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高层屡谈“政治生态” 代表委员热议官场治污

2015年03月12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已有两名省部级官员被查。与高压反腐一道,“政治生态”也成为中国高层屡屡提及的词汇。在反腐风暴席卷中国两年多的当下,如何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政治生态也山清水秀”,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高层频频强调政治生态建设

  “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9日在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如上表述。事实上,这已是习近平在此次全国两会期间第二次强调“政治生态”。

  此前6日上午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他就曾强调,“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

  习近平进一步指出,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要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彻底改变对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

  据媒体报道,习近平是在2014年6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首次提出“政治生态”一词的。同日,徐才厚等四只“老虎”被开除党籍。

  在此次两会期间,除了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也提到“政治生态”问题。他9日上午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更好地激发党员干部的正能量。

  刘云山强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首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经常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防止批评的“利器”变成“钝器”。

  这次两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也谈到“政治生态”。他10日上午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山西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教训十分深刻,这个代价不能白付。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看待腐败问题要有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

  为此,王岐山强调,“要严明党的纪律,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重构良好政治生态。”

  代表委员热议官场“治污”

  高层频频强调政治生态建设,也引发了代表、委员对于官场“治污”的热议。

  在曾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全国人大代表贾爱芹认为,王岐山的讲话既谈问题又开药方,“党中央明确希望山西从历史经验汲取教训,振奋自信,奋起直追。”

  同样是听完王岐山的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表示,“我们一定要做到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省新局面。”

  在此前一日举行的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王儒林表示,要“切实把人民群众公认的好干部选拔上来,为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作出积极贡献。”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这次两会上,除了王儒林,河北、四川、湖南、云南等多个省份的党委“一把手”也均明确谈到“政治生态”这一话题。

  在两会开幕首日即有省部级官员落马的河北,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表示,“我们会像治理生态环境一样,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硬性目标,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接受采访时多次谈及“政治生态”,他说,“腐败与党的性质格格不入、背道而驰,是对党和人民的最大背叛,也是对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四川一定时期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在这个问题上感受尤为深刻。”

  在王东明看来,“一段时间四川干部队伍暴露出不少问题,究其根本还在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上。”

  “政治生态这个概念的提出很有意义,它实际是对党和整个政治体制运作提出的系统性思考。净化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引申出来的必然含义。”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赖钟雄认为,反腐有助于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降低创业的成本,激发群众创业的活力,吸引更多投资。通过刮骨疗毒的反腐手术,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投资环境健康,人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就会提高,活力就可以激发出来。

  政治生态如何“山清水秀”?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连日来,习近平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这句话持续引发热议。

  那么,如何才能让“政治生态也山清水秀”?习近平对此指出,严惩腐败分子是保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必然要求。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因此,必须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

  言必信,行必果。此次两会期间,中纪委就擒下两名“老虎”,凸显出“大会不误打虎”的反腐力度。事实上,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官方掀起的反腐风暴中,已有90多名省部级官员和军级以上干部被调查或处理。

  有媒体撰文称,这些工作的深远意义,就在于重构政治生态:它告诉所有党员干部,什么是党纪国法,什么叫有所敬畏,什么叫是非荣辱。它用行动向世人证明,政治规矩不是拿来说说,理想信念不是饭后谈资,反腐败更不是“隔墙扔砖头,砸住谁谁倒霉”。

  “目前,中国政治生态有明显改善,但还不能说已完全扭转。”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对中新网记者分析。

  谈及如何净化、重构政治生态,张希贤认为,除了卓有成效推进反腐败、治理和解决党风政风问题之外,还应注重解决社会领域产生腐败的土壤。

  “共产党好比种子,社会好比土壤,如果土壤受到污染,那就意味着政治生态的基础层面出了问题,所以光抓党建也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应注重综合治理。”张希贤说,只有实现权力文明、制度文明、法治文明,最终形成干净的政治文化,才能真正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大学法学教授杨震亦认为,除了铁面执纪,还应该加强规矩意识的宣传教育,只有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营造规矩文化的社会氛围,才能实现“有权也不任性”的良好风气。

  “避免政治水土的沙化、荒漠化,这既是一场价值观的持续较量,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工程。”有媒体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就像环境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重构政治生态也是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