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治局常委曾花一个半小时专门讨论两高报告

2015年03月13日 05:4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曹建明(资料图片)图/CFP

  “不能躲躲闪闪,不能只把轻的案件报出去,而担心案件性质严重的就不报。”昨天,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参加辽宁团的“两高”工作报告审议时指出,司法机关需要从制度和机制上建立一系列防火墙,把好政绩关和程序关,不能给自己留面子。

  热点

  冤假错案司法机关要敢于担当纠错

  对昨日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曹建明表示,推进司法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尤其是加强对新一轮改革的领导和顶层设计,不仅社会关注度高,也涉及如何确保依法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问题,“改革难度很大,能否顺利推进,涉及到能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希望大家能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来推进。”

  如何加强对权利的监督,更重要的是外部监督,通过形成外部监督机制,从选任方式、监督方式、监督范围来加强改革。社会最关注的重点是职务犯罪从立案、强制措施、扣押以及不服如何认定等环节如何加强监督,人民的监督来自人民,更需要人民的支持和参与。

  去年呼格案的纠正社会影响很大,此外还有念斌案、徐辉案等等,这些都是属于重大冤错案,呼格案和其他案件不同于它有“杀头”,被错判死刑。这个错误是永远无法挽回的,不仅对整个社会,还对政法机关反响都很大。如何从沉痛的血的教训当中真正反思自己,司法机关需要从制度和机制上建立一系列防火墙,把好政绩关和程序关,进一步坚持疑罪从无的原则。

  去年一年,公检法系统都应该对这方面有很深的认识,不能给自己留面子,一定要忠实于事实,敢于监督,敢于反省自己,不能只管查案,其他什么都不管,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于相关单位和部门存在严重问题和漏洞,要帮助提出问题分析解决,“冤错案件不是在检察机关发生,就是在检察机关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敢于担当和敢于纠错,互相监督,才能守住执法人员的底线。”

  司法公开面对自身问题不躲躲闪闪

  “如何提高司法规范水平和自身队伍建设,这直接决定整个两高队伍素质,这个问题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曹建明提到,对自身问题的认识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是内部,更要敢向社会和全国两会探索自己的问题,不能有丝毫掩饰,今年检察机关还将向社会公布司法建设的典型案件。

  “不能躲躲闪闪,不能只把轻的案件报出去,而担心案件性质严重的就不报。”曹建明说,最近最高检将就相关违法违纪案件向社会公布,只有这样人民群众看了才会有信心,只有这样整个系统才会有震动,才能真正促进司法建设。

  一直以来,检察机关是相对神秘和封闭的,多少年来始终要求多做少说,只做不说,但随着信息时代的开放,“你不说没人会关注,如何推动信息公开与透明,这也是我们要做的。”曹建明说,前两年司法公开检察院走得最慢,在考虑开通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如何公开职能职责和案件信息公开问题,整个规范化建设中正在逐步提升。很高兴的是,今年检察院赶上来了,从去年的30万个粉丝涨到今年两会期间的2200万粉丝。

  曹建明说,有些工作人员担心微博和客户端后面的负面评论和跟帖,他觉得这是没必要的。相信人民群众,哪怕是批评都不要怕,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即使是2200万粉丝后面有一些是骂我们的,但粉丝们知道你干了什么,就是实实在在公开。

  曹建明最后提到,在群众的推动下,整个司法公开将迈出实质性一步,这里需要加强普法教育,检察机关是办案机关,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谁执法谁普法,需要结合办案加强宣传。

  揭秘

  政治局常委花一个半小时专门听取讨论“两高”报告

  审议报告会上,曹建明也谈了自己对最高法报告的几点感受。他说,最高法的报告思路非常清晰,很好体现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对两高工作的要求,通过坚持司法文明和自身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过去一年,最高法出台了一系列司法解释,具有强烈大局意识和为民情怀,更加重视人权保障,更加重视程序公正和司法公正。特别是两高和公安机关对冤假错案高度关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例如福建念斌案、内蒙古呼格案,政法机构不仅要敢于担当、敢于纠错、敢于指责,还要深刻检讨,从长久机制上防止冤假错案的出现。同时,最高法也非常重视司法改革、队伍建设和自我的监督机制。

