2014年我国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国际市场没有大的起色,稳增长难度加大,一些领域仍存在风险隐患。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创新能力不足,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农业基础薄弱。

  对此,李克强铿锵有力地表示,我们要直面问题,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勇于担当,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记者 汪文品)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