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记者会“语录”:巧喻妙答透视施政思路

2015年03月15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视频:李克强总理感谢中外记者对两会的关注报道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个小时内回答了中外记者的17个问题。

  引用互联网流行词,借围棋巧喻中国经济,承诺简政放权“忍痛也得下刀”……记者会上,李克强就中国议题解疑释惑,不避敏感,他的一系列“巧喻妙答”也透视出改革关键之年的施政思路。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在回答记者有关网购是否会冲击实体店的提问时,李克强说,网上网下互动创造的是活力,是更大的空间,“这使我想起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简政放权,可谓本场总理记者会的关键词之一。在回答经济放缓背景下,“壮士断腕的决心来进行改革”会不会更疼时,李克强回答,“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不能像开车一样,松了手刹,还踩着脚刹,明放暗不放。

  谈及当前政府简政放权举措时,李克强坦言还有很多不落实的情况存在,推进中还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他指出,“还发现国家部门授权地方政府审批的事项1200多项,今年要砍掉200多项,不能像开车一样,松了手刹,还踩着脚刹,明放暗不放。”

  ——穿鞋要合脚,施政也要利民惠民。

  记者会上,李克强从“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不能法外施权”等三个方面,介绍今年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将进行的“新作为”。李克强称,“穿鞋要合脚,施政也要利民惠民。”

  ——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啊,必须严肃问责。

  在回答制度反腐的话题时,李克强回应了“懒政怠政”现象。李克强说,“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啊,必须严肃问责。”

  ——稳增长和调结构就是两只眼,做活了就可以谋大势。

  有记者问及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增长”的信心时,李克强用中国围棋形象比喻,“我想起中国人发明的围棋,既要谋势,又要做活,做活有两只眼。形象地讲,稳增长和调结构就是两只眼,做活了就可以谋大势,当然这需要眼光、耐力和勇气。”

  ——高手在民间,破茧就可以出蚕。

  记者会上,谈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话题时,李克强提及了自己考察时的见闻。“我还到过许多咖啡屋、众创空间,看到那里年轻人有许多奇思妙想,他们研发的产品可以说能够带动市场的需求。真是高手在民间啊,破茧就可以出蚕。”

  ——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回答记者关于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时,李克强称,治理要抓住关键,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他说,“环保等执法部门也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对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问责,渎职失职的要依法追究,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正在规范债务平台,堵后门、开正门。

  在回答关于银行不良贷款和地方债务问题时,李克强称,中国的确存在着个案性的金融风险,但是完全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还处于合理区间,而且我们的储蓄率比较高,地方政府性债务70%以上是投资性的,是有收益的,而且我们也正在规范债务平台,堵后门、开正门。”

  ——推动两岸经济合作,需要两个轮子一起转。

  “两岸是一家人,是骨肉同胞。”李克强在回答有关两岸经贸关系的话题时称,对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来说,需要两个轮子一起转,“一个轮子就是要加强两岸经贸合作的制度化建设,比如说像ECFA后续协商。另一个轮子就是扩大相互开放。对大陆来说,尤其是要重视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

  ——要说中国搭便车,这么大的块头搭谁的便车?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及外界关于在很多国际事务上中国仍然在搭便车的观点。李克强回答,中国把自己的事办好,保持合理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巨大的贡献。而且中国还在越来越多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要说中国搭便车,这么大的块头搭谁的便车?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不是中国向世界输出了通缩,你说叫“输出者”,实际上我们是“被通缩”。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是全球通货紧缩的输出者”的提问时,李克强称,虽然中国现在的物价总水平比较低,但并不是中国向世界输出了通缩,你说叫“输出者”,实际上我们是“被通缩”。李克强举例,“去年,我们进口了3.1亿吨原油、9.3亿吨铁矿石,量是增的,没有跌,但是价格下来了,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跌。对这种“被通缩”的问题,我们有应对,也有进一步的准备。”

  ——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

  在回答关于全民阅读的话题时,李克强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受,“书籍和阅读可以说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我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