  “不是讲客气话,两高过去一年都有点滴进步和发展,这其实和党中央始终把两高建设放在特殊位置是分不开的,也是和依法治国大背景分不开的。”曹建明回忆,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听取两高党组工作汇报,当时他和周强院长各有一份简要报告,只有5页纸,两个人的报告加起来用不到25分钟,但常委会就“两高”报告讨论了一个半小时,所有政治局常委都对两高工作提出要求。“发自内心地讲,我们的进步发展离不开党中央领导和人大监督。”

  >>现场检察长追忆病逝最敢言代表

  “关起门来躲在机关永远不会有好的工作方向,只有不断接近基层代表,更多听取大家意见才会出好报告。”曹建明透露,这一次检察院的报告每一项重要举措都来自所有代表提出的建议。

  “在这里,我想起毛丰美代表,去年这个时候,作为农民代言人,他和汪洋副总理非常精彩的对话让我记忆深刻,前天我还好好看当年的对话记录。”曹建明说,其实毛丰美不仅关心农村、农业、农民的问题,也非常关心检察院的工作,去年他对检察院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本来到辽宁团以为能跟他正式见面,但非常难受的是他已因病不幸去世,内心感受到我们的工作能够得到发展真的离不开基层对我们的支持。”

  热议

  广东省高院院长郑鄂

  确保司法改革合法有序进行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在全团会议上,结合广东省的实际情况对“两高”报告提出四点建议。郑鄂指出,目前一些司法改革试点已触及到了宪法、法律框架的内容,应确保改革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有序进行。

  建议

  1

  加强改革统筹指导

  郑鄂表示,自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全国各地先后启动了司法改革的试点工作。然而,由于实际情况差异以及认识上的局限性等原因,在一些具体改革举措上,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冲突甚至互相矛盾,试点中也出现了一些迷茫、反复。郑鄂建议,最高法应加强对全国法院司法改革的统筹指导,确保各地试点改革符合中央要求。

  建议2

  改革要合法律框架

  郑鄂表示,任何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必须防止可能因为改革超前性突破现行法律导致法律权威受到伤害。目前,司法改革已从内部的审判权、检察权运行等机制类改革,进入了涉及司法权安排、组织架构、人员配置等关系体制类问题的深水区,不少改革试点已触及宪法、法律框架的内容。他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牵头,组成由“两高”、专家学者、律师、相关职能部门等参加的专门委员会,对司法改革中需要在立法上配套修改完善的问题进行梳理调研,启动相关立法、修法程序,确保改革在宪法、法律框架内有序进行。

  建议3

  推进司法“大数据”

  郑鄂说,目前,全国法院的司法公开工作还局限于内部基础数据的“录入”,对社会的审判、执行、裁判文书三大公开,虽然一些地方也做了一些三大公开的延伸,在服务、便民方面也做了一些开发应用,但仍未能达到“大数据”的运用。“大数据”的运用,不但有利于法院内部审判流程的集约化管理,服务审判,还可从中分析挖掘出社会管理中的深层次问题。因此,他建议,最高人民法院要加快推进司法“大数据”的建设和使用。

  建议4

  加快规范队伍管理

  郑鄂表示,今年随着立案登记制改革和行政诉讼法修改,1-2月广东全省新收案件同比增长30%,深圳、东莞更高达40%,“人案”矛盾更加突出。改革后法官员额规定为39%以上。“如果法官助理和书记员配不足,势必影响审判工作正常有序进行。”郑鄂建议,抓紧制定法官助理单独序列管理办法、规范统一由财政保障的雇员制书记员队伍,以推进审判工作有序进行。

  京华时报记者刘雪玉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