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场外交”成中国重要发声平台 1年8场成绩如何?

2015年03月28日 04: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国的“主场外交”

  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博鳌论坛是中国“两会”之后的首场主场外交。十八大以来,主场外交成为中国重要的发声平台。外交专家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办好主场外交,可以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更多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倡议、发挥中国作用,还可以推动双边之间“难题”的解决。越来越多的主场外交是中国外交更加成熟的表现。

  什么是“主场外交”?

  在中国召开 是多边的会议

  什么是主场外交?外交部公共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瑞典、新西兰大使陈明明告诉北青报记者,主场外交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在中国召开,二是多边的,也就是说至少涉及三个国家。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看来,中国正在通过主场外交提出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他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开展主场外交,除了自身发展的结果外,也因为适应了21世纪新的合作形式和其他国家的发展需要。

  “就像中国倡议设立亚投行,这并不是对世界银行的挑战,而是互补,”王义桅说,“中国是在补台,而不是拆台。”

  近两年,中国外交态势更为主动,借助已有平台和新设立的平台,开展多场主场外交,提出了中国倡议以及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

  在陈明明看来,中国此前并非不举办“主场外交”,只是较少用这种方法对以我为主的外交活动进行描述,不过,在主场外交上的发声情况已经有了质的变化。他认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在主场外交上的发生能力越来越成熟,能动性越来越强。

  “这也体现了中国从地区大国走向世界大国的自信和塑造能力在加强,中国开始更多地影响世界格局的变化。”陈明明说。

  去年5月,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简称亚信峰会)由中国承办,这次会议是亚信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出席并发表演讲提出亚洲安全观。他说,要积极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分析普遍认为,在这场主场外交上,习近平提出的亚洲安全观标志着亚洲各国在构建亚洲安全合作平台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也将拉开亚信由论坛转为安全合作机制的新篇章。

  “主场外交”有何好处?

  设置中国议题发挥中国作用

  通过主场外交,东道国可以主动设置议题,在王义桅看来,这一点很重要。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般而言,会议的轮值主席或东道国可以拿出方案和策划与董事会及其他国家商议,只要有能力推动,与各方都沟通并协调好,方案得以通过,议题也就可以在多边外交场合得以讨论,从而得以解决,倡议得以实现。

  “这就是主场的好处,”不过,王义桅强调,这个过程有赖于轮值主席国策划和协调的能力,“不是操控,是要跟大家商量。”

  为了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去年在京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讨论并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确立了在2025年前实现加强软件、硬件和人员交流互联互通的长远目标。

  不仅如此,在中国加大海外追逃追赃力度的时候,APEC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给了中国一个好的机会推动与他国的合作。习近平介绍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时说,我们大力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专家认为,这是APEC成员携手铲除亚太地区“腐败避风港”的标志性事件。这些共识体现在由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中,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反腐败宣言。

  “主场外交”做什么?

  与外国元首深入探讨重要议题

  王义桅说,主场外交还是很重要的领导人之间的交流场所,并且效率颇高,是典型的多边搭台,双边唱戏。如果是接待其他国家元首的单独来访,效率会远低于主场外交。

  在去年APEC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西线天然气协议,能源合作取得新的进展;与韩国完成自贸区协定实质性谈判,将有力促进亚太区域一体化。

  陈明明还举例称,正是通过这一主场外交的机会,中国与日本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为把握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方向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专家看来,除了博鳌论坛外,9月将要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也是一次军事领域的主场外交,此外,世界和平论坛和明年将在中国举办的G20峰会都是值得关注的主场外交。

  分析认为,正在进行的博鳌论坛已成为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重要平台,习近平在博鳌或将展现更加“主动”的姿态和风采。

  十八大以来中国“主场外交”成绩单

  2014年4月 五核国会议

  中方于4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主办五核国会议。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代表团就战略安全与国际稳定、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国就提高核领域全球治理水平提出五点倡议。

  2014年5月 亚信峰会

  中国是2014年至2016年的亚信主席国。去年5月,亚信峰会在中国上海召开。习近平在亚信第四次峰会上发表的主旨讲话,强调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分析认为,亚信上海峰会在亚信发展史以及亚洲安全与合作进程中树立了一座里程碑。

  2014年6月 国际信息和网络安全会议

  中方与联合国在北京共同举办信息与网络安全问题国际研讨会。20余个国家,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国际电信联盟等联合国系统相关机构,国际知名智库等代表与会。外交部李保东副部长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和实践。

