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重建官场 王儒林:目前没发现一个跑官要官的

2015年03月25日 04: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3月23日上午,山西省委举行领导干部任前集体谈话。据《人民日报》报道,参加谈话的新任省管领导干部共16名,包括吕梁市市县两级9名干部、省交通运输厅7名干部。据悉,这是山西新任省委常委班子选任的第一批省管领导干部,也标志着山西官场的基层重建进入到新的阶段。

  新任省委常委班子 选任首批省管干部

  3月23日上午,山西省委举行领导干部任前集体谈话。参加谈话的新任省管领导干部共16名,其中包括新任柳林县县委书记郝继平、新任省交通运输执法局局长曹居月等。据悉,这是山西新任省委常委班子选任的第一批领导干部。

  2月25日,吕梁市委组织部在《吕梁日报》上发布干部考察预告,刘应刚等六人为县委书记人选考察对象。之后3月2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在《山西日报》对拟任职干部情况予以公示,其中有四人拟任吕梁地区县委书记,与吕梁市委组织部名单重合,分别是刘应刚、梁宝明、郝继平、高奇英,二人拟任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级干部,分别为曹居月和杨吉平。

  据悉,此次人员调整包括新任吕梁市委委员、常委张广勇、张敬平、竟晖和马文革,其中,原任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的张广勇担任吕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原任山西省妇联副主席的张敬平担任吕梁市委宣传部长,原任山西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的竟晖此次成为市政府党组成员,原任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的马文革担任孝义市市委书记一职等。

  吕梁四位新任市委常委 均从省级机关“空降”

  四位新任吕梁市委常委均是从省级机关“空降”腐败“重灾区”吕梁,据北京青年报记者检索发现,张敬平和张广勇分别为46岁和47岁,在吕梁市委常委中属于最年轻的一批,竟晖和马文革的年龄并无公开资料显示。

  而已经公示的四名新任吕梁地区县委书记,除郝继平现年51岁,其他三人年龄均在46岁到48岁之间。四人中,郝继平在调整前任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宝明在调整前任职吕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其他二人均在调整前任职县委书记一职。

  省交通运输厅系统的新任副厅长级干部曹居月和杨吉平相对来说年龄稍大,均为55岁左右。曹居月由省交通运输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升任省交通运输执法局局长;杨吉平由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升任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二人均为系统内提拔。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在央视节目中说,“这是山西新任省委常委班子第一次选干部,也是对出问题最多的两个地方来选干部,所以格外谨慎。”他还表示,虽然这次选出的省管干部人数很少,但受到的关注度非常高。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新选拔干部是精挑细选出来的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任前集体谈话中指出,对吕梁市、省交通运输厅两个班子干部的调整是新的省委常委班子第一次提拔调整使用干部,在全省具有重要的示范性、导向性。王儒林还特别提到,以“零容忍”态度对待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一个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的。

  王儒林特别提到,要尽最大努力防止“带病提拔”,还要把更大的力气下在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上,最大限度地预防“提拔后生病”,真正管到实处。

  王儒林还特别强调,“你们这批干部是在省委改组性重大调整之后第一批调整提拔使用的干部,是精挑细选出来的,省委对这批干部的选拔任用特殊重视,下了大功夫。”

  在集体谈话中,新任吕梁市柳林县县委书记郝继平也作了表态。他表示,“面对省委的信任和重托,面对全县几十万群众的期盼,我感到压力很大。但作为党员,我没有二话,要坚决把重任担当起来。”

  郝继平说:“廉洁自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旦受不住廉洁自律这条底线,影响更大,危险更大,自己告诫自己,如果达不到这一条就千万不要去干这个活,保证自己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履职尽责。”

  对于这16名省管干部今后会不会“生病”,王儒林表示:“‘提拔后生病’,我们就要负责任,负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如果上岗后又出了问题,当事人要严肃查处,我们组织上将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也要追究责任。”

  山西省委为甄别干部 召开七次座谈会调研21个县

  据媒体报道,几个月来,山西省委先后深入6个市21个县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又召开了7次座谈会,在这个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做好甄别处理一批、调整退出一批、掌握使用一批干部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的意见》和《省管干部动议酝酿议事规则》等三个指导性、操作性比较强的文件,对干部选任工作中的每个环节都做了明确规定。

  王儒林在任前集体谈话时表示,从吕梁选拔出的四位县委书记一共经历了六道关口。首先是吕梁市委组织部对摸底提出的符合条件的这些人选所有的信访举报、党纪政纪处理、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初审。

  第二个关口是市纪委谈话进行核实。其后第三个关口是市纪委专项审核,对初步确定人选由市纪委牵头组成专项审核组,对入围人员包括配偶及共同生活子女的房产、经商办企业等情况逐一进行专项核查。

  此后,名单还要经过省纪委审查、廉政考察以及省委组织部和省纪委的共同核查,确定拟任人选在省级媒体公示之后,省委组织部和省纪委对来信举报反映的所有问题逐一认真核查。

  据央视介绍,为了选拔干部,省委组织部在吕梁市谈话620多人,在省交通厅谈话380多人,可以看出对此次人事调整的重视程度。

  选拔干部同时 反腐仍在继续

  此次干部选拔对于山西基层重建具有重要意义。而与此同时,对腐败官员的查处也在同步展开。举行干部任前集体谈话的同日,山西省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经省委批准,长治市委常委、襄垣县委书记田志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官方媒体统计,这意味着,自去年6月以来,山西省11个地市中,市委领导被查的已达10地。图示制作/潘璠

  从“重灾区”吕梁选拔的

  四位县委书记经历六道关口

  第一关

  吕梁市委组织部对摸底提出的符合条件的人选初审

  第二关

  市纪委谈话进行核实

  第三关

  对入围人员包括配偶及共同生活子女的房产等情况由市纪委专项核查

  第四关

  名单要经过省纪委审查、廉政考察

  第五关

  省委组织部和省纪委共同核查

  第六关

  拟任人选公示后,省委组织部和省纪委对来信举报反映的问题逐一核查

  背景

  山西省管干部空缺近300人

  过去一年间,随着大量腐败案件的查处,有“塌方式腐败”现象发生的山西省各级政府和部门大量岗位空缺,仅省管干部就缺编近300人。

  在今年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坦言:“如何选人用人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棘手问题。”“目前在空缺的岗位当中,有3个市委书记、16个县委书记、13个县长。这些岗位不能长期空缺。”王儒林说。

  据北青报记者梳理,山西省纪委网站上公布的落马官员中,落马时在吕梁任职的官员达14人,位列山西所有地级市之首。另外有3名省级落马官员之前曾在吕梁任职。最新的一例为吕梁市柳林县原县委书记王宁于今年2月被“双开”。这一空缺如今被郝继平补上。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上任之后,把调查研究的第一站选在吕梁。

  山西省交通厅此前曾曝出“窝案”。去年4月,山西省交通厅原厅长王晓林等7人因严重违纪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紧接着,6月,王晓林的后任、山西省交通厅原厅长段建国也被“双开”。在《山西日报》的相关文章中提到,山西省交通厅已经配合专案组对5名涉案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加大自办案件查处力度,先后有46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本组文/见习记者 张伟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