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博鳌机场计划2016年底通航 可起降大中型飞机

2015年04月20日 10:5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
海南博鳌机场计划2016年底通航可起降大中型飞机
    博鳌机场项目机场跑道工地上,数辆大型机械正在进行土石方施工。记者李英挺摄

  打一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

  已累计投资约4.8亿

  计划2016年底通航

  博鳌机场建设跑出博鳌速度

  编者按一季度,我省经济发展呈现下行态势,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未达预期。重点项目建设对扭转被动局面意义重大。没有项目就没有生机、没有增量、没有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扭住重点项目不放,用好用足现有政策,紧紧扭住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以赴保经济增长。

  本报今起开辟《打一场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专栏,派出记者走进各大重点项目,深入报道项目新进展、新措施、新经验,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开足马力、奋起实干。敬请关注。

  海南日报博鳌4月19日电(记者 梁振君 郭嘉轩)参加博鳌机场工程建设的甘肃机械化建设工程公司I标段技术负责人曾文华,最近收获了一份最珍贵的惊喜——其远在湖南常德的妻子给他添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惊喜之余,让他愧疚的是,尽管很思念妻儿,但半个多月来,只能通过视频和图片和妻子联络,分享工作和生活的点滴。“还是工作要紧,而且博鳌机场建成后,我可以从这里打飞的回家。”他笑道。

  “为了加快项目建设,我们公司约180人的施工队伍实行‘三班倒’,全身心扑在了博鳌机场工程建设上。”今天,在博鳌机场建设工程现场指挥部,进场施工单位——甘肃机械化建设工程公司I标段负责人刘华山拍了拍曾文华的肩膀说道。该公司主要负责I标段的土石方、桩基工程及挡土墙工程。

  指挥部外面,170多部挖机、推土机、压路机、装载机、卡车、洒水车在工地四处穿梭。30℃的室外温度下,三四百名一线管理人员和工人在紧张施工,有的工人忙得电话都无法接听,口渴了也是拧开矿泉水盖就直接往嘴里灌。今年3月19日开建的博鳌机场工程,迅速掀起建设热潮。

  “博鳌机场属省重点项目,建设工期紧、任务重,从各级政府部门到施工单位,大家都是一条心,劲往一处使,主要目的就是加快项目建设。”几乎每天都到博鳌机场工程现场的琼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叶厉豪说。

  博鳌机场工程位于琼海市中原镇,距琼海市区12公里,距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15公里,项目总投资19.1亿元。项目占地2732亩,机场计划2016年底建成通航。建成后,预测旅客吞吐量为4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440吨、飞机起降量4950架次。博鳌机场主要服务范围为海南东部地区,重点服务博鳌亚洲论坛。

  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为游客提供便捷的空中交通服务

  博鳌机场:架设海南“空中丝路”

  -海南日报记者 梁振君 郭嘉轩

  时序进入仲春,春花烂漫,光景别致,恰是踏青好时节。

  在琼海市中原镇境内,三四百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正在与时间赛跑。对于他们而言,比踏青更重要的是抢抓工期,确保博鳌机场工程明年底建成通航。

  “对于所有建设者而言,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中铁12局集团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万凯坦言。中铁12局主要负责博鳌机场Ⅱ标段工程。

  对于正在着力打造互联互通立体交通体系的国际旅游岛而言,博鳌机场的开建是重要落子,是提升我省空中运输能力、完善海南综合交通网络体系的重要举措,建成通航后将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相呼应,不仅可以重点服务博鳌亚洲论坛,还有助于构建琼东北地区的立体交通体系,扩大区域特别是东部地区产业发展空间。

  数百建设者

  全力以赴抢工期

  博鳌机场属省重点项目,尽管项目今年3月才开始动工兴建,但工程建设早早掀起建设热潮。

  今天上午,站在博鳌机场工地制高点,只见原先附着于地面的青苗和零星附属物已被清理干净,100多辆挖机、推土机、装载车、洒水车来回穿梭,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琼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叶厉豪几乎每天都和同事往博鳌机场工地跑,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上周末,施工单位反映了施工用电保障出现问题,叶厉豪立即向指挥部汇报。琼海市政协主席、博鳌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符平随后与海南电网公司和琼海供电局协调相关事宜,后者立即派人安装变电箱,拉好电线,施工用电保障问题得以迅速解决。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博鳌机场工程,涉及征地拆迁的老百姓也十分讲大局,支持项目建设。”符平说:“我们将全力以赴,与施工单位一道确保工程按照时间节点完工。”

  博鳌机场建设工程现场指挥部会议室墙壁上挂着一幅工程总体进度网络图。“1月20日至3月15日完成清表,3月19日至7月底完成土石方工程及地表处理……”叶厉豪介绍道:“前阵子连续下了几天雨,导致土地含水量高,土地密实度不够,耽误了土石方工程施工,施工单位正在加班加点抢抓工期。”

  万凯显得尤为着急。“前些天连续下了4天小雨,土地含水量较大,挖机、推土机、压路机等工程车辆根本无法开上工地,工人上去也是一脚踩进泥巴里。”他说:“晒了3天后我们终于又将队伍和机械设备开上去了。”

  “土石方工程施工是否顺利得看老天爷的脸色,但我们可以拼设备、拼人员。”甘肃机械化建设工程公司负责博鳌机场Ⅰ标段施工的负责人刘华山接话:“为了抢回因天气原因而耽误的工期,我们两家施工单位都采取‘三班倒’施工。”

  目前,中铁12局共在博鳌机场投入162人、工程车辆98台,每2台车辆配3名司机实施“三班倒”施工。甘肃机械化建设工程公司也投入人力180人、工程设备70多套。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项目大会战正在中原镇上演。

