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留学生国外涉案反复出现 平均素质在下降

2015年06月25日 07: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中国留学生国外涉案为何反复出现?

  3月底,2名在美国洛杉矶留学的中国女留学生遭到多名中国同学的殴打施虐,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当地时间6月18日,牵涉此案的3名被告在美国洛杉矶一家高等法院接受法庭传讯。据悉,目前有14名留学生涉案,且涉案留学生均为高中学生。

  近年来,有关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犯罪的报道层出不穷,留学生犯罪也呈现“低龄化”、“经常化”趋势,中国留学生在国外犯罪问题为何反复出现?是缺少法律教育还是受环境影响?

  留学生平均素质在下降

  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人员的增多,留学不再只是“精英”的特权,而呈现出一种平民化的趋势,留学生的平均素质也在下降。“留学生国外犯罪越来越多,跟留学生数量越来越多有一定关系 。”在北京德翔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翔律师看来,留学生们应当了解留学国家法律法规、风土人情、民俗习惯,同时也要了解本国法律,不要误以为在国外就能成为法外之地,中国法律管不了,这是完全错误的一种认识。

  “像‘代考’这种行为不光在国外是违法行为,在国内同样是违法行为,但咱们国家的执法环境决定了对有些行为惩罚力度较轻。”安翔律师说道。

  2010年一名中国留学生在英国替考被判刑6个月。该生在华威大学持另一名学生的准考证和护照,代其参加英文考试。后被监考人员发现他包内的证件与考试用的护照完全不符,校方当即报警,该生随即被逮捕。警方讯问后得知,他是从当地一家华人留学中介所得到替人代考的工作。每通过一个考试,可获得400英镑的报酬。最终,经过法庭审判,该生被以“蓄意持有假证件”的罪名判处监禁6个月。

  一些留学生并不把说谎、欺骗、作假等行为同违法犯罪问题联系到一起,但这些问题其实都是很严重的问题。留学生没有意识到国内与国外法律不同、处罚力度也不同。“国内与国外法律规则的不一致,导致留学生对自己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不了解。有一些在我国不构成犯罪的行为,在国外却构成了犯罪。”上海普若律师事务所律师、涉外事务负责人杨寻说。

  留学生易受制于环境影响

  “我们必须承认一点,中国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大家手里的钱多了。在‘硬件设施’发展这么迅速的今天,‘软件设施’没有跟上。包括家长对于孩子‘人性’等各方面的教育都比较欠缺。”当谈到“洛杉矶中国留学生施虐同胞案”时,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即将读大三的刘西清这样说到。

  “我认为现在大家出国都早,在最重要的这段成长时间缺少父母的约束和管教。同龄人之间有时候就会形成‘攀比’等一些不健康的心理。”15岁就赴美国读高中、今年被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录取的高然这样说道,“国内的法律普及度没有国外高。我们初中毕业,出去读高中的时候,国外的小孩都已经对一些法律问题有意识了,而我们还处于比较懵懂的、未知的状态。”

  已经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硕士毕业的陈帅宇在谈到留学生涉案原因时说:“留学生违法很重要的一个特征是群体性。很多学生在很小的年纪出国,他们的孤独感很强。他们一定要想办法抱团。如果他们所在的群体里,一些带头人有不好的行为,那这些留学生就会受到影响。如果有人偏离了这个群体的行为方向,可能就会受到排斥孤立,而留学生刚出去的时候都希望有归属感。‘洛杉矶案件’中真正施暴的也就几个人,很多人就是在旁边看。因此我觉着很多人违法还是比较被动的,但他们还不想脱离这个群体。大家做什么事他只能跟着去做。”

  留学生很需要法律补课

  对于“洛杉矶中国留学生施虐同胞案”,安翔律师表示,在美留学生绑架虐待同胞的案件其实与留学无关,但人在他乡容易产生一种约束方面的摆脱感,内心的真实情绪更有可能不加约束地爆发。全国律协外事委副主任栾少湖律师说:“留学生海外犯罪主要是因为他们从小在国内长大,对于‘不守法无人究’、‘犯小法靠关系摆平’和‘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现象以为可行,甚至形成了一种思维模式,从而影响了他们对境外国家法治环境的正确判断。”

  对留学生本身来讲,杨寻律师说道,留学生应主动学习留学国家的法律规则,包括选修一些法律学科课程;多与当地社会和人民进行接触,了解当地文化、习惯与风俗。“积极倡导海外留学生监护人制度,为留学生指定当地监护人,这一点对年龄偏小、自控力较低、心智尚未成熟的留学生来说极为重要。”

  “我国驻外使馆没有为中国留学生与工作人员提供所在国基础法律咨询服务,使留学生对将要面临或面对的法律规定无人请教。我也呼吁中国外交部能够在驻外使馆聘请或与当地华人律师合作,通过编印发放所在国《基本法律规定问答小册子》等方式,为留学生及在当地工作、旅游的华人提供福利与便利。”栾少湖律师说。(张洁 王晓蓉)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