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临潼公开“一把手”手机号 区长专线成民生热线

2015年04月27日 10:29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

  西安临潼:公开所有“一把手”手机

  临潼的区长专线,已成为民服务的“民生热线”、大数据分析民情的“眼线”和监督干部的“高压线”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在西安市临潼区调研发现,自2013年2月开通区长专线并公布包括区长和区属部门街办等89名行政“一把手”的手机号码以来,区长专线已成为民服务的“民生热线”、大数据分析民情的“眼线”和监督干部的“高压线”。

  便民服务的“民生热线”

  临潼区区长专线开通两年以来,已逐渐变成了为老百姓办急事、办实事、办难事的“民生热线”,赢得了干部群众和社会的认可和称赞。

  2014年临潼区在零口街道西洼村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村里的张老汉看到管道铺设不适合农田灌溉实际,就拨通了水务局局长张红卫的手机。“我星期天接到电话,第一时间就与设计院联系,当时就按农民要求修改设计方案再施工。”张红卫说。

  河南省许昌市中心医院的王女士,因在临潼旅游购物不满意想退货,也因为给临潼区区长打了个电话得以解决。今年春节,王女士还给区长刘三民发短信拜年,说西北汉子和干部给她留下美好的记忆。刘三民说:“王女士在临潼旅游买了一个玉手镯,回去后鉴定说是玛瑙想退货,在临潼旅游购物咱得讲诚信,接到她的电话,我就安排旅游局局长调查了解并退了货。”

  刘三民说,平时在办公室、车里和家里顺手的地方都放着群众来电交办单,接到群众电话就会立刻做记录,并在第一时间批转交办,这已成为他平日工作的一种习惯。

  各部门、街办接到的电话,也往往由“一把手”审阅批示,并确定办理期限,保证办理质量。《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翻看厚厚的一摞区长专线记录表,来电时间和“一把手”批示通常只间隔一两天,有时候甚至是当天就有答复。

  据临潼区信访局副局长白亚莉介绍,截至2015年2月28日,区长专线累计接听群众投诉、建议、求助等电话1.2万件,回复率达99.7%,办结率为85%。其中区长、副区长接听的就有1407件。

  大数据分析民情的“眼线”

  区长专线现在也成为临潼区大数据分析民情的“眼线”。临潼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类分析并调查研究,找出了政策决策和具体执行上存在的问题,提高了政策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据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局长刘军介绍,区长专线群众反映关于户籍问题的来电比较集中,临潼分局就出台了关于群众户口管理服务群众的通知,现在这类电话明显减少。

  2015年2月,由于正值上呼吸道感染多发期,临潼区妇幼保健院的注射大厅人满为患,医生、护士配置严重不足。临潼区卫生局党委书记郑春宁说,有群众将这一问题反映到区长专线,卫生局不仅决定调剂医护数量以适应群众要求,还排查调研发现,区上乡镇一级不少卫生院都没有专门输液的场所,群众输液很不方便。为此,区上22个乡镇卫生院建立了输液大厅。

  “2013年前,水务局的信访类案件每年有50件以上,专线开通以后就在35件上下,由琐碎问题造成的群众矛盾基本消除。”区水务局副调研员任选民说,水利工程建设、地下水开采,老百姓作为使用者最有发言权,消除了他们的疑虑,能从根本上解决同类矛盾。

  “区长专线成为缓解社会压力减压阀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放大镜。”临潼区政府政研室副主任黄彦成说,通过解决一件事情处理一批问题,能将群体性事件爆发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两年多来,区长专线一定程度上延伸了区政府的视角与“触角”。

  监督干部作风的“高压线”

  在实际工作中,区长专线不仅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问题、拓宽了“言路”,也成了照出基层干部作风的镜子,成为上级监督下级,群众监督干部的“高压线”。

  临潼区要求所有公布的领导电话24小时开机,坚决不准私自变号,设置盲音,拒绝接听、呼叫转移和划定黑名单,对群众的来电接听要耐心、热情、诚恳,主动介绍问候,用语文明,不打官腔、耍态度和敷衍。接听电话要记录及时办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愿一个工作日反馈到政府及部门,7个工作日书面回复。对执行不力者全区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临潼行政部门“一把手”从以前不接听陌生电话变成了现在优先接听陌生电话,他们表示,手机号码公开后“感受到了很大压力”,因为从接听到办理的整个流程出现问题,都会被严格追究责任。

  “接到电话后再也不敢打官腔,了不了解、了解多少都对群众坦诚,敢于担当才能解决实际问题。”临潼区民政局局长张锋说。

  区长专线也改变了群众对干部的态度。多位干部说,刚公布电话时,群众打来电话都“怒气冲冲”,但发现干部拿起电话就问好,不仅态度好还真办事,群众也变得文明礼貌。

  刘三民说,今后还将从全区抽调年轻干部接听区长专线锻炼,使专线不仅成为为群众解忧的平台,更能成为培养干部群众感情群众观点的基地。□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梁娟郑昕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