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导游猝死引发“生存”关注 业界探讨困境解决方案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22日 17:28 来源:中国旅游报  参与互动()

  “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导游队伍建设,将进一步深化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并会同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导游等旅游从业者劳动权益的维护和保障。在此,国家旅游局再次呼吁社会各界理解导游、关心导游和爱护导游,共同促进导游队伍的健康发展。”

  “太累了……”留下这句话后,云南丽江年轻导游刘成吉倒在带团途中。让人不胜唏嘘的是,这一天正好是第五个“中国旅游日”。或许正因为这一巧合,小刘的离去引发了业内外人士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思考。

  也是一位“最美导游”

  昨天下午,国家旅游局通过官网发布消息,“云南省丽江中旅导游刘成吉在带团过程中因公殉职,我们深表悲痛。”“受李金早局长委托,国家旅游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云南看望慰问刘成吉导游的家属。”

  消息说,随着旅游旺季的来临,全国旅游企业和广大从业者将开始进入一年当中忙碌、紧张、劳累的时段。国家旅游局告诫各旅行社企业,要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合理安排一线导游工作,注意保护导游等从业者的合法劳动权益;希望一线导游特别是在高寒、高海拔和高热地区带团工作的导游及领队,要注意采取相关预防措施,注意加强自身防护;提示各级旅游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做好旅游从业者服务安全的指导工作。

  消息指出,导游是旅游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是旅游业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力量,是给广大游客带来开心和快乐的“美丽使者”。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导游队伍建设,将进一步深化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并会同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导游等旅游从业者劳动权益的维护和保障。

  可以想见,行业主管部门的官方表态是在大量了解和调查之后做出的。此前一天,来自云南省旅发委的消息证实了这一点——刘成吉,丽江中旅国际旅行社导游,工作两年零投诉;猝死原因,因过度劳累致心脏骤停——有关报道介绍,刘成吉于5月19日上午带领游客前往玉龙雪山,在等待游客观看印象丽江过程中与另一名导游聊天时突然倒下,口吐白沫,经玉龙雪山医务室人员抢救无效后死亡。

  无疑,这也是一位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最美导游”。所以,云南当地各方的相关行动和“表达”顺理成章,同时也颇有温度。

  ——丽江市委书记罗杰、市长张泽军,常务副市长吉宏龙佳高度重视,要求市旅发委、市旅游协会做好刘成吉家属的安抚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丽江市旅发委和市旅游协会召开专题,做出安排。相关负责人前往殉职导游家里进行吊唁和慰问,由市旅发委、市旅游协会分别给予家属1万元的慰问金……在征求家属意见和尊重当地风俗的基础上,为导游刘成吉举行追悼会。

  ——针对丽江中旅导游刘某的突然离世,昆明市导游协会在微信平台上发布了一组消息,为离世的同行默哀,同时也提醒导游在工作中务必注意劳逸结合,关注身体健康状况。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定期体检,不要过度劳累。

  ——5月20日,丽江市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成立了应急工作小组,由旅行社负责人带队赶赴现场,配合家属处理善后相关事宜。鉴于导游刘成吉是在工作岗位上殉职,丽江中旅按工伤进行理赔处理。此外,与逝者家属达成工伤保险赔偿外旅行社给予20万元的经济补偿协议。同时,刘成吉生前所带旅游团队已由云南假日风光旅行社购买了旅游组合保险,目前正申请理赔。

  ……

  对如上述官方表态和行业机构的举动,来自云南当地旅游界人士介绍,“刘成吉家属深表感谢和宽慰”。

  “生存状态”确需关注

  “你看得到我的笑脸,看不到我的辛酸。”这是刘成吉离去一事被报道并在网上形成“热点”后,云南一位旅游从业者的“心里话”。

  在刚刚过去的不到一个月里,“导游形象”坐的是一辆“过山车”。无论是怒骂游客的“恶”导游,还是倒在岗位上的最美导游背后,都让人无法忽视,进而应该深思的,是这个群体的日常生存状态。

  本报记者采访中,一位丽江导游关于“一天带团经历”的自述,或许更能让我们了解导游这个职业的不易——

  “凌晨5点30起床,6点就得到酒店,拉上游客到雪山,在索道售票处排队,黄金周期间有时一排就是四五个小时。在雪山的时间久了,真的是影响身体,我有支气管炎,上雪山的次数多了就发病,而且常常一两个月也好不了。游完玉水寨、东巴谷、玉峰寺等景区,到古城时,差不多是下午三四点了。接下来是游古城,虽说古城核心区只有3.8平方公里,但走完一圈也够你受的。

  “吃完晚饭,游客一般会选择看演出,夜里11点多之后接游客回酒店,安顿完一般都是12点多了。一天又过去了,这时才感觉浑身酸痛,由于讲话太多,嗓子也是冒烟般难受。

  “导游白天负责一团人的吃住行玩,晚上还可能要处理一些突发事件。有次因为游客自己外出吃了不干净的夜宵闹急性肠胃炎,我在医院里一直陪到凌晨5点,天亮了还要打起精神开始新的行程……”

  从事导游行业已有12年的龚女士介绍,“目前,一些导游没有固定薪酬,只能依靠带团挣取报酬。游客购物的返点是导游收入的主要来源。虽然很多导游可以决定接不接一个团,什么时候休息,但现实的情况是,如果经常拒接旅行社给的团,旅行社很可能就不会再找这个导游,这就导致了很多导游只能选择连轴转。”

  刘成吉的离去,让丽江导游协会会长牟雪梅想起了另两位同样“倒下”的同行。她介绍,“两年前,一位叫周琦昆的导游,也是倒在工作岗位上;两个月前,’郭胖子’也是倒在工作岗位上。”郭胖子,是一位云南导游的行内昵称。

  牟雪梅说,刘成吉是第三个倒在岗位上的云南导游。她同时介绍,旅游日前夕,导游协会向全市导游发出了《文明导游倡议书》,除倡导规范导游人员从业行为,维护丽江旅游城市形象和导游行业形象外,还特意提到“将积极为导游建立导游救助机制、导游维权机制,通过导游协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现在,人人都在说导游,可又有多少人真正关注过导游的生存和工作状态?”丽江资深导游曾晶说,“如果这名导游的死还是唤不起社会对导游群体的关注和理解,那么,今天这样的悲剧,仍然不会画上句号。”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