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国企高管薪酬改革 今后拟实行差异化分配

2015年05月22日 09:40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2015年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计划》出台,山西将推行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国企高管一年挣多少钱?每个国企现在的经营、财务情况如何?……今年起,我省决定推行国企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揭开国企运营“神秘面纱”。

  5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2015年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出台,推行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省属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探索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今后,我省将进一步深化省直机关直属企业脱钩改革,实现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

  公开项目

  已明确80多项具体信息今后将逐年增加

  今年,我省全面启动省属国有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省政府下发红头文件,明确今后省属国企必须实行重大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高管年薪、财务状况、财务审计等80多项具体信息,确保企业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截至目前,我省23家省属国有企业已经率先执行这一制度。《计划》明确,未来我省将按照“边公开、边完善”的原则,将逐年增加公开项目。信息公开完成情况,将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内容,量化考核标准,明确考核奖惩。

  2015年四季度,省国资委牵头,我省将开展2015年度省属国有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督导检查工作。

  高管薪酬

  进行制度改革今后要和企业性质挂钩

  继国企高管须晒工资制度实行后,我省将酝酿启动国企高管薪酬制度改革。

  即日起,我省将全面推行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与省管企业负责人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制订《山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山西省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完善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改进经营业绩考核。

  此外,我省还将全面推行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改革。制定《山西省省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合理确定省属企业负责人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培训等履职待遇,严格规范企业业务招待、差旅和因公出国(境)、通信等业务支出管理。

  全面推行省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评。研究制定我省省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积极推进省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和任期综合考核工作。

  资本收益

  完善共享机制确定比例用于民生支出

  今后,我省要在国有资本收益中,拿出一定比例直接用于民生支出。《计划》明确提出,我省将全面推行省级国有企业资本收益共享机制,建立和完善省级国有资本收益的共享机制,在省级国有资本收益中确定一定比例直接用于民生支出。

  有序推动省属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遵照顶层设计,结合山西实际,稳妥规范有序推动省属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在集团层面,以推动母公司整体上市、主营业务上市为主,选择部分省属国有企业进行试点;在二级及其以下子公司层面,进一步加大股权多元化改革力度,针对不同行业、产业的企业,以及国有资本优化配置的方向,选择多种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改组探索

  选择试点着力培养产业竞争力

  按照《计划》,我省将积极探索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从今年下半年起,在省属国有企业中选择试点,以产业资本投资为主,着力培育产业竞争力,积极探索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开展股权运营、改善国有资本的分布结构和质量效益为主,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积极探索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改组(组建)两类公司的试点,积极探索国资监管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模式。

  进一步深化市、县(市、区)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实现政资分开、政企分开,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放开搞活市、县(市、区)国有企业。积极探索在市、县(市、区)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市、县(市、区)政府授权两类公司对市、县(市、区)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行使出资人权利,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不断深化厂办大集体改革,制定我省厂办大集体改革相关配套政策,统一政策、多种模式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

  脱钩改革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政资分开、政企分开

  今年7月至2017年年底,我省计划全面完成省级各党政机关与所办企业的脱钩改革任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政资分开、政企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计划》要求,所有国资国企改革进展,都要实行月报、季报制度。由牵头单位每月、每季度按时、准确、全面向省领导小组书面报告工作情况。(记者 要维维)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