  2014年6月 世界和平论坛

  世界和平论坛是中国举办的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国际安全论坛。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于去年6月在清华大学举行。主要议题包括:亚太大国关系与地区和平、维护亚太和平与发展、中东与中亚地区安全、核不扩散等。

  2014年6月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

  中、印、缅三方商定共同举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6月28日,习近平主席与缅甸总统登盛、印度副总统安萨里共同出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和庆祝晚宴。

  2014年11月

  APEC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4年APEC会议是继2001年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再一次在中国举办。本次APEC领导人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在这个主题下有三个重要的议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美、日、加、俄、韩等多国领导人出席。

  2015年1月中拉论坛

  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对2015年首次“主场外交”高度重视。习近平与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候任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拉共体“四驾马车”成员国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有分析认为,中国—拉共体论坛机制启动,是对国际格局和秩序的“再塑造”。

  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习近平五年三次出席博鳌论坛

  1次演讲提100次发展 中国领导人在博鳌给出哪些“方向”

  本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小镇博鳌举行。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年会,共吸引了中外16个国家的领导人、80多位部长出席,领导人规模超过以往历届年会。

  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也意味着,在5年的时间之内,习近平将第三次登上博鳌论坛的舞台。这一次,中国领导人又将如何向世界进一步阐述“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概念?

  发展:

  五年来中国领导人开幕演讲高频词

  2010年4月10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亚洲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值得注意的是,在演讲全文之中,“发展”一词共出现了100次。

  当年的年会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演讲中,习近平回顾了亚洲经受的两次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并指出,两次金融危机特别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也启迪我们,亚洲要保持经济良性发展势头,继续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必须更加注重完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亚洲特色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他还在演讲中呼吁,亚洲各国应该统筹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中国愿意同亚洲各国一道,从转变发展方式、高度重视科技、坚持扩大开放等六个方面做出努力,“在实践中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造福亚洲,造福世界。”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最近5年的5场开幕式演讲中,“发展”的出现频率都不低于50次。例如,2011年,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在演讲中共论及63次“发展”,他特别强调,“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推动地区所有成员共同发展。”一年之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演讲中特别指出,“欢迎地区外国家参与亚洲发展进程并发挥建设性作用。”

  改革:

  亚洲“爬坡”“过坎” 中国可以做些什么?

  2013年4月7日,习近平首次以国家主席的身份出席博鳌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阐述中国主张。他认为,要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让各种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习近平表示,亚洲要谋求更大发展、更好推动本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共同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还需要爬一道道的坡、过一道道的坎。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他在演讲中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并许下了中国的承诺:“中国将加快同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积极探讨搭建地区性融资平台,促进区域内经济融合,提高地区竞争力。”

  在2014年的博鳌论坛上,李克强也在讲话中详细阐述了如何“向改革要动力”。

  “我们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建设,形成有益经验,并复制与推广到其他地区。”李克强分析,“这有利于放宽市场准入,更好创造营商环境,鼓励公平竞争,建设法治经济,也会更多释放改革红利,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稳定市场预期。”

  合作共赢: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上议程

  自2001年创立起,博鳌亚洲论坛影响力逐年扩大,如今已经发展为亚洲最重要的非官方国际会议组织。回顾近5年的中国领导人主旨演讲,“合作共赢”四个字的分量不言而喻。

  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用大篇幅阐释“坚持共同发展的大方向,结成亚洲利益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他援引数据指出,过去十多年,亚洲区内贸易规模从1万亿美元扩大到3万亿美元,占区域各国贸易总量的比例从30%上升到50%,但与欧盟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亚洲各国应齐心协力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提升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水平。与此同时,可考虑启动亚太自贸区(FTAAP)的可行性研究,以实现亚太地区贸易投资利益最大化。

  李克强还特别指出,“中方愿与域内外相关方抓紧磋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备事宜,争取早日正式成立。”

  本届年会,海内外热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再次提上日程,“一带一路”、东盟共同体等议题也备受瞩目。那么,习近平在今年的开幕式上,将发表怎样的主旨演讲、又将如何进一步向世界阐述“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概念?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认为,拥有世界总人口60%以上的亚洲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第三极,迈向命运共同体是亚洲对于未来的期待,也是亚洲国家对自己境遇的认识。

  在他看来,与会各方都希望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到共同诉求上,进而通过收集看法、梳理形成可操作性的意见,进而转化为政府的决策,进一步推动地区、国家走上一条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道路。

  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