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立群:亚投行初创阶段中国出资额最高可达50%

2015年03月23日 05: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最近,由中国提议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备受外界关注。这样一家正在酝酿中的机构到底“长什么样”?3月22日,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首次披露了诸多细节。

  随着3月31日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确认的最后截止日期临近,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阵容也日渐明朗。3月22日,金立群透露,到本月底,也就是申请成为创始国的截止日期,最终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会超过35个。目前,除了印度、印尼、新西兰等27个区域内创始成员国,域外国家参与亚投行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自3月12日英国率先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以来,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卢森堡等国家也于近日提出申请。金立群透露,目前这些提出加入申请的国家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对于区域外国家的参与热情,金立群表示,这表明这些国家对中国参与创立的机构的信心,“他们相信亚投行将会建立良好的治理框架,会按照多边机构的规则和国际惯例来办事”,而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必将为这些区域外的国家带来发展机遇。

  金立群还透露,亚投行的法定资本金是1000亿美元,初始阶段的资本将达500亿美元,这其中亚洲国家的占股将达到约75%,非亚洲国家将占25%左右。金立群说:“当我们邀请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参与进来的时候,我们主要不是希望他们多出钱,而是希望欧洲国家的加入能够在公司治理、技术支持等方面贡献经验和智慧,促进这个机构的发展。”

  除了区域外的“小伙伴”不断增加,金立群认为,亚投行的另一个独特之处在于“有事儿好商量”——它打破了一些国际机构中按股权决定话语权的规矩,将以平等协商的方式来作决定。

  金立群表示,在美国、日本等一些大国没有参与之前,为了保证股本金达到一定规模,使亚投行能够如期开张运行,在初创阶段中国的出资额可最高达50%,这是根据亚洲地区各经济体的体量确定的。但是,金立群强调,“‘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担当。作为一个在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遵守国际通行准则,不会以老大自居,而是平等待人,有事好商量,尽量以达成一致的方式决策,而不是靠投票权决定。今后,随着更多国家的参与,中国将会单方面稀释自己的股份。”

  对腐败零容忍是亚投行的另一个宣示。“亚投行的核心理念是‘精干、廉洁、绿色’”,金立群说,“精干”意味着亚投行将是高度精简的机构,专业人员将全球公开招聘,从而杜绝机构臃肿;“廉洁”则意味着将建立防腐机制,对腐败零容忍;“绿色”代表亚投行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将注意促进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发展,实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作为“新生事物”,灵活是亚投行所具备的新特点。这种“灵活”首先体现在亚投行的投资范围设定上。按照亚投行的宗旨,亚投行在成立后将对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的领域进行投资。金立群表示,这里的“基础设施”领域会设计的比较宽泛,包括能源、电力、公路、交通、农村电网、农业水利设施等领域,还包括其他生产性的投资,“这种较为宽泛的领域设计,可为今后的发展留出余地。”金立群说。

  不仅如此,亚投行的融资方式也是“灵活的”。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的融资方式可以是股权投资,也可以是夹层融资,既可以与商业银行合作,也可以与一些大规模的养老基金合作。总之,“我们将采用开放的方式尽可能满足各方需要。”

  此外,亚投行必须是“能挣钱”的。“这个机构将以商业原则运行。也就是说,它的投资项目必须有一定的回报。我们没有‘软贷款’,没有‘优惠贷款’。我们一定要选那些能够盈利的项目,这样对借款方和亚投行本身都是有好处的。”金立群说。

  针对外界认为亚投行的出现将对一些既有的多边机构造成挑战的议论,金立群强调,“亚投行对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是一个补充,而不是替代;是对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完善和推进,而不是颠覆。”金立群透露,事实上,3月上旬,亚投行的临时秘书处就组织了亚投行运行政策的研讨会。来自世界银行等4个多边开发机构以及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36个国家和私营机构、知名智库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在当日的论坛上也表示了对亚投行的积极态度。

  拉加德认为,中国有充分的理由来成立这样一家多边金融机构。不仅IMF与亚投行合作空间巨大,而且她也听说,世界银行非常愿意和亚投行合作。

  中尾武彦也表示,他完全理解中国要成立亚投行的题中之义:亚洲地区非常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他认为亚投行可以很好地满足亚洲地区这个需求。未来,两家机构可以互补,做更多有利于亚洲的事情。记者 陈婧 刘世昕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