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最高法报告起草:修改28次 对存在问题不遮掩

2015年03月16日 09:3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周斌文/图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经表决,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赞成2619票,反对213票,弃权44票。反对票数较2014年的378票减少165票,创10年来最低。

  “最高法工作报告亮点纷呈,突出成绩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工作部署科学具体、切合实际。”多位代表评价说。

  今天,最高法有关负责人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了这份报告的起草经过和主要内容。

  起草组共修改28次

  报告起草班底是哪些人?

  以最高法办公厅、院长办公室人员为主体。

  报告从什么时候开始起草?

  2014年10月底正式开始报告起草工作。

  2014年10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作关于人民法院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专项报告之后,即对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作出部署。

  “周强院长对工作报告的指导思想、总体框架、重点内容、写作文风、起草原则等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报告要把握时代脉搏,回应人民期盼,向全社会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向全世界传递中国法治强音。”该负责人说,周强和最高法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多次带领起草班子对报告认真研究修改。

  起草报告是办公厅和院长办每年的“规定动作”。但此次起草组仍感到任务艰巨。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当前正处在改革新时期、法治新时代,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高度关注,都希望通过最高法工作报告感受中国法治进步,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最高法的工作安排。

  起草组反复研究讨论,集思广益、“集团作战”、集体攻坚,按照党中央一系列会议精神和部署,着手起草工作。

  全面梳理本院各单位提供的工作总结材料后,起草组深入多个省区市法院调研座谈,并在各高院报送材料中挖掘有价值的素材,经过深入研究论证,科学谋篇布局,反复推敲润色,先后修改报告稿28次。

  图文并茂动静结合

  据了解,2015年1月以来,周强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座谈会,研究讨论修改工作报告,最高法其他院领导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特邀咨询员等,对报告起草提出许多很好的修改意见。最高法各部门和各高级人民法院也提出许多修改建议。

  其间,最高法征求各省区市、中央党政军群各方面以及各界人士意见建议300余人次。起草组充分研究吸收这些意见,反复进行修改后,专门报党和国家领导人审阅。

  “报告起草坚持务实坦诚,本着讲实话、报实情、求实效原则,以朴实文风、丰富数据回顾去年工作,以坦诚的态度、担当的胸怀阐述法院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管用的举措、创新的方式提出今年法院工作安排。”该负责人说。

  报告正文18页、9800余字,全面报告了人民法院工作情况。起草组制作了32页附件,包括用语说明、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图、查处违纪违法人员情况图、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情况、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情况、司法公开情况等等,是历年来内容最多的一次。

  附件图文并茂,如同一本中国法治“故事书”,以娓娓道来的方式向代表汇报工作,讲述司法工作的点点滴滴,促进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报告采取动静结合方式铺开,通过附件中的图表、曲线、二维码,把审判执行工作走势、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功能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手机电视等搬进报告,让报告变得“静中有动”,全方位展现人民法院工作新进展,切实增强报告的感染力、吸引力、亲和力。

  三项内容回应关切

  这位负责人表示,最高法工作报告既是面向人大代表作报告,也是向全国人民汇报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展开。

  司法改革、平安建设、人权保障一直以来都是群众关切的内容。

  围绕司法改革,报告介绍了去年人民法院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司法改革决策部署,制定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等情况。包括设立最高法巡回法庭,方便群众诉讼;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解决一些案件中当事人“争管辖”和诉讼“主客场”问题;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作用;稳步推进重点项目改革试点,为全国法院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健全监督指导机制,全面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

  围绕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报告了去年人民法院依法惩治犯罪、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情况。包括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犯罪、腐败犯罪、经济犯罪、网络犯罪等,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人民法院为维护社会安定所做的工作。

  围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报告了去年人民法院坚持公正司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情况。包括落实疑罪从无,对错案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坚决纠正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切实保障律师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律师在化解矛盾纠纷中作用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四项内容满足期待

  司法工作及时公开,司法队伍更加廉洁,群众自身权益得到有力维护,有更多机会参与司法活动,是人民群众期待的内容。

  围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报告了去年人民法院依法审理经济领域各类案件的情况。包括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坚持问题导向,依法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切实解决民告官难问题;清理一些地方限制立案的“土政策”,着力解决立案难问题;加强人民法庭工作,努力解决偏远地区群众诉讼不便问题;建立具备网络查控、远程指挥、快速反应、信息公开等功能的四级法院执行指挥体系,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

  围绕深化司法公开,报告了去年加强信息化建设、深化司法公开情况。主要是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以司法公开和机制变革倒逼、促进司法公正。

  围绕加强队伍管理,报告了去年人民法院坚持从严管理队伍情况。包括扎实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深入整治“四风”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六难三案”问题;着力提高法官司法能力,完善法官招录、遴选机制,着力优化队伍结构,加强法官培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查处力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院的新气象和法官的新形象。

  围绕群众参与和监督司法活动,报告了去年人民法院自觉接受监督工作情况。包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7个方面布局2015

  回顾总结2014年人民法院主要工作之后,报告从7个方面报告了2015年工作安排,主要包括坚持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严惩腐败犯罪,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扎实推进重大改革任务;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严格司法,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深化司法公开,进一步提升司法透明度;坚持从严管理队伍,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履职能力。

  该负责人表示,2015年,人民法院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