  这是海南

  立体交通体系重要落子

  “博鳌机场明年底建成后,将重点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等专机届时可由博鳌机场起降。此外,博鳌机场还可作为其他航线飞机的备降机场,预计还将开通往其他城市的航线。”叶厉豪透露。

  按照规划,博鳌机场建成后,可起降波音737-800和空客A320等大中型飞机。

  事实上,除却重点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博鳌机场建设同时也是海南打造互联互通立体交通体系的重要落子。博鳌机场对于完善海南空中运输航线,构建南海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为海南打造面向东南亚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区域开放合作平台和前沿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专家指出,博鳌机场建成后,将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相呼应,有助于构建琼东北地区的立体交通体系,扩大区域产业发展空间;西环高铁今年底建成后,海南的环岛高铁将正式合拢,全岛进入“同城时代”;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两大国际机场持续双双晋升千万人次机场行列,一南一北形成“双千万机场”互动格局;“四方五港”建设引领亿吨现代化大港在琼岛崛起;“风”字型高速公路成形后,海南高速公路总里程将逾1000公里,届时将宣告海南“两小时交通圈”时代的到来。

  “建设博鳌机场,有利于完善机场布局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省发改委交通能源处负责人指出,其有助于完善海南机场布局,同时也是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的需要。

  我省东部地区

  迎来重大发展利好

  据国际权威机构测算,民航投入和产出比率是1∶8。国际机场协会(ACI)研究认为,机场每百万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总和1.3亿美元,相关就业岗位2500个。另据国内研究分析,我国机场每百万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总和18.1亿元,相关就业岗位5300多个。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航空运输不仅仅是一种交通运输方式,而且成为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从世界各国的经验看,航空运输越是发达的地区,往往也是外向型经济比例越高的地区。

  近年来,我国许多城市依托机场,陆续开始规划或发展临空经济区,有力拉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博鳌机场建设对于提高琼海城市知名度、影响力和全市人民的生活品质,完善海南立体交通网络,促进海南东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表示,博鳌机场将于2016年底实现通航。琼海将珍惜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把机场建设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头号大事,全力以赴支持和推进项目建设,全方位做好服务、配合、落实工作。

  对于博鳌机场建设,许多老百姓翘首以待。

  63岁的中原镇山仙村委会村六一小组组长潘先乙,从未坐过飞机,也从未远足离开海南岛半步,但他尤为关注博鳌机场工程建设,原因不仅仅是机场工程涉及征用他们村的土地资源。“以前只看到正在天上飞的飞机,现在飞机场就建在家门口,真是件新鲜事。”他说:“这下可好了,机场建成后,想去多远的地方,在家门口打飞的就可以了。”

  共识已然在人们心中达成:依托博鳌亚洲论坛盛名的博鳌机场建成后,海南发展将迎来重大利好。

  (本报博鳌4月19日电)

  链接

  博鳌机场距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15公里,主体工程将按照国内支线机场规划、建设,主要服务范围为海南东部地区,重点服务博鳌亚洲论坛。

  项目占地2732亩,包含新建1条2600米×45米跑道、2条垂直联络道、9000平方米航站楼、两个近机位廊桥、跑道双向设置I类仪表着陆系统及900米的I类精密进近灯光系统、站坪机位26个,可停降波音737-800、空客320等机型。机场建成后,预测年旅客吞吐量为4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440吨、飞机起降量4950架次。

  项目主体工程投资11.27亿元,包含配套工程及征地拆迁安置费用总投资19.1亿元。截至2015年4月10日,到位资金共计9.8185亿元。 (梁辑)

  人物专访

  博鳌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符平: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全力推进博鳌机场建设

  -海南日报记者蔡倩

  机械轰鸣,烈日当空。灼热的阳光让博鳌机场项目建设工地更加火热。琼海市政协主席、博鳌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符平正在督查项目推进。在他身侧,几台挖掘机“人歇机器不歇”,正在24小时连续施工,运输土石方的货车排成一条长龙。

  “前些天连续下了几天雨,工地土方湿透了无法施工,大家都非常焦急。这几天好不容易天晴了,各标段正在全力抢进度。”符平告诉记者,琼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博鳌机场项目,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挂帅,成立了博鳌机场项目领导小组和博鳌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7个部门,由琼海市政府、海航集团专业人员组成,确保博鳌机场项目的顺利推进。

  检查完现场施工作业情况,符平赶往项目指挥部,在铁皮板房中召开每周例会。在这里,项目责任单位、项目业主单位与施工方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将本部门目前建设进度和存在困难列出清单。每遇到一个问题,涉及到的部门就要现场调度拿出解决方案。

  “前几天,省委书记罗保铭来到博鳌机场工地进行现场调研,并提出了机场建设的具体要求。琼海随即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大会,要求按照罗书记指示,动员全市之力,上下同心,推进机场项目建设。”符平说,琼海市委、市政府以及施工单位创新思路,把每一个项目的建设工期和负责人列出来,明确时间和责任,加快项目推进,从而确保机场明年底建成运营。

  “像这样的工程项目用车,我们统一协调办理了博鳌机场项目专用车牌,方便运输通行。”指着窗外一辆渣土车,符平表示,针对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开展较慢的问题,相关单位切实担起职责,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加快推进前期建设;本着节省办事的原则,加快县道改移工程,做好博鳌机场建设项目环境监理、水土保持监测、监理等项工作;机场所涉及的审批项目,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为审批手续开“绿灯”,尽快办理;为优先保障项目资金,琼海市政府预支1亿元,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2亿元,以确保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琼海市委、市政府正全力保障博鳌机场的建设。”符平说,琼海将珍惜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把机场建设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头号大事,全力以赴支持和推进项目建设,全方位做好服务、配合、落实工作。(记者 梁振君 郭嘉轩)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