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再现官员PS照 官员慰问“移花接木”何时休

2015年03月17日 09:44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
广东再现官员PS照官员慰问“移花接木”何时休

  3月16日,就网友指出五华县政府官网现PS“慰问物资照片”一事,广东省五华县华阳镇相关人员作出解释:慰问福利院老人一事属实,也有慰问物资,因“合影时人比较多,福利院门坪又狭窄”,拍了人后,摄影师自行合成了“问题照片”。

  媒体报道后,五华县政府官网随即删除了“争议照片”;已删网页的百度快照显示,在配图中,身着绿衣手攥红包的老人前面有10余袋物资,物资的PS痕迹明显。

  当地媒体报道显示,“PS慰问物资照片”出自五华县政府官网上一篇题为《华阳外出乡贤春节慰问福利院老人》文章配图。文章称,“春节期间,华阳众多外出乡贤在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福利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资送到老人手里,为他们送去新春佳节的祝福和问候。” 澎湃新闻

  网络热评 >>>

  “虚假”照片源于政绩观“造假”

  俗话说“无图无真相”,但在强大的网络软件的帮助下“有图也不一定有真相”。类似拙劣的图片造假事件并不在少数,从2011年会理县三位县委领导在公路上“悬浮”视察工作到2013年安徽宁国市副市长只有上半截身子在看望百岁老人。这些假照片除了因低劣到不忍直视的PS技术让人哭笑不得外,更多的还是让民众想多问一句:如此造假的政绩观合适吗?

  闹出笑话后,这些单位的处理办法几乎如出一辙——立刻道歉、马上撤图、辩称图虽假事情为真。假照片背后是不是真有其事,我们不得而知,但用假照片“忽悠”的逻辑却值得深思。在信息时代,唯有图片文字双管齐下,传播到民众脑中的讯息才会更加立体完整。从这个意义上讲,对领导干部的工作动态配图也算是顺应时代发展。但明明没有图或者因为各种客观原因拍不出完整图片,就利用软件“造假”,这等行为显然已经违反了宣传上真实性原则。无论是假照片、假细节还是假数据,一旦这些谎言被戳穿,必然将给造假者的诚信度带来毁灭性打击。

  个别领导干部愿意选择用如此拙劣的方式证明自己的“实干”,原因有二:一则傲慢与自信。他们始终坚信真假参半算不得什么大事,只要真做了事情,民众必定会选择相信和接受。但他们却忘了用假论据支撑的“论点”就是空中楼阁,没有半点实打实的证据,哪能让人信服。二则虚假的政绩观作祟。如果只要做实事就问心无愧,现场照片不合心意有啥关系,又何必画蛇添足,非得用假照片来证明自己的业绩?可见还是“做了事情必须让所有人看到知道”的政绩观在作祟。 中江网 任评声

  官员慰问照“移花接木”何时休?

  不得不说,照片经过PS后,将干部慰问活动表现得淋漓尽致,但无中生有、移花接木,此种略显低劣的PS技术,不仅是弄巧成拙、贻笑大方,更是将官方煞费苦心、弄虚作假的作风暴露无遗。

  纵观近年来的官员PS照事件,虽一经曝光,就引得舆论“口诛笔伐”,但某些官员仍“前赴后继”孜孜不倦。即使此次春节慰问新闻稿与慰问活动事实一致,官方仍要PS照片。事实上,不论慰问还是视察,都应当充满真心、爱心,而不能让形式主义、敷衍了事来买单。关心关爱老年人是好事,如果一味绞尽脑汁在媒体上“大露其脸”,群众则变成官员展现勤政爱民“风范”的工具;PS照也说明,一些官员视察的关键是要留下可“炫耀”的资本,一些官员追求的是“假大空”式的虚荣政绩。一味追求照片“组合”效果,不仅没有起到展示正面形象的作用,反而使得领导尴尬,导致政府公信力受损。真想问一句:官员慰问照“移花接木”何时休?

  要坚决杜绝“领导视察PS照”,一方面,地方政府应当从严从实改正弄虚作假之风。政府网站宣传应从实际出发,尊重事实,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对那些虚与委蛇,弄虚作假的官员要严肃问责。

  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如果能用务实的态度,以实干的作风带头祛除形式主义的“病灶”,比如慰问活动更贴近群众,少些表面文章,多听群众意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即便没有宣传照片,相信效果也会暖到群众心中。

  荆楚网 郑端端

  新闻链接 >>>

  这些年我们看过的“官方P照”

  2011年6月,四川会理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县领导视察通乡公路的新闻图片中,领导被PS“站”在公路上。 四川在线

  2011年6月,山西沁源县人民政府网发布的领导集体围观假酒销毁的图片,照片中堆积成山的“假酒”明显与周围环境不符,疑似后期合成所作。 西部网

  2013年10月,安徽宁国市民政局网站发布一张领导看望患病老人的悬浮照。人民网

  2013年12月,安徽淮南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上一幅“首创水质检测中心”的照片,PS痕迹严重。照片中,大楼上悬挂的条幅无丝毫褶皱,悬浮感突出,竟然隔空将大楼前的红旗挡住。 新安热线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